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01:44:42Lazy Mancunian

香江行復行 - 翠華茶餐廳的招牌菜式

週五晚上,被我拖累一起加班到九點的香港同事問我要不要吃晚飯?九點了ㄟ...難怪每次出差都要在體重上加一點成績,因為是我拖累同事,應該沒什麼資格說不,但是辦公室附近的餐廳差不多都打烊了,我試探的問了問...到銅鑼灣好不好?這當然是有些心眼啦,因為我的飯店就在銅鑼灣嘛...

沒想到這個好脾氣的同事二話不說就答應,並且他挑的餐廳正好就是翠華.(看來翠華宣稱他們是票選最受歡迎的茶餐廳,應該是不假.)於是就去囉!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翠華餐廳在銅鑼灣也有二家,計程車在巷子左彎右拐,在總統戲院附近停下來.店裡的座位有七八成滿,我們要了位子就開始點菜.

翠華茶餐廳其實有十大名菜,就是點播率很高的,第一名是海南雞飯,我的同事想都沒想就要了這樣,接下來是香滑奶茶,然後有馬來咖哩雞,魚湯魚旦粉,奶油豬仔包...等等,我一眼看到日式豬軟骨撈麵,嘿!!果真又是獨特的公仔麵文化,於是我決定試一下,惹的同事哈哈大笑.對他來說公仔麵是每天都可以吃的東西,沒什麼特別,這個我當然可以理解,不過啊...在台灣的餐廳可沒有人會拿泡麵出來賣,你說是不是?

另外想試試看的還有瑞士汁焗雞翼,這個可以當小菜來賣,所以我就加點了這樣,可以共享.
先上桌的是海南雞飯,那一碟雞肉看起來肥嫩可口,佐以特殊辣醬和泡菜,附上的是濃厚不見底的每日例湯,還有實在多的驚人的雞飯.同事慢條斯理的向我介紹這碗白飯的煮法不同,是加了雞油和雞湯下去蒸煮的,我微笑以對-平常在工作的我,看起來一定像是個不會煮飯的OL吧!哈!

接著,我點的日式豬軟骨撈麵也來了,真的是公仔麵啊...,三大塊看起來像紅燒豬肉的東西蓋在公仔麵上,還附加了幾根芥藍菜.先咬一口紅燒肉...這是阿媽的味道嗎?就像南部阿媽燉出來的紅燒肉,很軟,很綿,醬油的香味,加上少許的砂糖提味,骨頭間的軟骨和蹄筋,就像果凍一樣QQ的,入口就化開,湯汁被公仔麵吸收,一點不浪費.

吃的靜默下來,我抬頭告訴同事,這個很好吃,肉滷的很像小時候阿媽做的紅燒肉,只是搞不清楚為什麼是”日式”撈麵,會這樣大塊滷煮紅燒肉的,應是在琉球或是鹿兒島吧?其實江浙菜中的紅燒肉也有類似的做法,可是做成撈麵的方式,又配上公仔麵,應該就是不折不扣的香港特產了.
接著,久仰大名的”瑞士汁”雞翼,烏漆抹黑的在我眼前出現,到底什麼是瑞士汁啊?我至少看到這個詞兒少說廿次,今天終於揭曉.說穿了不稀奇,居然也是醬油糖的醬汁,可能是用油爆的焦香再煮透-這麼說吧,有點像之前流行的”東山鴨頭”的醬汁味道.

可是為什麼叫”瑞士汁”啊?是因為像巧克力糖的顏色,還是在瑞士的中國餐館煮出來的都是這等模樣的東西?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清楚.
大尾巴羊 2008-08-30 20:07:55

日式豬軟骨撈麵和雞翼都吃到了!翠華餐廳的東西挺好吃的!我們三個四天三夜大吃二喝,吃到快走不動為止.大概半年的時間內,無法再吃奶茶和蛋塔~

版主回應
你們有吃到檀島的蛋塔嗎?想到就覺得很嘴饞,每次同事買個半打一打的,一下就掃光了. 2008-09-06 15:43:26
月半牛子 2008-06-16 21:49:50

那個雞翼我也是只聞其名, 尚未吃過. 好像被機油浸過一樣. 它的醬油是不是像新加坡海南雞飯上澆的那種濃稠的醬油? 我這回有天晚餐也吃了他們的招牌魚旦粉, 味道不錯! 但因為同去參展的朋友想趕快吃完回去休息, 所以我沒點其他的. 原來那茶不是喝的呀~ 我還喝了不少. 上次去蓮香樓還是偷瞄別桌的港人動作, 才沒誤把歐吉桑服務員送上的第一壺茶給一仰脖喝了.

版主回應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茶不是喝的...之前也喝了不少.那個瑞士汁雞翼,後來我研究了一下,說是要用老抽,加上冰糖,紹酒還有一些八角香料,聽說最有名的是太平館餐廳做的,下次要來去試! 2008-06-16 22: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