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13:42:44逸竹(yt)野叟

【歷史故事】 畫地作餅 不可啖也

  
【歷史故事】  畫地作餅     不可啖也

晉  陳壽撰《三國志  魏志 盧毓傳》:
  「盧毓 字子家,涿郡人也。……在職三年,多所駁爭。……時 舉中書郎,詔曰:『得其人與否,在盧生耳。選舉莫取有名,名 如畫地作餅,不可啖也。』」

     陳壽(西元233年~西元297年)字承祚,晉安漢(今四川省南充縣)人。少舉孝廉,除 著作郎。撰 三國志,時人 稱其善叙事,有 古良史之風。〈以上 摘自國語辭典〉
   《三國志》,為二十四史之一。 是晉代陳壽 編寫的一部主要記載魏、蜀、吳三國鼎立時期的紀傳體國别史,詳細記載了 從魏文帝 黄初元年(西元220年)到晉武帝 太康元年(西元280年)六十年的歷史。《三國志》全書六十五卷,《魏書》三十卷,《蜀書》十五卷,《吳書》二十卷,共六十五卷。
     陳壽是晉朝朝臣,晉承魏而得天下,所以《三國志》尊魏爲正統。《三國志》爲曹操寫了本紀,而《蜀書》和《吳書》則記劉備爲《先主傳》,記孫權稱《吳主傳》,均只有傳,沒有紀。

注釋:
1. 盧生:指 盧毓,字子家,三國 魏 涿郡人。十歲而孤,以學行見稱。頗得 魏明帝賞識,下詔 任其為吏部尚書,掌管 人才選用。
2. 啖:啖(音ㄉㄢˋ),吃。

意譯:
     晉 陳壽《三國志 魏志 盧毓傳》:「盧毓,字子家,三國 魏 涿郡人。以學行見稱。頗得 魏明帝賞識,下詔 任其為吏部尚書,掌管 人才選用。他 為官清正,任職三年多,提出了 不少 好建議,魏明帝 很信任他。
     魏明帝 下詔 請 盧毓,推薦一個人 來擔任『中書郎』,並且提醒他說:『這次選拔,要 由盧毓來推薦。選拔人才 不要 單憑 其名氣,名聲就 如 在地上 畫的餅,只能看 不能吃的。』」

賞析:
     盧毓,字子家,三國 魏 涿郡人。…頗得 魏明帝 賞識,下詔 任其為 吏部尚書,掌管 人才選用。他 為官清正,任職三年多,提出了 不少好建議,魏明帝 很信任他。
     那時 選拔官吏,一般是 憑人推薦,而推薦者 往往 只推薦 有名的人物,這些名人 多數 只重清談,不務實際,互相吹捧,因此 魏明帝 很不滿意。在選拔 中書郎時,魏明帝 就下令說:「這次選拔,要由 盧毓來推薦。選拔人才 不要只看名氣,名聲 就像在地上畫的餅一樣,只能看 不能吃的啊!」
   「畫餅充飢」的成語,就是 來自 這個故事。用來 比喻 用空想 來作自我安慰;或者用來 說明 虛名是沒有實際用處的。有個成語「望梅止渴」和它的意思相近。

參考資料:
     西元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擅長競選造勢的阿扁,在 那年以「快樂、希望、陳水扁」的口號,競選歌曲〈台北新故鄉〉,打動了 台北市民的心而勝選

     西元2000年 總統大選時,陳水扁,提出「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競選口號,這是延續,阿扁在選市長時的標語「快樂、希望、陳水扁」而來,堪稱 有延續的意涵,而贏得總統大選。

     台灣 有位 諾貝爾獎得主,經常 發表高見,西元2005年9月19日,以中研院院長身分,在立法院 答覆質詢時,語出 驚人地表示:「競選承諾 不一定 都要兌現」。
     競選承諾 可以 不兌現,那又 何須 競選政見呢?選民 因你的政見而選你,政見無法兌現,或無能力兌現,當選人 就要 面對選民,給個明確交代。到底是要主動請辭,或感到愧疚,鞠躬道歉。以「芭樂票」換選票,難道 台灣老百姓 真的很好騙。
     選舉時,每位參選人為了勝選 無不 大開政見支票,細讀 選舉公報上的參選人政見,仍然 有為數不少的政治人物,視「政見」為無物,只是信口說說。
     期盼當選人,在任期內 必須牢牢記住 這些政見,不要辜負 選民之託付。選民也應睜大眼睛,準備 驗收成果,一定要讓「希望落實」、「美夢成真」。

 

葉狼 2016-06-20 16:33:14

柯文哲市長說他若怎樣怎樣 會切腹哦
你相信嗎?
:)

版主回應
名言:「政治是最高明的騙術」。
馬+扁=
小柯 會切腹?
2016-06-20 17:19:29
y t (逸竹) 2016-05-29 06:54:39

「向下沉淪或向上提升」
曾是中研院
的訴求。
聽其言 觀其行

版主回應
意想不到
向下沉淪的
是中研院
誰不
為名為利
2016-05-29 06:55:55
2016-05-25 16:52:05

老闆應徵人
總喜歡畫大餅

說什公司是靠獎金制的
公司有賺錢
你就會跟著錢多

哪間公司薪水都大同小異的
只是有的有尊重勞基法的
有尊重的大都是大公司居多

版主回應
踏遍山巔水涯
看盡人生百態
洞悉人情冷暖
上司的話
或許
只是畫餅 不可啖也
聽聽就好 怎能當真
如能成真 是小確幸
2016-05-25 21: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