2016-03-09 15:45:45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往事只堪哀 金劍已沉埋

 
【詩詞賞析】   往事只堪哀        金劍已沉埋

南唐   李煜《浪淘沙令》:
  「往事只堪哀,對景難排。
秋風庭院蘚侵階,一任珠簾閒不卷,終日誰來?
     金劍已沉埋,壯氣蒿萊。
晚涼天淨月華開,想得玉樓瑤殿影,空照秦淮。」

       李煜(西元937年~西元978年),或稱李後主,為南唐的末代君主(其父 南唐中主李璟在位時,已向 後周皇帝 柴榮稱臣,去了帝號),祖籍徐州。
       李煜原名從嘉,字重光,號山隱士、鍾峰隱者、白蓮居士、蓮峰居士等。政治上毫無建樹的李煜 在南唐滅亡後 被北宋俘虜,但是卻成為 中國歷史上 首屈一指的詞人,被譽為詞中之帝,作品 千古流傳。

注釋:
1.《浪淘沙令》:詞牌名。此詞原為唐教坊曲。唐人多用七言絕句入曲。
南唐 李煜始演為長短句。雙調,五十四字,前後段各五句,四平韻。
(※《浪淘沙令》與《浪淘沙》不同。《浪淘沙》: 唐教坊曲名。單調二十八字,四句三平韻。)
2. 只堪哀:只能使人悲哀。
3. 蘚侵階:苔蘚蔓延到了台階上。
4. 一任:任憑。
5. 金劍;寶劍,形容豪氣。
6. 金劍沉埋:謂失去當年的豪氣。另一版本「金瑣沉埋」,金鎖即鐵鎖,這裡用 鐵鎖沉江,指 意志消沉的意思。
7. 壯氣:指雄壯之氣。
8. 蒿萊:野草。這裡用作動詞,意為淹沒野草之中,以此象徵消沉,衰落。
9. 壯氣蒿萊:意謂當年的雄壯氣概,久已消沉。
10.天淨:另一版本「天靜」。
11.月華:月光。
12. 玉樓:精美華麗的樓閣。
13. 瑤殿:即玉殿,這裡指南唐的宮廷。玉,瑤,都是美石,形容宮殿的華麗。
14. 玉樓瑤殿:指雕飾華麗,結構精巧的殿堂樓閣,這裡指南唐舊日的宮殿。
15. 秦淮:即秦淮河。是長江下游流經今南京市區的一條支流。據說是 秦始皇為疏通淮水而開鑿的,故名秦淮。秦淮一直是南京的勝地,南唐時期,兩岸有歌樓舞榭,河中有畫舫遊船。

語譯 :
     回憶起往事只有哀愁,面對美景也難以排遣。
庭院裏秋風蕭瑟,苔蘚長滿了台階。
     任憑珠玉門簾 垂下不卷,我這裡整天會有誰到訪?
國事衰敗,我的志氣似金劍已沉入江底;當年豪氣早已掩沒於荒煙蔓草之中。
     淒涼的秋夜,天空很明淨,月亮的光輝照滿大地。
想起那在金陵豪華的金殿樓閣,現在它已經人去樓空,只有孤寂的影,投照在秦淮河上。

賞析:
    李煜是五代南唐後主,他在文藝各方面有很高的成就。尤以「詞」著稱,是中國歷史上 首屈一指的詞人,被譽為「詞中之帝」。
    但是沒有治國能力的人,卻當了「一國之主」,終於國破,被 宋軍俘往 汴梁。
    這首詞,作於李煜被囚 汴京 期間,門前 有士兵守着,不准與外人交往。
    這首詞,李煜 抒發了 由天子降為臣虜後,難以排遣的失落感,以及對南唐故國故都的深切眷念。

參考資料:
  「 金劍已沉埋,壯氣蒿萊。」另一種版本,是「 金鎖已沉埋,壯氣蒿萊」。
金鎖已沉埋」有兩種不同的解釋,一種解釋是說 金鎖即鐵鎖,金鎖指的是三國時代,吳國曾經用鐵鎖橫江來抵抗西晉,但是最後還是失敗。這裡用指的是鐵鎖沉江,國事衰敗的意向。另一種解釋 金鎖表示皇室王宮的飾物,借指南唐宮闕。

 

820 2016-03-11 11:29:06

作個詞人真絕代
可憐薄命是君王

(位置錯配... 無奈!)

版主回應
宋徽宗 一直被後人視為
擺錯了位置的悲劇人物。
一個天生的藝術家,生在皇帝家。
既誤了蒼生,自己也死於非命。
僅僅留給世人「瘦金體」好字。
2016-03-11 13:13:58
2016-03-10 21:12:02

平常多愁善感習慣了
看到李煜所寫
仍能感同身受
那金劍沉埋
絕望

版主回應
日本文藝批評家 廚川白村曾說,「文學是苦悶的象徵」。
其實何止文學,所有藝術 都是抒發感傷的方式之一。
既然都苦悶了,有時 喜歡讀些「發笑」的故事!
笑 笑
2016-03-11 07:32:19
y t (逸竹) 2016-03-10 08:48:12

亡國之君
一代詞宗

版主回應
悲劇
往往比
喜劇
動人心弦
2016-03-10 12: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