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 20:58:52Dear John

讀後感-重量級情話



黃色與灰色字句全節錄自張小嫻的『重量級情話』。原本想將一些心有所感的書中內容加入心得,但是礙於需要得到原著的同意而作罷(註一)

張小嫻『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註二)

l   你相信一見鍾情嗎?科學一點來說,也許是費洛蒙作祟。

這點本人抱持著相同的看法,因為人體費洛蒙一直在分泌,只是多與少的差別。為什麼獨獨在一見鍾情當下才特別有感覺,這就是感官上被對方所深深吸引使然。尤其是男性,外在的刺激讓瞳孔放大,起反應等等,說起來很妙吧,身為男人也不得不承認這優/缺點,實在是單純的肉體,阿彌陀佛。

 

1.          現在就想見你

2.          我有事找你

以上是女人的專利。但是男人常常白目得看不見聽不到。這是構造的差異嗎?

由於先天環境的差異無法平等,在加上以前是勞動為主的農業社會導致男性的優越感,因此才衍生出沙文主義、重男輕女的觀念,也因為這樣有人大聲撻伐男女不平權的關係…現在,男女平權了,事情變複雜了,男人必須另外揣測女人的想法,而且臉皮要夠厚去承擔被拒絕的風險。難怪乎『女追男隔層紗』的論調會出現,而且可能同時要擊敗許多競爭對手方能贏得美人歸…但是殊不知有些男人並不擅長那樣的攻心計,這可又怎麼辦?

『現在就想見你。』如果此話出自男人對女人說…

『來吧,我同意你來找我。』或『我沒空耶。』女人可能這樣回應著…

這就是現實的問題,而且普遍大眾都認為理所當然,但是為何是理所當然呢?

並不是質疑這件事情,而是突然聯想到父母對於小孩子無私的付出,好像也是這樣的理所當然,這個準則到底怎麼產生的呢?在台灣寶島尤其明顯,應該就是所謂的社群力量吧。

 

我今天玩得很開心

女人對男人最大的體諒,便是接受他偶爾會躲進自己的洞穴裡。

身為水瓶男莫不為此點頭如搗蒜,因為常常需要獨處的空間,沉澱心境與調節接下來該面對的狀況與發展。這也是為什麼極度不適應黏人女生的纏功…因為往往會造成心理的不耐煩而導致不愉快的下場…

l   良好溝通

太過於理性,甚至於被誤認冷血。但是其實並不是這樣子,有些時候是輸在嘴巴與表情的表達上面,甜言蜜語不切實際的話說起來繞舌、彆扭。經歷許多次的調教與適應,失敗與挫折,用RD專業術語來說就是tried and error,產品一定會越來越好、功能性越來越強,話說國父不也經歷十次革命後才成功嗎?這樣的刺激對於我來說又算得了甚麼。

有時候尤其是吵架,男生常會據理力爭,殊不知女人就是吃軟不吃硬,長久抗戰男人肯定敗陣下場,我們無法否認女人執念的恐怖。是的,女人是女王不是敗犬,更是男人的維納斯,我愛女人這是天經地義的真理。

l   感情經營

就是笨,白癡。成也理性敗也理性,因為理性因此擁有良好的邏輯分析能力;因為理性常常白目搞不清楚情感的依歸。感情是需要經營的,但是不要拿來比較,常常會覺得對方如果真的那麼好為什麼兩個人還要在一起?但其實對方用意在於提醒,現代人苦,苦在於甚麼事都需要經營,偏偏感情這門課修了三四遍還是當掉,不過至少有5x分的程度了,開竅吧、開竅吧,我相信總有一天會開竅的。

雙方有良好的溝通與協議加上用心的經營,感情理論應當長久,如果還是無法在一起或許就是因了解而分手。有首歌歌詞寫道『既然離別難免,當初何必相會…』,以前硬梆梆的我絕對認同這說法,但現在轉念之間已推翻,人與人在一起,不同的個體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因此磨合磨合,學習接受彼此的觀點與習慣,漸漸得變成一個圓滿的人,組成一個圓滿的家庭,進而圓滿的社稷與國家。但談何容易,談何容易啊,勿怪乎現在這麼多宅男宅女迷上非死不可種菜,我寧可真的下田去也不想沉迷在虛幻世界裡,這多麼空虛啊。如果喜歡的人在玩呢?玩,肯定天天種菜並發拔菜通知來偷拔菜…人啊,就是這麼貝戈戈的動物。

 

這就是人生

學會當下,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之前背過一句話『妳是我最完美的情人,我做夢都不敢相信世界上有這麼完美的典型,妳遠遠超乎我的夢想。』(註三)可惜這句話來不及表現就….被做掉了,跟演布袋戲一樣,招式盡展之後,馬上被收掉的就是你,哈,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凡事常想一二不思八九。

 

愛,總是有條件的

不如暫停一下

我不愛你,也沒有原因。

總勝過從未碰頭

重尋美麗的偶然

換了一下章節的安排順序,連續劇總是有著〝無條件〞愛著對方的老梗,但理性觀點看來有商議空間,之所以會這樣無所求的付出,第一因為外貌符合條件;第二因為磁場相近溝通無礙…其實這樣就是有條件成立才會有接下來的無條件付出。

兩個人交往之後,難免爭執與摩擦,但是鮮少有人會善用競技或球場上的謀略工具:暫停。或許真的是當局者迷的關係而無法察覺,然而事後想想,如果當初有善用暫停的工具,是否就能規避不必要的困擾與情感風險呢?是否就能減少破碎家庭的個案呢?是否就能減少台灣高居亞洲冠軍的離婚率呢?

我不愛你,也沒有原因。左思右想一直無法下定論,因為這真的是見仁見智。因為總應該有些原因導致心裡不再那麼心有所屬,不再那麼理所當然,唯心罷了。如同我愛你沒有條件一樣,都可以是吊詭的解讀,但兩者都一樣,我思故我在,心之所向,可以是原因也可以沒有原因。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多麼偉大但事後諸葛的一句話啊,如果說這段愛情“結果“是美麗的,或許真的會總勝過從未碰頭,但是當下恐怕沒有人可以肯定這將是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只能去體會去嘗試,最終總勝過從未碰頭的論點決定於到底是遍體麟傷或幸福完美?

以佛教輪迴說來解讀或許比較能夠釋懷這些不圓滿的感情,因為欠債還債欠錢還錢。其中有兩句話,『夫妻相欠債』與『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的共枕眠』。這兩句話似乎有些衝突,既然已百年共修為何又有相欠債呢?而且欠多少債的規則標準,到底客不客觀?是否跟法令一樣需要時時修訂?扯遠了。想表達的是說,解讀問題的角度與方式很多,也許就是因為感情相欠債,需要經歷百年共修相處輪迴後,最終會有情人終成眷屬,說得通但是誰知道呢?

我們都知道人因夢想而偉大,每個人都憧憬著下一段感情的美好…如果受過傷,是否就不再接受下一段感情而閉鎖心靈呢?回頭想想,似乎不需要這樣子對自己殘忍,大家應該都有過一種感觸,時光稍縱即逝,轉眼間已是過往,那麼回首舊時路,那些曾經受到的感情挫折,是否可以正面的成為我們更加珍惜下一個幸運兒呢?累積自己的正面能量,自身的負面條件也會逐步修補,到時候要自己不〝正〞都難。真的要好好了解自己,愛自己。

 

註一

強調本文章非商業用途,純粹心得分享。嘗試過幾個管道試圖找到作者,第一Blog留言,但是必須註冊為該網路平台的使用者;第二Face Book留言,必須成為粉絲…;第三寫信,翻遍網海就是找不到張小姐的聯絡信箱。種種不方便與挫折因此作罷,心得只列書本章節的title,與心得相關的內容就不列上,避免原著反對造成額外困擾。

註二

聽說這句話得出處曾引起一陣風波,原著為張小姐並非泰戈爾。如果事實為真,我特別將此字句列上,至少事實不應該被磨滅。如果非真請糾正,就讀者而言只會記得這句話的經典,至於出處真偽恐怕要有心的人去查證了。

註三

出自侯文詠的書,好像書名是親愛的老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