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01:27:07Lazy Mancunian

香江行復行 - 文輝墨魚丸大王的紫菜八寶湯

香港的湯麵,和台灣的切仔麵不太一樣,台灣的湯麵,如果不是牛肉麵,大滷麵,肉羹麵這些已經調味勾芡的,大部份就是鹽味高湯,加上油蔥肉燥。不過小菜可能就是各式各樣,從滷味,鹽水鵝,涼拌菜到白切肉,生腸,燙青菜等一應俱全。

香港似乎不同,很少看到有這些小菜佐餐,走進潮州麵館,不是魚蛋麵,就是魚皮餃米粉,簡簡單單一碗,湯頭講究,加上一小匙辣椒油,可以吃的滿頭大汗。有些配料,在台灣更是少見,比如紫菜和炸魚皮等等。

有天晚上,我一時興起,想要搞清楚這些號稱"四寶麵"和"八寶麵"之類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於是走進了小有名氣的文輝墨魚丸大王,點了一整碗的紫菜八寶湯。從服務生的表情看來,這種吃法似乎有點怪,既然已經當了厚臉皮的觀光客,也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了。

果不其然,送上來一大碗滿滿的"料",我還以為自己是叫了一碗火鍋餃,而且每樣東西都不只有一個。我用湯匙撈了一下,真的是整碗到底的食料,幾乎快沒有湯了。順手勺了一個,嗯,有很重蔥薑味的牛肉丸,感覺有點鹹,沒有新竹貢丸的那種鮮味。喝了口湯,也許是因為沒有加麵或米粉等主食,還是覺得鹹。

我開始研究這八寶還有些什麼

小墨魚-就是白煮過的八爪小章魚,數量還不少,煮的軟脆,不會像橡皮筋
魚板-長長扁扁的一片,不知道是不是用白肉魚漿做的。沒什麼特別
魚皮餃-有點像台灣的魚餃,不過更大一點,這會吃到的皮有點厚,很滑溜
蝦餃-淺黃色的外皮,滋味很鮮,有少許的荸薺混在餡料裡。
墨魚丸-這是招牌,不過好像沒有台灣又大又炸的香酥的花枝丸好吃

接下來凡這個不知道要怎麼稱呼,也是某種餃類,嚐起來味道像雲吞。其實吃到這裡,感覺上吃什麼的味道都差不多,可能是因為鹹味令舌頭有點麻木。
順便還得提一提紫菜的份量,差不多已經像海魔女的頭髮一般,沒完沒了的盤據在我的碗裡,每撈一樣食材,都得附上多少不等量的紫菜,其實我還挺喜歡紫菜湯的,不過不是這樣的一海碗。最後還吃到一個超級尺寸的包饀魚丸,咬一口,湯汁立刻濺出來,幸好對面沒坐人,否則可丟人了。這個包餡魚丸和淡水魚丸類似,湯汁鮮美。

吃完了這一頓,我大概很久不會想要再碰湯麵囉!這個分量的配料應該要用50%的開水調整鹹度,再分成二大碗湯麵就剛好了。
法攔克 2008-10-24 13:59:30

不知名的那一顆,應該是菜肉雲吞,一般雲吞是有鮮蝦,菜肉雲吞就少鮮蝦餡,體積比較大。
一般香港人是不會點這個來吃,這個東東只是用來增加菜單的品項而已。
去香港有吃到燉奶嗎?可跟北京奶酪有點像啊!

版主回應
有ㄟ,還是會去吃燉奶.比較常點的是薑汁撞奶.薑的味道淡淡的,慢慢的在嘴裡化開,感覺還不錯說...

真的是菜肉雲吞喔?那台灣的好吃多了,哈哈!!
2008-10-25 06: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