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4 19:24:21Dear John

讀後感-那雙看不見的手

 
恩典她常常問我,會不會愛她一輩子?

我跟她說,你覺得我今天愛不愛你?

如果你覺得我今天是愛你的

那我明天也會這樣愛你

其實我也很想知道,我會不會愛她一輩子?

所以我跟她說

等我嚥下最後那口氣的那一天

你再跟我說我這輩子愛不愛你?《註一》

這是站長第一個震撼。這才是我尋找已久的答案,甚麼花言巧語、信誓旦旦都不是自己的本性是偽裝,但是實在裝不出來…第一次看到有這樣的回答,我很喜歡且已經將它存在腦子裡,用做未來的答覆。

『人不為自己活,最幸福。屬於我的人生已經過完了,現在上天給我的任務就是照顧恩典!』這是站長第二個震撼。單單只看這句話會覺得純粹只是說好聽話讓對方感動罷了,但是藉由書內容的敘述開始覺得人不為自己活或許才是件幸福的事,例如父母親無私對小孩的付出。動一張嘴很簡單,但是實踐才是考驗的開始,經歷長時間的考驗,陳信義先生《註二》做到了。我做得到嗎?或許並不需要做到這樣十全十美,但那樣的心意是很鮮明地,我們的心意是否也全能清楚的讓家人朋友感受到呢?幸福其實可以很簡單,一個小動作、一個擁抱,話說我們有多久沒用心去感受幸福或讓人感受幸福了?

楊恩典,印象中這個名字有聽過但可能當時還小已不復記憶,後來繼續研讀這本書才想起來原來是這位鼎鼎大名的藝術家啊,這本書見證了她與先生的『深刻愛情』與『勵志的人生』,恩典與人生貴人們之間的『無私奉獻』與『濃厚的情感』…愛得這麼義無反顧;愛得這麼堅定勇敢,讓人覺得愛無所不在,唯心而已。最重要的是有同心的人一起擁有共同的夢,進而築夢踏實…

『劍拔驽張的談判』兩個男人之間為了恩典的爭鋒相對與『熱戀淚痕』裡的夾盤子事件來證明自己也做家事的能力是裡面站長覺得很有畫面的章節。只能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活得很辛苦但終就因堅持而有了甜蜜的果實1). 得到雙方父母的祝福下結婚2). 經歷不孕三溫暖之後,生了心肝寶貝女兒貞德《註三》。

書中並不多加描述負面的情緒,例如經濟困難、看病困難等…如果仔細品嘗就不難了解當下的辛苦與無助,更何況是行動不方便之人…勉勵正面積極的過生活與活在當下,平實闡述著求學成長過程與同伴之間的互動關懷等等,如果不藉由書本了解,實在難以想像相愛的兩個人抱定的決心有多大,心理建設是那樣堅不可摧,以及為了對方的無私奉獻等等…淚點低的人恐怕會決堤個好幾回吧。

如果台灣媒體能多報導這樣的清流而不是貪汙、口水戰等,台灣人應該會活得比較樂天知足吧?突然想念起小時候的『每日一字』節目以及在草地奔馳沒有空氣污濁的天空與草菅人命的土石流。


 

註一

陳信義先生與楊恩典小姐訪談裡的對話,節錄自書目『那雙看不見的手』

註二

陳信義先生是楊恩典小姐的親愛老公,兩人經歷過刻骨銘心的愛情而結為連理

註三

經歷一次流產,終於有了愛的結晶貞德,希望她跟聖女貞德一般堅強且做一個懂得飲水思源感恩的人

 

博客來書籍館>那雙看不見的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7429

梁文音-那雙看不見的手 (good t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W6l6o_u7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