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8 13:54:14顏邑玲

台中歌劇院及其周邊


1.台中歌劇院啟用在11月3日舉行"拍歌劇院之美"攝影比賽的記者會經女兒們告知叫我也抽空去喀擦幾下


2.我一到現場發現至少百多架攝影鏡頭在捕捉她(歌劇院)的倩影比賽辦法說明每人只能參加兩張作品一張「原攝原味類」以及另一張「創意表現類」


3.經過我斟酌再三上傳了2號那張參賽另外可以後製的"創意表現類"要等女兒回來教我使用電腦軟體技術


4.因為有票選活動希望親友們能上去勾選一下http://nttpc.cuemei.com/content-news20141102.html(拍!歌劇院之美)


5.臺中國家歌劇院歷經11年的歲月,不斷克服波折與困難,如今即將11月23日落成。


6.台中國家歌劇院被建築業界稱作全球最難蓋的房子,建築大師伊東豊雄也感慨招標時,連全世界頂尖的營造團隊都棄械投降,沒想到台灣人竟然蓋得起來!


7.內部密密麻麻有如洞穴的構造,就像一個個蟲洞,室內地板是平的,包括天花板都是不規則曲面。(我還沒進到裡面改天去看看)



8.台中國家歌劇院神秘內部樣貌首次曝光,走在其中,兩旁盡是彎曲的牆面,就像過不完的山洞 



9.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洞穴,內部多達58座,暱稱為「美聲涵洞」,每一條緊緊相連,高難度的建築工法,在歌劇院內部放眼所及全部都是。



10.當你一抬頭,天花板呈現中空長管狀,美麗的弧度延伸四面八方,室內完全看不到一根柱子,許多參觀的市民表示,「像個蟲洞一樣,這樣子彎彎曲曲的,看起來是非常有特色。」


11.我趕上了"光舞紀"的光影藝術為了融合臺中國家歌劇院現場多元的地景變化,薩巴卡瑪策劃各式具啟發性的藝術作品,以夢想、蛻變等不思議的聲光表現,帶領觀眾馳騁想像的極限與體驗之旅。


12.為慶祝台中國家歌劇院11月落成啟用,負責承包興建的麗明營造18(周六)將在歌劇院前的「夏綠地」廣場,舉辦大型戶外音樂會,準備約5000席座位讓民眾自由入場


13.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說:「歷經4年心血,如今終於如釋重負,像是替美麗少女掀開面紗一樣興奮,也因此辦音樂會替歌劇院暖身。」


14.接著一系列11月~12月歌劇院有管絃樂演奏、民歌演唱會、打擊樂演奏會、劇團戲劇表演、歌仔戲表演。


15.光影蘆葦WINDIODE的裝置藝術,Windiode是風和發光二極體縮寫的結合,有400根碳纖棒頂端的LED受到風力影響後產生搖擺運動和閃光!



16.


17.2004年在根特市的音樂廳競圖,已首次提出成長網絡(Emerging Grid)的設計概念


18.該構想是透過水平和垂直方向連結組成管狀結構的空間系統,同一構想由日本伊東豊雄建築大師,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再次精煉,也做為實質發展的執行策略。


19.其中如洞窟般連續性的空間,一方面作為結構網格系統功能之外;另一方面可以充分靈活地滿足歌劇院具音樂性的條件需求


20.透過設置網格更能進一步擴展到周遭的景觀,形成水、綠與人三者間產生相連鎖的互動關係。


21.伊東大師曾對媒體表示,設計之初是有一次到葡萄牙旅行,意外參與了一場街頭音樂,那種不受拘束聆聽音樂的型態讓他深受感動


22.於是他將街頭音樂會的構想融入設計,企圖打破以往音樂廳的框架,用一種向都市開放、四通八達的洞窟狀空間結構,讓聽眾感受到街頭音樂的祭典氣氛。


23.這種「四面八方皆對城市開放」的格狀構造,讓原本貴族定位的歌劇院打破階級界線,讓任何人經過都可以感受開放「洞穴」中飄出的音樂氛圍,臺中國家歌劇院就是屬於大家的「市民劇場」。



24.歌劇院整體以鋼筋混凝土作為其主要結構的構成,結構特徵-宛如洞窟般的曲牆(Curve),是建築史上全新的空間形式,亦是工程上最難完成的部分。


25.整體結構由曲牆組成結構體由58個曲牆單元(1372片元素),彷彿軟骨生物軀體的殼狀,並具有以類似細胞分裂的方式所衍生而成的內部空間。


26.歌劇院牆面任意出現的孔洞(Hole/Cave)綿延交錯,巧妙的與外部連接,因此建築本身帶有「既非內、亦非外」的內外交融的狀態。


27.所以視覺上會延伸出許多空間感的「深度」,希望大家參觀時不要迷路了!


28.曲牆主要是由40公分厚的實心混凝土澆置形成雙向曲率牆面,以作為提供垂直支承及側向抵抗之結構。


29.曲牆所構築而成的大小不的內部蔓延的空問系統(Emerging Grid)產生於洞窟般的場所。因此空間具有高度的通透性與流動性


30.伊東表示,「臺中國家歌劇院與其說是「建築」,不如說是「柔軟、謎樣的生物活動狀態」。


31.伊東更以抽象方式,有意識地將空間塑造成包覆著水或空氣般的具象流動性氛圍,因而呈現出包覆帶有流動性內部空間的柔軟惜狀構築體的樣貌。 



32.歌劇院的周邊建築。(從第29張以後)


33.歌劇院的周邊建築


34.歌劇院的周邊建築


35.歌劇院的周邊建築


36.歌劇院的周邊建築


37.歌劇院的周邊建築


38.歌劇院的周邊建築


39.歌劇院的周邊建築


40.歌劇院的周邊建築


41.歌劇院的周邊建築


42.歌劇院的周邊建築


43.歌劇院的周邊建築


44.歌劇院的周邊建築。(新光三越)


45.
歌劇院的周邊建築(新光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