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11:58:28顏邑玲

美麗太平洋與比西里岸部落


1.我們這一群來自台中的志工夥伴一下遊覽車就此起彼落的不斷讚嘆:好美唷!好美唷! 除了導覽一定會附和"東海岸的美"對當地已不稀奇的居民可能會暗自竊笑:這一群"劉姥姥"進大觀園開眼界來囉!


2.當天我們停了幾個觀景定點都在欣賞太平洋的豐姿不管是在艷陽高照或斜風細雨下太平洋都給人遼闊心曠神怡之感


3.這讓我想起任賢齊的"傷心太平洋"也許我們不是在颱風天觀賞滔天巨浪的太平洋也並非在失意感傷時有移情作用所以一望無際微浪輕推白光閃點...的太平洋對我們來說真是美得不得了!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比西里岸為位於三仙台北側的阿美族部落,除了具有傳統部落漁撈、養羊的文化外,近年來由社區發展協會帶領部落少年成立的PAW-PAW鼓樂團,堪稱東海岸最佳演藝團隊。


30.一開始,是經由藝術家范志明與三仙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妹夫婦共同推動,利用浮筒、羊皮製作PAW PAW鼓,帶領部落孩子成立鼓樂團,更親手以漁網、麥飯石、漂流木等材料,建造了比西里岸文化中心PAW PAW鼓之家。


31.而後在東海岸知名木雕家拉黑子的帶領下,部落居民發揮藝術天分,手工打造漂流木大小羊,錯落在堤防與消波塊上,充滿童趣的畫面成為部落專屬海岸風景。


32.陶甕百合春天創意主廚陳耀忠也為部落開發風味餐,納入太平洋與海岸山脈最新鮮的食材原味。



33.2013年,幾米與比西里岸因著品牌合作的機緣,在這裡有了美麗的相遇。現在到部落,除了木頭羊、飛魚屋、PAW PAW鼓、高台、大海,你還可以在巷弄間發現多處幾米畫作彩繪牆面


34.20138月起開始更有「幾米世界的角落‧台東特展 比西里岸會外展」,以及幾米團隊墨色國際與部落共同開發的商品、餐點,同時部落導覽遊程也重新經過設計與規劃。


35.這棟屬於木雕創作的建築物,是社區內最有情調的建築。而越過協會旁的堤防,盛夏的傍晚,是孩子們最愛恣意玩耍的小海灘。充滿創意的後空翻、礁石上的跳躍佔滿了海洋,木雕、孩子與海,最美的畫面。



36.要在東海岸看日出、享受海洋從來都不是難事,但如果還要有搭配動態的聲響與展演,那比西里岸肯定是不能錯過的地方。


37.比西里岸是阿美族部落的名稱,漢語的意思是養羊的地方,也就是三仙台的傳統名。


38.過去部落沒有呂洞賓、何仙姑,在很久很久以前,部落居民就是將羊放養在島上,利用潮水起落的阻擋,羊群就乖乖的留在島上。


39.後來風景區進入加上了神話故事,部落更名為白守蓮,比西里岸好像就消失了… 


40.這幾年開始族人陸續返鄉,積極從事社區工作,一開始看見部落孩童缺乏陪伴,起初拉來上課人人開溜,勞動也沒人要做,成效低落


41.社區發展協會重新思考後,發現阿美族小朋友本來就愛唱歌,剛好有懂得音樂的老師回到部落,成立了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


42.PAW-PAW鼓樂團,讓部落青少年加入,專心學習音樂,沒想到卻成為東海岸最佳的演藝團隊之一,並且透過訓練,重新找回部落的文化與價值。


43.寶抱鼓可與一般的樂器不同唷!在海邊的部落,總要有點特色


44.他們在比西里岸的海邊撿漂流的漁業浮球,切半做鼓身,到山上找竹根做鼓座,鼓皮則由部落裡養的羊製成羊皮,曬乾拉平做成鼓面,完全自製的樂器,成為鼓隊的特色。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位於台東縣成功漁港三仙台附近的阿美族比西里岸部落,由於村子裡青壯年流失、隔代教養問題導致孩子們的學習資源相當匱乏,三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春妹,找來居住在台東都蘭村的阿美族藝術工作者范志明一起研商能夠為年輕一代做什麼。


59.范志明的藝術頭腦加上巧手,將社區海邊撿拾到的定置漁網浮筒和漂流木做成非洲鼓的樣貌,並以阿美族圖騰裝飾表達傳統文化,由於阿美族語中浮筒叫做「PawPaw」,於是比西里岸的「PawPaw鼓」誕生了。


60.村中小孩見有趣跟著玩了起來,於是一個拉一個加入,部落裡的孩子們都以身為樂隊的一份子為榮,「比西里岸 Paw Paw 鼓樂團」於焉成立。


61.2010年元月中在成功商水陳明珠主任的引介下,財團法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董事長第一次看到了這群有天賦卻仍有待雕琢的小朋友。


62.2010315日,嚴長壽邀請台北藝術大學朱宗慶校長、樂團首席吳珮菁和副團長何鴻棋等老師到三仙社區中心看PawPaw鼓隊的孩子們表演,朱校長發現這群小孩子極具打擊樂天份,立即允諾由何鴻棋副團長擔任指導老師。


63.515日起,何鴻棋副團長開始了固定每個月兩次到台東為他們展開密集的訓練,幾堂課下來,這群小朋友的表現、反應能力和爆發力令人非常驚艷。 


64.在何鴻棋副團長以國際樂團的標準輔導訓練下,這群孩子以驚人的速度飛快地成長,一路上歷經許多正式演出的洗禮後,孩子們的技巧出落得更加純熟,也更懂得展現自信的魅力與風采


65.許多原本不贊成小孩加入鼓隊的家長們驚訝原來自己的小孩舞跳得那麼棒、鼓打得那麼好而轉趨支持態度,藉由孩子們的轉變力量也強化三仙社區居民的認同感與向心力,活化社區發展的資源與動能。


66.來自台東三仙社區的「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是一群努力、爭氣、勇敢的阿美族年輕孩子,因為打鼓,他們的生命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改變;因為打鼓,他們的社區部落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未來。


67.PAWPAW鼓的造型類似非洲鼓,其誕生來自於駐村藝術家范志明Talaluki的巧妙構思,運用環保的概念,收集當地主要的產業~定置漁網漂流在岸上的廢棄浮筒做為鼓身,在阿美族語裡"PAWPAW"就是浮筒的意思,PAW-PAW鼓的名稱也由此而來。

68.早期的PAW-PAW鼓是用孟宗竹的根部做為鼓座,而後因取得不易,才開始利用因颱風季節而產生的漂流木來代替孟宗竹


69.至於鼓皮則是使用當地的羊皮以及各類獸皮,以高彈力繩來繃鼓,另外也以阿美族傳統編織、圖騰彩繪與雕刻作為裝飾,使PAW-PAW鼓成為最具部落特色的環保樂器。


70.


71.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