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01:13:57Lazy Mancunian

香江行復行 - 翠華茶餐廳的咖哩小羊排

說起香港的茶餐廳,翠華應該可以算是其中的名店,每次我經過餐廳門口,總是高朋滿座,當地的食客佔大多數,看著玻璃窗上貼著的各種菜式,很難不被吸引.

於是,我決定進門試試他們的特色菜式.

晚餐時間,幾乎看不到什麼空位,服務人員還是替我找了個一個人的座位,湊巧就在餐廳的出菜口,老實說,這個座位很有趣,因為餐廳裡的一動一靜都看的一清二楚,而且,連服務人員和廚房的互動也逃不過.

依例,會有一杯熱茶送上,我的香港朋友告訴我,這杯茶通常是不喝的,用來洗餐具用.怪不得...我之前喝過一次,總覺得那是一杯有茶的顏色的熱水,除了沒有茶葉的味道之外,還有一股油膩的感覺.

茶餐廳的菜單總是花花綠綠的,翠華餐廳的也不例外,但已經是少數看來比較有質感的一種了,翠華很自豪他們的幾種食物,比如說是魚蛋(魚丸),咖哩,奶茶,以及摻了魚翅熬出來的魚底湯.

咖哩是我喜歡的食物之一,於是我就選了推薦的”紐西蘭特嫩羊仔扒”(HKD58),然後另點了一杯特有的冰雪梨茶佐餐.
在台灣長大的我,很難學的會香港人或廣東人煲湯滋補的那一套,香港同事告訴我,這些煲湯或是煲糖水的這些,都是從小在自家廚房裡學起的,什麼和什麼配在一起,才滋補,才好喝,都得花上時間才能融會貫通,因此,我看到雪梨茶時,心想這不知道是什麼神奇的玩意,在台灣,水梨削了皮就吃了,怎麼想也不會拿去煮水果茶吧?!

結果...這杯雪梨茶的味道,就是一杯冰紅茶,加上很淡很淡的梨子味!而且不太甜.嗯,是有點失望,想像中濃厚的水果風味,變成淡如水的一杯茶,杯底倒是有幾片梨,我拿著湯匙學香港人在茶裡亂戵一陣,還是沒有增加太多的滋味...

我望著出菜口,看看別的客人都點了些什麼,海南雞飯的點播率頗高,還有各式撈麵等等,總於,看到我的小羊扒被送了出來,服務人員在一旁的架子上,順手拿了一瓶東西,在我的小羊扒上擠了二下,才端上桌.跟著送上的還有隨附的二片印度餅.

這果真是料多實惠...咖哩的香味撲鼻而至,紅色的辣油在黃色的咖哩汁上閃亮發光,擺盤的方式讓我以為自己在西餐廳不是茶餐廳,原來這道菜正是代表翠華餐廳去參加2004年食神爭霸戰”星級菜式”的參賽作品.

我拿起印度餅,沾了些咖哩汁嚐嚐,這裡的咖喱應該是屬於南洋風味的咖哩,不像日本的咖哩偏甜,熬成濃濃的醬色,也不像印度的咖哩,總是浮著一層油,沒什麼湯汁又有濃重的香料味,當然比起加了椰奶的泰式咖哩,也不那麼類似,翠華的咖哩,應該是屬於新加坡馬來西亞黃咖哩的口味,湯汁看起來稀薄,味道嚐起來濃厚,早知道我就不點印度餅了,應該乖乖配上一碟白飯.

接著,我向主菜進攻,三大片肉厚骨薄的小羊扒,煎的外脆裡嫩,一口咬下,鮮美的肉汁混合著少許油花,令人口中生津,愈嚼愈有味.你問我有沒有羊騷味?我可是一點不覺得.在台灣的小羊排多半佐以沙茶醬汁,黑胡椒醬或是薄荷醬,沒想到咖哩的香料,反而提出了羊肉濃郁的口感,鮮美的肉質,也沒有被調味的方式所蓋過.而滴上的辣油,簡直是神來一筆,在濃厚的口感中,刺激著味蕾,令人不能停口.

我在心裡一直想,可惜啊...為什麼我點的不是白飯呢?因為香港的口味偏鹹,還是配上白飯合適.話又說回來,三大片羊排的超級份量,若是再加上白飯,可能吃到一半就要棄甲投降囉!美食當前,腦袋中竟然是白飯和印度餅的戰爭,實在好笑.

最後,口味清淡的雪梨茶救了我,佐餐的飲料果然重要,幸好我沒有點一杯冰奶茶,否則豈不膩人!

良心建議:食量小的女生,可以二個人點一分,再加上其他小食或蔬菜,足夠飽餐一頓.

翠華餐廳在全港有十家分店,最好找的二家,一家在蘭桂坊,鏞記燒鵝對面,另一家在銅鑼灣怡東酒店正後方的巷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