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30 19:21:12顏邑玲

記志工台東之旅---三仙台


1.在台灣土生土長卻從來沒挑戰過---跨越這八拱橋這次頂著下午一兩點的驕陽還是功虧一簣停留在第八橋洞只因要幫夥伴們拍照導覽說沒踩到另一邊孤島的土地就不算到過三仙台


2.雖然加快動作, be a runner, 或許可以完成但實在是太熱了另一方面幫自己找藉口:下次還可以再來


3.位於台東縣成功鎮東北方的三仙台,是由離岸小島和珊瑚礁海岸所構成,島上奇石分布,其中有三塊巨大的岩石,傳說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曾登臨此島,因而得名。


4.三仙台島的地質屬於都巒山集塊岩,原來是一處岬角,因海水侵蝕逐漸斷了岬角頸部,而成了離岸島。


5.過去想參訪三仙台的遊客只能利用退潮時,涉水而過,1987年完成了八拱跨海步橋,它的波浪造型,宛如一條巨龍伏臥海上,銜接三仙台和本島,已成為東海岸極為著名的地標。


6.三仙台全島面積約22公頃,最高點海拔約77公尺,設有環島步道,悠閒瀏覽約需2小時。


7.島的四周珊瑚礁環繞,由於強烈的風化和海蝕作用,讓島上除了仙劍峽、合歡洞等與三仙台故事有關的天然奇景外,還且散佈著海蝕溝、壺穴、海蝕柱、海蝕凹壁等海蝕景觀,登島遊覽頗富尋幽訪勝之趣。


8.生態景觀豐富的三仙台,因人為干擾少,島上處處可見林投、台灣海棗、白水木、濱刀豆等濱海植物,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態的重要據點,並被列為自然保護區。


9.島的南端到基翬一帶海域,有美麗的珊瑚礁和熱帶魚群,是花東海岸線海底景觀最美的地方。


10.三仙台長久以來,就是阿美族放養羊群及從事採珊瑚礁岩區海藻、海菜、螺類及捕魚的場所。鄰近三仙台的「比西里岸部落」,是屬於「海岸阿美族」。


11.三仙台原名PiSiLiAng,意思是養羊的地方,因為很久以前,部落居民常將羊群放養在島上,利用潮水起落的阻擋,讓羊群留在島上,不能亂跑。


12.三仙台上不僅奇石分佈,植物生態更是豐富,有水芫花、安旱草、毛苦參、濱龍吐珠、蘭嶼小鞘蕊花、蘭嶼木蘭、白水木、台灣海棗等稀有且珍貴的濱海植物。遊客可循規劃良好的步道觀賞沿途的植物生態及地質觀賞。


13.三仙台也是海洋性鳥類最佳的棲息場所,礫岩之間有岩鷺、東方環頸行鳥、黃足鷸出沒,夏天常見燕鷗類翔舞其間,附近海域魚類豐富,是著名漁場與磯釣場。


14.它最特別的莫過於那八個拱橋連接而成的跨海拱橋,長約四百公尺,有如巨龍橫臥於陸地與岬角海灣之間,而來此觀賞日出更是一大享受,金黃色的曙光灑在跨海大橋以及太平洋,配上變化萬千的雲彩,堪稱世界級的美景!


15.美麗的三仙台燈塔也不容錯過,建造於日治時期,是東海岸的第一座燈塔;造訪燈塔一路可看見台灣最美的海蝕地形,石門、壺穴、海蝕平台讓你對於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覽無遺!


16.三仙台離岸島都是由都巒山層火山集塊岩所構成,周圍有隆起的珊瑚礁分佈。海岬的北側是一片礫石海灘,潮水和海浪翻湧沖刷海灘時,會發出震撼的聲響。 



17.由於受到風化和海水侵蝕的作用,三仙台風景區內,有許多造型奇特的岩石,精彩珍貴的海蝕地形,值得仔細欣賞。


18.近年來臺東推行的衝浪運動中,鄰近三仙台的基翬海岸,更是被衝浪界評選為東海岸的最佳浪點之一


19.這群追浪的旅人,總會在夏秋季颱風來臨前後及冬季東北季風強時,下海嘗試些高難度動作,基翬更是臺灣第一個在國際衝浪雜誌上刊載的地點唷!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阿端 2014-09-30 23:11:16

大熱天最怕去海邊了

版主回應
這趟台東之旅,我還曬傷了咧!
回來後兩天,臉部都在脫皮!
2014-10-01 1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