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2 09:30:05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新北市 石門洞風景區

【旅遊景點】   新北市       石門洞風景區

新北市《石門洞風景區》:
 《石門洞》,位於 新北市石門區(原稱 石門鄉)尖鹿里海岸,是北部濱海公路上有名的觀光景點,石門區也是台灣最北的一個區。
《石門洞》地形,在地形學上正式名稱為「海蝕拱門」,也就是由海水侵蝕而成的拱門。清朝乾隆年間,先民到此地開墾,就用海邊這座形狀像拱門的海蝕洞,替此地命名為石門。這座經年由海浪雕鑿的海雕石門,就已經成為北台灣的海岸線上的標記。日人據台時,將此地命名為「石門庄」,一直到台灣光復,仍以「石門」為鄉里定名迄今。由台灣光復以後,沿用此為鄉名。
《石門洞》前後的洞口上方都鑲著一塊大理石匾額,面向公路的洞口由黃杰(當時的台灣省政府主席)於民國五十三年題字「精忠照海」。面海的另一頭則由蘇清波(當時的台北縣長)於民國五十五年題字「海天勝境」。
《石門洞》前左側有石階步道可爬到海蝕洞的頂部,上方有一觀景平台。步道入口處有一直立石碑,正面題字「北石門名勝」,立於民國六十年元旦;背面題字為「海蝕石門天然紀念物」。這背後的題字,碑石雖是新的,但文字所寫內容則是日據時代的命名。
走進《石門洞》,相迎的是海天一色的美景,還有遊客們此起彼落的驚呼與笑聲,原來腳下的沙灘混雜了大量的螺貝類、粗貝殼沙與礁石,斑斕的色彩及各異其趣的造形,讓人人都愛不釋手。沿著海岸線所鋪設的步道觀景平臺及涼亭走去,更能夠觀賞到寬闊的海景。若是配合潮汐漲退到訪,還能在此觀察到潮間的生態。
 《石門洞》不遠處有一座小巧、玲瓏的拱橋,串起兩塊海蝕平台,也串起遊客注視的目光,令人不得不多看它一眼。走過拱橋,來到海岸最突出海面的礁石處。站在這裡觀海潮沖礁石,雖然只有小潮小浪,但在此望海觀潮,令人心曠神怡。

交通:
   
1. 台北捷運淡水站→搭乘 基隆客運862公車→至「石門洞站」下車。

2. 台北捷運淡水站→搭乘 淡水客運863公車→至「石門洞站」下車。

分享 新北市《石門洞風景區》照片,請按《超連結》
http://photo.pchome.com.tw/tokuj/0121/

 

 

(悄悄話) 2013-06-27 14:54:45
(悄悄話) 2013-06-27 12:23:25
cevilla 2013-06-23 20:24:02

石門似乎就是石頭多XD

版主回應
石門洞
景觀不如野柳
美食不如金山
海域不如翡翠灣

平日遊客不多
難得享受片刻的寧靜
2013-06-24 0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