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01:33:06Lazy Mancunian

香江行復行 - 懶人最愛的餐點外送

台灣的外食族比率,如果照我在辦公室的觀察,大概是90%以上.從進辦公室前的早餐,到午餐的便當或簡餐,甚至於在外相約吃晚餐或應酬,大部分人的冰箱,搞不好都是現成食物,而不是新鮮食材.

就算我自己,號稱不會懶的下廚的人,在經歷了一週累死人的工作,連滾帶爬的回家之後,想要我再為了吃飯而出門,實在是一千一萬個不願意...若外面還是陰雨連綿的天氣,我就會非常非常羨慕香港有效率,選擇多的外送服務.當然,不是只有香港有這樣的外送,最早在台灣會送餐的是午餐便當,然後是pizza,接著麥當勞也加入戰場,還大打電視廣告,可是這都比不上三步茶餐廳,五步大餐館的香港.

第一次在香港開會時,只見一張紙在眾人間傳遞,每個人都埋頭寫下幾字,然後滿意的遞給下一位,輪到我時,發現上頭寫滿了”多士走油+熱檸茶”,”腿蛋治+凍奶茶”,麥皮,等等之類的東西.一問之下,原來這是點早餐用的,早餐也可以外送?而且各式各樣?十幾分鐘後,我點的東西就交到了手上,而且還是熱的.

趁著休息時間,我找了個同事問了一下,才發現香港的外送真是無所不包,從早餐開始,無論是西式的三明治,火腿餐肉,麥片或水果盒,或是中式的沙爹”出前一丁”,煎腸粉,蘿蔔糕等等,都有人外送,一份早餐加飲料從15到20元港幣不等,而且連一份也送.不用任何小費或送餐費(這點麥當勞要好好檢討一下,每次外加70塊台幣會不會太誇張)

於是,在香港出差的日子,飯店的早餐對我完全沒有吸引力,價格不實惠,而且行走世界各地幾乎相同,沒有地方特色,我開始加入同事的行列,面對寫著密密麻麻的A4菜單宣傳單,每天變換早餐內容,從最普通的火腿蛋三明治加奶茶,一直吃到最近的”沙爹雞絲米粉+研磨咖啡”.若是那天我也開始點”出前一丁加餐肉”,那麼我就真的入境隨俗的很徹底了.

這碗沙爹米粉送到時仍然又滾又燙,更難得的是米粉很有嚼勁,完全沒有糊掉,湯頭有點淡淡的沙茶味,和胡椒的辣,一下次胃就暖了起來,原本我以為雞絲是白煮雞撕成條,沒想到是滿滿的入味雞肉,差點連米粉都看不到了.
當然,這樣的外送不會只有早餐,說起午餐花樣更多,可以從西式的潛艇堡+沙拉,或水果盤加上印度餅和咖哩,或是香滑濃郁的焗飯和義大利麵,中式的?那更沒問題,看是要各式燒臘,或是乾炒牛河,想吃湯麵就不能錯過自選的各式魚丸貢丸牛丸魚皮魚餃紫菜拚成的各式粉麵,想要把各種特色食物都吃上一遍,花一個月出差可能都不夠.

另外也不能不提一下份量的問題,只要是茶餐廳的外送,份量都是十分驚人,第一次打開我點的揚州炒飯,真的很懷疑香港人是否都是超大食量.大概有三飯碗的份量吧.我是儘量不剩食物的,結果那一餐吃畢,連晚餐都直接省了.之後每次點餐的份量,也都是如此,以這回點的”什菌金絲茹炆意麵”而言,餐盒足足有5-6公分深,尖尖的快滿出來,加上一杯飲料是廿七塊港幣,料足味美,份量足供二個女生飽餐一頓的.

又值陰雨連綿的冬日,這時候就會份外懷念香港的外送服務,各式粥麵飯粉直送到家,對於只想到在家當懶人的我,實在是太有吸引力了.何時台北街頭也能有這麼便捷的選擇呢?
愛好自由主義之圓 2008-03-19 10:56:01

它們的東西真的是又大又多~真的嚇死人~

版主回應
如果飯店有微波爐,真的可以分二餐.怪不得我們的香港同事來台灣都要叫二個便當才吃的飽 2008-03-19 23:06:42
彩樂妮 2008-03-14 15:56:38

都聽人說香港的午餐便當不好吃~只有飯和叉燒肉其他都沒有~
不過看了站長的文~突然改觀了~
唾液也忍不住一直分泌~

我住的地方~
常常碰到早餐店客人一多就忘東忘西~
不然就是拖很久都快遲到了~才把東西做好~
要是台灣的美而美也外送不知道會怎樣?

版主回應
香港的午餐便當超級好吃...外送單多到不知道怎麼選,從港式燒臘到印度咖哩,到水果餐都有哩

早餐外送更是貼心,如果是會議叫餐,還會一個人一個人分好,貼上名字...吃錯都很難.送到手上時,東西還是熱的.
2008-03-14 16:19:51
雀飛筆 2008-01-31 13:39:19

你的香港外送餐點很道地喔,我的香港朋友都是點這些,誇張的是早餐也不例外。

版主回應
我第一次聽到早餐吃沙爹牛肉公仔麵時,心想那是早餐還是午餐,久了真的就見怪不怪了 2008-02-01 17: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