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09:50:43玉山薄雪草

【大寒】騎行 之一:臺東-太麻里金崙 113-1-25

【大寒】騎行 之一:臺東-太麻里金崙 113-1-25

-
這次單車行的起點,究竟該從何處算起?是臺東新站前的阿勝單車?臺鐵左營站?高鐵新竹站?臺鐵新莊車站?還是105年負北極震盪、霸王級寒流的風雨中第一次的花東鐵馬行呢?

從第一次花東鐵馬行先苦後甘的經驗之後,由臺東繞行臺灣南端到屏東的想法,就開始成為討論的話題。只是,後來又以不同路線騎了幾次花東,總覺得就是霸王級寒流的那次最辛苦、最有趣、也最精彩。
這麼多年過去,當初的小咕嚕和小瑀魚分別成了大學生和高中生,很慶幸我們還能夠一起騎著單車,劃過南臺灣。

-
在天色昏晦中離家,前兩日低溫的餘威尚未退去。
我們先搭高鐵至新左營,再由新左營搭新自強號至臺東。抵達新左營時,發現清晨離家穿的保暖衣服,全都可以收進背包了。
火車順著軌道繞行南臺灣,坐在車廂的右手,窗外便是臺灣海峽,後以隧道通過中央山脈南邊餘脈,再看見海時,已是太平洋了。列車北上經過我們今日的目的地:金崙,而後太麻里、知本,至卑南(臺東新站)。

-
阿勝單車門前
老闆:臺東的空氣這麼清新,應該不用戴口罩吧?
我:遮陽用。
老闆:今天陰天,沒有太陽啊!

-
騎經南王(卑南族普悠瑪)部落與卑南史前文化公園,接上台9線,過利嘉溪畔的達魯瑪克部落(東魯凱大南社),南行過知本溪不久,便有海景相隨。

-
陰天讓太平洋的水色略顯黯淡,然而天空卻灰得十分精彩。一路上總有潮浪的聲音相伴,時而遙遠輕嘆,時而鋪天蓋地。

-
抵達大武山下、位於金崙溪出海口的金崙村,在民宿安放行李之後,我們便在巷弄間隨意兜轉,找到金崙的海邊。

我們在通往海邊的巷子發現一家有在賣排灣族傳統食物「吉那富」(月桃葉包假酸漿葉、小米、豬肉)的小店,或許是我們吃過最美味的吉那富了。可惜隔天早上離開金崙前再去,發現小店尚未開門。

-
三和民宿:老闆和老闆娘非常和善。房間很寬敞,陽台有溫泉浴缸可以泡金崙溫泉。
小瑀魚聽出老闆和老闆娘以日語交談,部落的人說,老闆原是日本人。純樸的金崙部落,是個適合定居的地方。

https://www.facebook.com/sanheminsu

-
今日的騎行里程是42公里。


回憶一下 105年第一次單車遠行 105-1-23~26 遇上霸王級寒流那次

https://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62762763

https://www.facebook.com/wanyu.meng/posts/pfbid0udwQYVHiY1JuHQPYhKenuogMvQraAvTH2ABxkNyvLmyezdtgh5HSXs3Z4meJR5V6l

第一次單車遠行遇上霸王級寒流,在臺東新站前阿勝單車還車後合影。那時,就為八年後這次的單車行埋下了種子吧?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108620165823784&set=pcb.1108614685824332


閱讀 第二天 金崙-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