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 17:16:32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官不可僚 民不可刁

【名句解析】  官不可僚       民不可刁

趙耀東《名句》:
「官不可僚 ; 民不可刁。」

  趙耀東(西元1916年~西元2008年8月20日),江蘇省 淮陰縣(今江蘇淮安市內)人。有「趙鐵頭」之稱,一身傲骨、滿懷抱負,在國家處境艱難之際,承擔創建「大煉鋼廠」使命,為台灣開展出鋼鐵傳奇, 由於其無私奉獻,領導中鋼建廠及營運績效卓著,先後出任 經濟部長、經建會主任委員等要職。

意譯:
    官員不可 有官僚習氣。
人民不可 刁頑蠻橫。

(官員不可有官僚習氣:
   官員應 牢記 自己身為人民公僕的角色,多點耐心、多點用心,抱持「視民如親」的態度,以同理心,來對待每位民眾。
人民不可 刁頑蠻橫:
   我們 常自詡為 民主法治社會,事實上差得遠。近年來 民粹主義盛行,搞群眾運動者,往往 自認為 人多勢眾,即可 目無法紀,為所欲為。)

解析: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政府與民眾的關係,有了微妙的變化。趙耀東先生,生前 曾感歎說:「官不可僚,民不可刁。」準確地,描述了 這是一個「官僚」對「刁民」的社會。
官不可僚:
「僚」」即是官員的傲慢。官員絲毫不知自省,好官我自為之,把出事當成運氣不好, ... 為民公僕,卻在一連串出包、民怨沖天之際,自我解嘲為「輪流失火」。
以前 流行的說法是:「好官我自為之」,現在 的 流行詞是:「好官難為」,但不論是「自為」或「難為」,都不能和「好官」劃上等號。無視人民心聲的官員,絕對不是「好官」。
民不可刁:
「刁」係 挾人多勢眾,即可目無法紀,為所欲為 ...。
  不少人 對 社會運動 的印象與憂慮,是他們 挾「人多勢眾」,「唯我獨尊」。以為 人多就是對的!說什麼?就什麼?「造反有理」,連「執法」的警察單位都無可奈何了。
  民主法治社會,上街抗議,關心社會、和平理性,無可厚非;但有暴力,搞破壞,則為 法所不容,難逃 國法制裁。
「國泰民安」,是全民最大的期盼。「官僚」與「刁民」的對立,如引來 社會動盪不安,非國家社會之福,台灣沒有動亂的本錢。

參考資料:
   大多數人,對遊行示威、抗議的「群眾運動」,其認識 大多是來自媒體,而媒體 又超愛報導「衝突」的畫面,也扭曲「抗議行動」的本質,忽視 行動者所提出的主張,常常電視看了半天,完全不知群眾的訴求是什麼?只留下 叫囂與衝突的影像。
   直覺 抗議者是一群 只會擾亂秩序、製造髒亂的 非理性破壞份子,電視裡的他們,只會 非理性地嘶吼吶喊,破壞公共設施,擾亂社會秩序,簡直是不可理喻的刁民。

文中 2014-07-05 21:51:36

性情中人~在過些年~~
像咱們這樣喜歡美詩詞的人
真的~~~不多
咱們是趣味相投~~~很有感情的人生

版主回應
文學與生活關係密切
唐詩宋詞等
是唐宋文人日常生活的寫照
今人寫古詩詞似乎格格不入
古調雖自愛 今人多不彈
謝謝來訪回應
2014-07-06 06:43:40
小毛 2014-07-04 02:11:00

說穿了,就是人民的素質太差丶媒體的水準不足,台灣人民再不覺醒,遲早要自食惡果。

版主回應
政府的效能(包括決策過程、官員心態等)
公民的素養(包括人民素質、媒體水準等)
都有待加強
家和萬事興
國家亦然
台灣不要內耗
2014-07-04 06:23:58
(悄悄話) 2014-05-22 15: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