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23:54:29Lazy Mancunian

香江行復行 - 香煎蝦米腸粉和花生豬骨粥

接近午夜時分從辦公室走出來,唯一不怕找不到東西吃的地方,除了台北可能就是香港.各種小吃店和茶餐廳,依然燈火通明.體重控制的大忌,暫時被我放在一邊,我不愛各式高級酒樓的大菜,卻對小巷弄間的大排檔情有獨鐘.

昨天在軒尼詩道上走著,我發現了一間號稱有好吃什錦臘味糯米飯的大排檔,老闆在門口熟練的在爐子上拌炒著糯米飯,裡面坐著滿滿的人,另一頭,老闆娘模樣的人,則是在煎腸粉,上面斗大的招牌寫著”強記美食”.我很想問一下老闆是不是叫做”強哥”之類,可是當時已經吃了晚飯,而且好像也沒有空桌,就想著隔天再說吧.

沒想到今天再度光臨的時候,有名的糯米飯居然已經賣完了,我看看手錶已經晚上十點半,可是這裡不是開到凌晨二點嗎?於是退而求其次,來個香煎蝦米腸粉吧!老闆娘聽我不會說廣東話,其實有點不耐煩,這也沒辦法,我的香港經驗告訴我,說普通話的可能常被認為是內地來的,加上我三不五時就要收據,這些講求快狠準賺錢先的大排檔,可能不是很有耐心搞清楚我在講什麼.

我自己找了坐位,老闆娘問我要不要來個豬骨粥?是最後一碗.好奇的我就點了.這裡的糖水似乎也很出名,可是已經沒有第二個胃可以裝.加上我對香港糖水在綠豆沙或紅豆沙加陳皮的接受度有限,又搞不清楚”馬來西亞喳咋”是什麼東西,(廣東話不會講,國語也唸不出來)所以看著一鍋煮的又濃又稠,看起來不知道是綠豆沙還是紅豆沙的糖水,還是放棄.
陸續有人走進來,問的不外乎糯米飯,煎腸粉和豬骨粥.看來這些東西應該是很好吃吧!腸粉先上來.老闆娘說這是”豬腸粉”,雖然沒有什麼XO醬,可是看起來賣相頗佳,12塊港幣一盤,桌上有甜辣醬和芝麻醬,淋上醬汁的煎腸粉,看起來比我上次在新加坡吃的豬腸粉好吃多了.外脆內軟,蔥香味十足,裹著微甜又濃厚的醬油,和微辣的辣醬及芝麻的香氣,XO醬炒腸粉可能要靠邊站一會兒了.

接著是”旺菜花生豬骨粥”(HKD15),也許是最後一碗,真的很多碎骨,每吃一口就要把骨頭挑出來是有點麻煩,不過已經煮成褐色的粥,完全看不到米粒,就像是濃稠的米漿,這應該對胃很好吧!很適合冬天.猜想如果這不是最後一碗粥,吃到的會不會是小排骨而不是碎骨頭?花生也煮得透爛,入口即化,裡面還有數個鮮美的蚵干,味道不錯.

陸續有人進來,問了二句,發現豬骨粥,糯米飯,最後連煎腸粉都賣完了,只好說聲Sorry就走人,看起來我的運氣還不錯呢!下次一定要來試他的糯米飯和糖水,這家”美食”在香港也算有名的小吃店,我在其他美食版上看到有人說老闆娘的臉色不好看,所以別太意外啊!

強記美食的地址是香港島灣仔駱克道382號莊士企業大廈地下.附近有世紀香港酒店(Novotel Century Hong Kong),比較快的找法是從灣仔地鐵站出口(A3,A4),先找到軒尼詩道或駱克道,往銅鑼灣的方向走,就會碰到馬師道,強記美食就在介於軒尼詩道(左轉)和駱克道(右轉)中間的馬師道上.

如果是住在世紀香港酒店,出門後就是駱克道,直走個三個大路口,5-8分鐘,就會看到馬師道.強記美食是綠色的招牌,軒尼詩道&馬師道轉角附近有個7-11
sunny 2008-05-07 00:30:38

還記得第一次到香港時
也是在午夜回飯店的途中買了一碗粥和腸粉
然後在疲累身軀的放鬆之下享用美食
那感覺真的是好好食阿~

你說的這一家是接近地鐵灣仔站出來的店嗎?
是不是還蠻接近港島皇悅酒店?

版主回應
對喔,好像在地鐵附近 2008-05-08 02:04:45
林逃 2008-01-30 12:43:36

奇怪,是我眼睛不好嗎?
我怎麼覺得那碗粥有些失焦朦朧了點,你是用手機拍的嗎?

不過那個腸粉看起來真是讓人食指大動!

版主回應
粥沒有失焦,真的就是那樣糊糊的啦! 2008-01-30 13: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