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5 22:47:00尚未設定

十二月實習心得

教學實習心得:
段考結束至今,指導老師放心的讓我獨當一面。準備每一課的教材時,我盡量都會配合學習單使用。有些學習單可以在上課時當場完成,有些是回家作業。學生對於寫學習單的接受度都還不錯,也很少有有缺交的情況發生。例如上論語選,我印了蔡志忠的論語漫畫,經過剪貼處理後,可以讓他們寫翻譯。上賣油翁一課時,由於是比較長的文言文,我作了一張課文結構表,讓他們能夠填上課文中的句子以加深印象。但有時候我在想,這樣的學習單對他們真的有實質上的幫助嗎?當我考注釋或選擇題時,依然有很多人寫錯,但我可以確定,那些題目我上課時都講過且說過很重要了,為什麼還有很多人會寫錯?因此,後來我開始在每一堂上課前抽幾位同學回答上堂課我講過的東西,幾堂課下來,他們也知道我的習慣,因此也都有所警惕。

前幾天,觀摩一個老師的教學後,我深深覺得以現今考試領導教學的體制下,要做到啟發式教學真的很困難。那位老師上課很有條理且清楚,此外,還會不時的提醒同學重點在哪裡,並教同學怎麼背才不會忘。其實,我蠻喜歡這位老師上課給我的感覺,他教學的風格,很像我念國一時的國文老師,講話很有條理且不厭其煩的教導學生。如果真要挑毛病,就如同老師自己說的,這樣的填鴨式教學無法加強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然而,這是為環境所逼,不得已才如此阿!

除此之外,我也觀摩了另一外老師的創意作文教學。內容是讓學生寫訪問稿,而對象是老師的先生。這樣的作文教學的確很有趣,能讓學生瞭解報紙或雜誌上的訪問是如何寫成的,加深學生對寫作的興趣。作文的範圍很廣,不僅是傳統的寫作,還有很多創意的教學方法。我想,這是日後上作文教學時可變化的一面。我覺得現在的學生寫作表達能力都不佳,而且對寫作也興趣缺缺。我想,這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寫作的重要性,如果能利用活潑有趣的教學,使他們喜歡寫作,並從中得到樂趣,這大概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成就感。

導師實習心得:
這個月,我才真正體會到獨當一面導師的辛苦與煩累。不過,我運用的很多規則,一旦違規便給予懲罰。兩個禮拜下來,一切都很順利,安然無事。也漸漸發覺班上的學生不再是魔鬼了,而是可愛的小天使。只要多給予他們正面的鼓勵,他們都很希望被老師稱讚的。

我的班級經營策略有四:第一、早自修、午休時,輪流讓學生上台管秩序,一但被登記,下課後要到辦公室背靜思語。第二、聯絡簿不必加上每天寫日記,而以一週兩次的剪報心得或特定主題為內容繳交。缺交者,放學後補寫。若沒有剪報,則用我蒐集的短篇小故事來寫心得。學生一想到放學後還要留下來寫,都很自動的繳交心得報告。三、關於教室的整潔,我讓每一排最後一位同學負責登記,只要該排的同學被登記到座位旁有垃圾,就要利用午休前拿抹布擦地板。四、對於升、降旗喜歡講話亂動的學生,我要他們典禮結束後上司令台宣示,先報告自己的班別、姓名,再說「下次升旗我不會講話或亂動」。這個方法很有效,學生都怕上台丟臉,因此被罰一兩次後,再也不敢違規了。

此外,我也設計幾個班級活動,例如:每週之星、票選年度最佳風雲人物。每週之星的內容是,每週依號碼排三位同學在看板上,其他人可以寫下對他的感想(優、缺點)。藉此活動讓他們知道自己有哪些地方惹人厭,使他們慢慢改進。至於另個活動,主要是讓他們選出這學期的優秀以及搗蛋的同學,獎項包括:1.最佳幽默風趣獎、2.最佳熱心助人獎、3.最佳才藝獎、4.最佳上課認真獎、5.最佳認真負責獎、6.最佳環境整潔獎、7.大胃王獎、8.胡言亂語獎、9.嘴巴停不住獎、10.冷嘲熱諷獎。學生都很熱衷於這幾個活動,他們大都覺得在枯燥的上課之餘,這幾個活動帶來了許多樂趣。

另外,讓我很有感觸的是,班上有一名不守規矩的學生,常常不交聯絡簿、升旗喜歡講話。罵他時,他的態度也不好,老實說,剛開始我糾正他被他反駁後,差一點不知道要怎麼反應了。有一次,他又缺交心得報告,我告訴他,若不交放學後要留下。他大概很不喜歡被留下來吧,因此乖乖的交剪報心得。看他寫的還不錯,因此我給他的評語是:「很用心,不錯!但希望下次不要遲交。」此外,也給了他一張集點卡。隔天,他問我,要幾點才有禮物,可見,他很重視這個鼓勵。下回他竟然沒有遲交聯絡簿了,雖然他的剪報心得是抄報紙上的新聞,但,我覺得他的態度進步很多了。讓一個學生從被動到主動,真的需要老師不斷的鼓勵。我相信學生都能體會到我們給予他的關心,老師的適時獎勵,儘管是口頭上的讚美,學生都會高興很久的。

至於處罰背靜思語這方面,我覺得是蠻好的懲罰方式,不僅僅處罰到了而且也能幫助他們改善自己。曾經有兩個學生講話,我罰他們背幾句靜思語。結果,幾天之後的主題寫作,竟然看到他們引用其中的一句話。當時,我真感到很欣慰。雖然不能體罰他們,但是透過這樣的處罰方式,又何嘗不能改變他們呢?我覺得人性本善,只要好好的跟學生說道理,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讓他們覺得老師不是故意刁難他們的,我想,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有自知之明,而能信服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