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4 15:16:44逸竹(yt)野叟

【悲情公園】 外護們推著輪椅 帶老人外出曬太陽

 

【悲情公園】 外護們推著輪椅  帶老人外出曬太陽

目前 台灣的老人們 流行的一句話:

「我們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
也是被兒女棄養的第一代。」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的社會,老人日漸增多。照顧年老父母親,本來就是子女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反觀台灣的社會,倫理道德觀念日漸式微,孝道不再為子女所重視。有些子女忙於工作,無暇照顧年老父母親,僱用外勞照顧,台灣的老人真是很悲情。老人的悲情就是,缺乏關愛與問候,活得沒有意義、沒有尊嚴,更沒有安全感。
    台灣的外籍看護從西元2000年逼近10萬人,增加到現在的18萬人以上,公園內常可看到外護們推著輪椅,帶老人外出曬太陽,如今已成為台灣「印象剪影」之一。
近日到台北「青年公園」觀賞「台北花卉展.幸福青鳥」,看到病弱的長者們,輪椅排一列,看顧長者的外護們,則在旁邊,群聚聊天。看到這一幕,令人心酸的悲情「老人公園」。
    老人有外護照料,和外護長期相處下來也會建立感情,久而久之外護也算是老人依靠之一。而外護定時將老人帶出看風景、曬曬太陽、兜兜風,也可以和同鄉聚會,抒解思鄉之苦。老人彼此也可以聊聊天,互相關懷。
    想到老人的家屬,如果沒請外護或請不起外護來照料;或將老人安置在安養院;或家屬迫於生計,沒有多餘的時間照護老人,放任老人,單獨在家呆坐或臥床,等待死亡,情何以堪。
(日本「樽山節考」故事,記述日本古信州之某 原始山村,由於食物匱乏,因此老人一到七十歲就要依傳統習慣,帶至樽山待死。何嘗不是反映家庭,無法負擔老者安養的人倫不幸。)

老人的問題將是台灣的社會未來的重要課題,亟待設法解決:
1.政府應提出妥善因應對策。
例如:增進老人的社會福利,改善老人的生活品質,廣設質優價廉的養老院,讓老人安享晚年。
2.加強倫理觀念的宣導。
父母親是孩子的「模」,父母親怎樣對待自己的長輩,孩子很自然地也會學習。俗話說:「草繩拖俺公,草繩拖俺爸。」你用草繩把父親拖到山上去,讓他自生自滅,將來你的兒子也會如法炮製,用草繩把你拖到山上去,讓你自生自滅,這就是因果。
加強倫理觀念的宣導,家庭及社會,人人對老人要有愛心、要關心老人,伸出援手,藉著家庭及社會的關懷,使老人在心理上得到寄託,將有助降低老人的悲情,讓老人活得更快樂。
3. 充實生活,豐富生命。
人老了,最怕成為「窮極無聊」的孤獨老人。成為「等吃、等睡、等死」的「三等」人。活得沒有尊嚴,生活沒有重心,精神意志消沉,人生又有何意義。
為避免「窮極」,應預存並顧好自己的「老本」;為弭除「無聊」,須充實休閒娛樂技能。
悲情並不專屬於每一個老人, 在我們人生中,總會經歷喜怒哀樂,以及生老病死的階段,這是不能避免的事。既然我們已來到世上,亦只能生存一次,無論開心或不開心,日子總是要過的,我們何不珍惜自己有限的生命,過豐盛及有意義的人生呢?

緋裳女 2012-02-08 19:07:44

看完你的文章完 全有同感 由於社會的變遷 年輕人都忙於工作 這代老人有的還要照顧孫子 實在很辛苦 我覺得國家應非常重視老人安養及福利政策這方面的議題 願大家至少時時抱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心 多給老人尊重 因為我們今天能享有的 都是他們不計回報為我們付出的啊!

版主回應
年老並不可怕
可怕的
是年老又疾病纏身
2012-02-09 16:54:55
samnei_baby 2012-01-29 21:34:43

看完之後覺得活太久似乎也不是件好事
不過你的觀點我很認同

版主回應
y t
除夕 額頭 出 泡疹
正月初三掛急診
住院
正月十一
出院

深感平安就是福
2012-02-04 12:02:40
走趴趴ㄉ鴨子 2012-01-16 20:48:59

不知怎地
看著這篇文章
會令人眼眶犯酸

因果循環必有它的道理可尋
只是在當下
又有幾人能夠真正領悟呢?!

版主回應
「悲情公園」已成為台灣
「印象剪影」公園特色

令人心酸啊!
2012-01-17 08: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