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6 15:06:25逸竹(yt)野叟

【諺語解析】 有人漏夜趕科場 有人辭官歸故里

 

【諺語解析】  有人漏夜趕科場          有人辭官歸故里 

諺語:「有人漏夜趕科場,有人辭官歸故里。」
     《諺語》,是一些民間流傳的常用語,通常指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例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諺語》它是先民們生活經驗與智慧的結晶,這些《諺語》流傳久遠,雖然都以口語方式表現,但許多《諺語》對人們的影響,並不下於「四書五經」呢。

意譯:
      有人連夜赴京趕科考,盼能金榜題名、春風得意,躍上官場、光宗耀祖。
有人宦海浮沉,懷才不遇,經歷官場的險惡,只好斷然辭官,返歸故里。

解析: 
      昔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科舉取士制度,為平民百姓 開了一扇「當官致仕」的大門,只要寒窗苦讀,一旦金榜題名了,就能躍上官場,光宗耀祖,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因此有人連夜赴京趕科考;如果宦海不如意,經歷官場的險惡,只好斷然辭官,返歸故里。所以 諺語說:「有人漏夜趕科場,有人辭官歸故里。」
   「儒林外史」,就是描寫 清代 康熙、雍正、乾隆時期 科舉制度下,讀書人 求取功名的小說,小說也記載了「有人漏夜趕科場」的情景。如今科舉制度已廢,而 考試院 舉辦的「國家考試」,取而代之,可說是「新科舉制度」,「有人漏夜趕科場。」的現象,依然存在。
      人生不同時期,有不同目標、有不同想法、有不同抉擇,「有人漏夜趕科場,有人辭官歸故里。」這本是現實社會的寫照。「有人漏夜趕科場。」努力以赴,求取功名,本來就是人生重要的課題,何必自鳴清高?澹泊名利,不容易做到,所以「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淵明,其美名千古傳誦。至於「辭官歸故里」,是以「漏夜趕科場。」「當了官」為前提,如果「沒當官」,何來「辭官」。
       又現代社會,士、農、工、商,「行行出狀元」,「有人漏夜趕科場」,可擴大解釋為 為事業前途打拼;「有人辭官歸故里」,可擴大解釋為 退休 離開職場。青壯年為前途奮鬥,中老年 退休離開職場,世代交替 是理所當然之事。人老了,鬢白體衰、鬥志消沉;「舊觀念趕不上新思維」、「心有餘而力不足」,在「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躺在沙灘上」的現實下,屆齡退休 離開職場,這是人生常態。

參考資料:
《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是中國 清代 吳敬梓創作的長篇小說(也稱 章回小說),全書 共五十六回(也有人 認為最後一回 非吳所作),約40萬字。描寫了清代 康熙、雍正、乾隆時期度下科舉制度下,讀書人熱中名利,努力以赴,求取功名的情節。
      澹泊名利的陶淵明,其美名千古傳誦。澹泊名利,不容易做到;所以陶淵明令人景仰。但也令人羨慕的,是陶淵明 老家還有幾畝田地可耕種。今人往往只得「為五斗米折腰」,求家庭溫飽,遑論置產買地。除非 有個富爸。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5日電)為期5天的104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暨普考今天結束,最後一節到考率為69.89%,與前2年全程到考率相比相差不遠,未受颱風延期影響。近11萬人報考,預估平均錄取率3.44%。
中央社 – 2015年7月16日


 

C. Wah 2015-07-29 09:42:06

Dear YT,

好一句... 萬般皆下品!

C. Wah

版主回應
文章詩詞解寂寞 ..

士農工商
昔時 士為四民之首
今日 士為四民之末
^_^
2015-07-29 10:54:33
C. Wah 2015-07-29 09:41:47

Dear YT,

好一句... 萬般皆下品!

C. Wah

版主回應
文章詩詞解寂寞 ..

士農工商
昔時 士為四民之首
今日 士為四民之末
^_^
2015-07-29 10:53:4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7-17 12:44:1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給本台這麼熱情的鼓勵,
台長會繼續努力加油的!
2015-07-17 1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