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21 15:25:33豆豆

蘇州假期

這次放假先回蘇州家,要把寶寶託付給外婆也不能丟著就跑,所以北京行程還訂次日。所以行前還有一天待在蘇州家裡,讓外婆帶著寶寶,看看有沒有狀況。一早起床,先在樓下商場的店來個蘇式生煎包加紅豆小圓子,再到升級為旅遊景點的“葑門橫街”老街道去買菜,準備給家裡做頓飯,陪老丈人喝一個,然後再出發到北京。

現代蘇州的餐飲店也都弄得“高大上”了,賣傳統點心早餐的店也是乾淨清爽。

我點了一份生煎包加桂花紅豆小圓子,寶媽點了生煎與小餛飩與寶寶一起吃。

轉了2趟地鐵才來到“葑門橫街”,就是喜歡這種老街道,除了乾淨的商店街還保留原有的市井氣,賣的東西很家常,就是菜市場規格。許多熱門小吃店都有很多人排隊,我甚至來不及去了解究竟賣啥東西。

這家店賣的是雞蛋大排,買了2個回家添菜。

這個鹹甜燒餅,基本上跟台灣傳統早餐裡的差不多,也是相當好吃。

雞頭米跟蓮子一樣,也是蓮科植物的果實,不過這個植物葉子浮在水面,我感覺比較接近“睡蓮”。這個學名叫“芡實”,想吃到它也是麻煩得很,要先從果實把子剝出來,再人工剝掉紅色的皮才得到雪白的雞頭米。這個雞頭米除了可以燒甜湯之外,還可以炒菜。出名的荷塘月色,就是芡實+馬蹄+荷蘭豆+蝦米+藕節炒出來的。我家每年都會買一些,放在冷凍,這個季節煮在紅豆湯裡真的很好吃。整個口感就是“糯嘰嘰”

今年手工剝的雞頭米一斤(500g)要180 RMB,並不便宜。

“我倆划著船兒採紅菱,阿,採紅菱”,看到這個就會想起這首歌。紅菱其實就是嫩菱角,蘇州人習慣吃生的,口感味道與生吃“荸薺”差不多。對了,蘇州人吃荸薺也是生吃,甚至灑糖。

各種蘇式糕點,蘇州人就是愛吃甜的。

這個每次來這裡必買的排隊美食,炸“茨菇”片。我一直搞不懂的是,為什麼茨菇切片油炸中間會形成氣泡。整個口感就類似洋芋片,但是有獨特風味,挺好吃的。茨菇也是一種水生植物,名列“水八仙”之一。

為了感謝丈母娘未來幾天幫忙帶寶寶,我買菜下廚先陪老丈人喝一杯。

下面的菜是北京回來,丈母娘做的晚飯。整體來說,蘇州菜與我們台灣菜類似,就是偏甜然後完全沒有辣椒。

後面這三樣又是我做的,滷豬腳/烤泰國蝦/炒螃蟹

這個是在親戚家開的羊肉店吃飯,幾乎全羊宴+一些蘇州涼菜。

回蘇州當然不能錯過太湖。下午在太湖邊的咖啡廳度過的悠閒時光。

上一篇:北京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