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妮《少年派》演“虎媽” 稱女兒高考時也會緊張


 林大為(張嘉譯飾)和王勝男(閆妮飾)是壹對歡喜冤家,日常互懟的夫妻生活常常令人捧腹。女兒林妙妙(趙今麥飾)考入重點高中的意外,讓兩夫妻在女兒的教育問題上產生了分歧。活潑伶俐的林妙妙在學校有三個好朋友:校花鄧小琪(王玉雯飾)、學霸錢三壹(郭俊辰飾)和開心果江天昊(姜冠南飾)。從初入高中的緊張興奮到攜手跨過高考大關,四位少年在高中三年生活中除了面對高考,還有著友情的危機和各自家庭的煩惱......四個家庭在經歷了變故與波折後,找到了各自的方向,最終收獲了成長。
高考剛結束,聚焦高中生活的電視劇《少年派》在湖南衛視熱播,講述了四個風格迥異的家庭共同應對“高考”的故事。在其中飾演咄咄逼人“虎媽”的閆妮[微博]坦言,女兒高考時,她也很緊張。
  劇中,閆妮飾演的王勝男剛將孩子送入高中的大門,就開始了高考倒計時;動用關系把女兒擠進實驗班,“中考狀元也在這個班裏,哪怕不能得道升天,還不能沾點仙氣嗎?”而在生活上,她又是個控制欲很強、不肯放手的操心命——要求寄宿的女兒每兩天定時電話報備,打飯要葷素搭配,每日按時如廁等等小細節搞得雞飛狗跳,全班皆知,女兒既反感又無奈……
  談到對王勝男這個角色的理解,閆妮說,身為家長,高考焦慮大家都有,“我女兒參加高考那時候,我也很緊張。我陪她去考場,那年的作文題出來我也在反復想,如果是我會怎麽構思怎麽寫……如果妳在高考這個環境裏,妳就要適應這個環境。這也是我跟我女兒說的壹句話,我把這句話也用在這個戲裏面了。”
  而在對待女兒的態度和母女相處模式上,閆妮分享道,自己的母親曾是工人,把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希望下壹代能不當工人,給孩子很多壓力。“所以當我面對我女兒的時候,我就不想給她什麽壓力。王勝男咄咄逼人的那種感覺,跟我不太像,我也不認可。但不給她壓力就壹定是好的嗎?也未必。愛可能有很多種,在這部劇中,王勝男愛孩子的方式就比較類似於中國式家長。”雖然不認同王勝男做母親強勢的壹面,但閆妮不忘強調,後期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王勝男能全力以赴地重新認識自己,重新認識自己的情感,“這個我還是非常欣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