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 18:46:14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大地藏無盡 勤勞資有生




【詩詞賞析】  大地藏無盡       勤勞資有生   

佚名:
「大地藏無盡,勤勞資有生;
念哉斯意厚,努力事春耕。」

注釋:
1. 春耕:春天的時候,從事耕田、播種。
2.「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中國農業社會的作息,「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是一年中的大事,配合季節與氣候的變化,從事農業生產或安排活動。春天耕田、播種;夏天除草、施肥、灌溉;秋天收割、曬穀、冬天,穀糧入倉。

意譯:
   我們生存的地球,蘊藏著無窮無盡的寶藏與資源。
   只要勤勞工作,就能供給我們生活所需之物資。
   感念上天 對我們這麼厚愛,春天到了,要努力從事耕種哦!

賞析:
   我們居住在這麼豐富的大地之上,我們的太幸運了。只要我們勤勞工作,就有收穫。
   農業社會,「春耕」是一年農事的開頭。其實什麼事情都一樣,開頭的工夫,用得越深,得到的成果,也就越多,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努力事春耕」,努力啊!努力耕耘,必定有好的收穫。這「春耕」又不僅指「農事」這一件事,其他工作亦然。我們學習什麼、研究什麼、經營什麼,如果比擬「農事」,同樣是「春耕」哦!

參考資料:
   地球只有一個,它一但破壞了,就不能再恢復。事實上,大自然的資源有限,人類若不懂得珍惜資源,過度浪費,將面臨無資源可用的窘境。
   我們要好好珍惜資源,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應善盡自己應負的責任,那就是常懷「感恩」,懂得珍惜資源。
(悄悄話) 2014-05-04 11:45:36
(悄悄話) 2014-05-04 11:42:32
(悄悄話) 2014-05-04 10: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