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07:46:51逸竹(yt)野叟

【親水步道】 台北 《小坑溪文學步道》

【親水步道】   台北     《小坑溪文學步道》

台北 文山區 木柵《小坑溪文學步道》:
    位於政治大學校園東側,政大一街36巷至210巷間。
    台北市政府於入口處設立「清溪綠地」的標示牌和木造涼亭,早在民國88年時便是台北市民假日休閒的親水步道。
    十多年前,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在這裡採用「近生態工法」加以整治,它和「河流三面光」的工法,產生了截然不同的地景地貌,連出現的生物種類也有差異。

   台北市「大地工程處」,2011年 更融入文學詩詞,打造全國第一條「親水文學步道」,極具創意及趣味性,於2012年11月17日揭幕。
    走一趟《小坑溪文學步道》,可玩水也可欣賞應景詩詞,是一條既具親水特性,又具文學氣息的特色步道。因步道鄰近政大校園,可順道至校園漫步、參觀等。
《小坑溪文學步道》全長約全長約535公尺,係採用 近自然生態工法治理,兼具排洪功能及生態保育,並提供親水休憩空間;沿線設有 魚梯、魚巢及親水平台等,營造自然和諧、豐富生命力的溪流環境。
    步道沿線 設有16塊 刊載 古文詩詞、生態解說 牌 及仿「問號」、「逗點」、「驚嘆號」等標點符號造型 的臨溪座椅,供 遊客休憩,而 搭建的幾座迷你小橋 橫越溪上,在綠意環繞的山水環境裡,增添了 幾分文學實境體驗 的趣味性。
    當你漫步至某一處山間溪畔,見到美麗的花草樹木、飛鳥游魚,就會出現相關的古詩辭賦文學解說牌,來對應當下情境。    例如 落花遍地的馬纓丹花叢 附近 出現了 晚唐 詩人 王駕的〈雨晴〉:「雨前初見花間蕊,雨後全無葉底花。蜂蝶紛紛過牆去,卻疑春色在鄰家。」淙淙流水旁 有王維 描寫春山幽靜的〈鳥鳴澗〉:「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對比眼前山水,一千多年前詩詞裡的風景描述,竟是歷歷如繪。

交通:
    自台北市公車「政大站」,沿政大校門右側,指南路2段向東,前行約五分鐘,至政大一街,有「清溪綠地」的牌子,是步道入口處。

分享《小坑溪文學步道》照片,請按《超連結》
http://photo.pchome.com.tw/tokuj/0124/


 

葉狼 2013-07-17 18:34:03

第一張照片好可愛!
台灣應該要有更多更多的文學步道
然後也要好好維護
像雲林文學步道
唉~已荒廢久無人護....:(

版主回應
您的意見 肺腑之言
施工品質 工程維護
太重要了
揭幕 不到一年
有些設施 已 斑駁損壞
公德心 也很重要
yt 近日曾到海邊玩
感覺白沙灣已似垃圾灣
2013-07-18 07: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