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14:08:01逸竹(yt)野叟

【步道健行】 台北圓山風景區 劍潭山步道

【步道健行】  台北圓山風景區  劍潭山步道

台北圓山風景區《劍潭山親山步道 》:
   台北市士林區「圓山風景區」,面積約133公頃,為台北市民休閒遊憩及親近大自然的好場所。曾經因年久失修,遊憩設施,有些老舊破損。後經台北市「大地工程處」進行改善後,景點營造、設施更新,而有新的風貌。
    劍潭山海拔約153公尺,位於台北市「圓山風景區」,是「圓山大飯店」後山的北稜,也是台北市最接近,市中心的小山,沿著稜脊步道緩緩前行,走起來輕鬆自在,且交通非常便捷。
    劍潭山,曾是軍事管制區與保安林地,因此自然林相與生態植物保存相當完整;步道兩旁有許多人工植栽與經濟植物,讓步道充滿盎然的綠色魅力。
《劍潭山親山步道 》登山口位於中山北路四段公車「劍潭站」旁,步道入口處有一牌樓,由黃大洲(當時任台北市長)於民國八十三年題字《圓山風景區》。 
《劍潭山親山步道 》是一條坡緩易行的親山步道。步道已成為附近市民晨運健身的場所,如位於稜線上「老地方」,就是大家熟知的健身據點。步道 沿途有「圓山大飯店」、「太原五百完人紀念建築群」等「圓山十景」;步道盡頭為大直的通北街165巷、北安路口處,公車「大直國中」站。

特殊景觀:
    現在的 劍潭山,已成為台北市民晨間休閒健身運動的重要場地之一。在台北「寸土寸金」,活動場地,取得不易,多年來,《劍潭山親山步道 》兩旁較為平坦之地,多已被充分利用,沿途廟宇林立,個人及早覺會、山友會、體育會等團體,闢地搭建各式各樣的設施(或遮雨蓬)違建(或合法設施)。數量之多,約超過兩百處,令人 歎為觀止,成為 特殊景觀。
    現在的《劍潭山 》儼然是一座設於山間的「都市型公園」,又像是民眾的「休閒聯誼俱樂部」。有人把這裡當作 KTV,忘情高歌歡唱卡拉OK;也有人在這打太極拳;也有人在這下棋、打麻將;當然也有人在這泡茶、聊天等。此外在清晨時,菜販、水果攤販 一字排開,將蔬果擺在步道旁地上販賣!可真是熱鬧極了。

交通:
    搭乘途經士林各線公車,至「劍潭站」下車。
或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劍潭站」,沿中山北路往圓山大飯店方向步行約10分,即可抵達劍潭山親山步道登山口。
    從大直方向登山,可搭公車至「大直國中站」下車,自北安路轉入通北街,再進入通北街165巷底,即可見登山口。

參考資料:
    台北市大地工程處,以「三好十美,圓山十景」為規劃主軸,進行景點營造、設施更新,新風貌讓人驚艷。
    台北市大地工程處,圓山景點重新營造,取圓山風景區「圓」字有其十全十美之義,再尋找圓山風景區具特色之十景,創造話題及景點,並配合現有「好玩、好美、好神」三種不同步道主題體驗。

「圓山三好」是:
「好玩、好美、好神」。
「圓山十美」分別是:
「一美」:圓山大飯店。1973年10月10日,建築師楊卓成 設計的14層中國宮殿式「圓山大飯店」落成,成為當時台北新地標,列為圓山十景之首。
「二美」:藍鵲 地景 景觀區。利用三階 坡地地形,創造空間特色,下平台 為藝術雕塑區;中平台 為輕食區;上平台則利用草花形塑圓山之特色臺灣藍鵲。
「三美」:林間樂活區。在鬱鬱蒼林間的木平台,讓人或坐或站沉思打坐,提供一處森呼吸及樂活悠閒心態。
「四美」:昆蟲之森。位於好神及好美步道旁,林相豐富,步道旁枯木落葉堆砌,可利用環境特色營造成為甲蟲的家。
「五美」:崗哨體驗區。原為圓山軍事管制區哨點,地理區位重要,兩側有軍方廢棄崗哨及153營舍,具軍事歷史意義,透過簡單復原,讓登山者 了解早年在圓山軍事重要性,並成休憩空間。
「六美」:繁榮台北。從圓山遠眺中山區,如大直橋、基隆河,甚至是台北101大樓,見證台北的繁榮,同時也是欣賞台北夜景的絕佳地點。
「七美」:觀音夕照。遠眺觀音山夕陽落日、洲美快及社子島,視野開闊,景觀優美。
「八美」:「老地方」。位於稜線親山廊道上,常作為登山客休憩等候據點,步道南側有一長型木作涼亭,步道北側可觀看松山機場飛機起降,甚至能聽見飛機起降時「轟隆、轟隆」的聲音。
「九美」:飛羽的家。位於通北街入口步道上,常可聽見五色鳥啄樹幹聲音,也見得到台灣藍鵲身影,以樹屋平台概念,串連三至四株大樹,變身台灣藍鵲、五色鳥賞鳥區。
「十美」:隧道體驗場。位於「圓山大飯店」入口處,仿「圓山大飯店」戰備隧道,同時結合「太原五百完人紀念建築群」及「天文台遺址」兩大區塊,深具歷史人文意義。 

分享《劍潭山親山步道 》照片,請按《超連結》
http://photo.pchome.com.tw/tokuj/0122/

 

Dobora 2013-07-01 02:22:26

來推,看到你分享,住那麼近,還沒真的去過,趕快來看看。

版主回應
接近台北市中心
走起來輕鬆自在
且交通非常便捷
三好十美
又有特殊景觀
值得一遊
謝謝您來訪回應
2013-07-01 06: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