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17:06:18玉山薄雪草

【立春】花東單車騎行 之四 110-2-5~8

110/2/8  從菲律賓海板塊返回歐亞大陸板塊
 
金樽 => 都蘭 => 小野柳 => 台東森林公園活水湖 => 台東新站
今天清晨早起,我們沿著民宿旁臨著溪的小徑,散步走下沙灘。這裡的小地名為七里橋,地圖上,台11線跨越的小溪並沒有標名字,我想,它或許叫做七里橋溪吧?因冬日水量不足,它也是一條沒口河。
往北望,是金樽灣與陸連島。
今天東方的海面上有一層雲,我們在沙灘上等待日出躍上雲層。
 
  
兄妹倆即興在沙地上以手作畫,朝陽將沙地浸染成粉橘色,也將我和小瑀魚拉出了修長的影子。
   
溪邊沙地與岩石間,有許多剛上岸的小蟾蜍。我們循著原路上行,從小徑抬頭仰望,舊台11公路的橋梁下,都是雨燕的家。沿著舊台11線,一路上都是台灣獼猴排遺,當人的影響逐漸淡出,野生動物的勢力便得以擴張。這也是一種消長。
霖園別莊旁有一位畫家的工作室,房子似乎沒有對外開放,但獨特的形式,彷彿任何一個面都可以隨時無限生長。
回到霖園早餐時,
小瑀魚還捨不得放下書似的,躲在二樓的空間閱讀。
面對著庭院半戶外空間的鳥巢狀搖籃,也是閱讀的好地點。
 
我們在九點多整理好行李,準備離開我們一家最喜愛的霖園海景別莊民宿。

昨日曬傷手臂的小咕嚕,今天終於願意套著一件長袖騎車。
從金樽七里橋出發。今天是週一,許多店不營業,包括前同事推薦的「棉麻屋手工」、孩子們熟悉的位於都蘭新東糖廠的「好的擺」,還好糖廠的販賣部還是有賣「春一枝冰棒」。我們在蔭涼處享用了冰棒,才繼續啟程。
其實今天從接近都蘭的時候開始,就看見東方海面上浮現了綠島,
一路上,綠島都以海面上一個淡淡的影子,不時出現在視野裡,與我們相伴,在小野柳的時候也是。
往南經富岡,我們繞進了富岡漁港,也就是學校的綠島騎跡課程,原來預計要搭船往綠島的海港。學校的「綠島騎跡」停辦,我們家的「花東騎跡」來到富岡漁港了啊。
這裡有一座敬拜海神的海神廟。
從富岡南行不遠,台11線遇上卑南溪,我們騎上橫跨卑南溪的中華大橋,也將從菲律賓海板塊跨回到歐亞大陸板塊。
在中華大橋上可俯瞰卑南溪河床疏濬,以防冬季風沙,亦可放眼海岸山脈,最高的是都蘭山。
我們的「濱海版」「花東騎跡」將隨著進入台東市、隨著回到歐亞大陸板塊,步入尾聲。
    
進入台東市後,已回到歐亞板塊的我們,順遊了台東活水湖與台東森林公園。再沿著馬亨亨大道往卑南,也就是花東縱谷的起點。
午餐後,我們往台東車站(卑南、台東新站)前的阿勝單車還車。
還了單車之後,在等火車之前,我們步行至卑南遺址公園,細看挖掘的遺址與月形石。就從這次鐵馬行開始,兄妹倆突然喜歡上手牽手走路。兄妹倆感情真好。
我們搭南迴線普悠瑪號火車到左營,再轉乘高鐵回到新竹,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西部灰濛濛的天色。
*清晨在金樽七里橋溪出海口等待日出,下午搭普悠瑪號順著南迴線從離海很近很近到漸行漸遠,穿過中央山脈尾端的重重山嶺而來,視線穿不透台灣海峽西邊無盡灰濛的天色,傍晚在高鐵列車上凝視日頭緩緩沒入翳霧的灰雲。
新竹的風獵獵穿越髮絲縫隙,在耳際呼嘯,彷彿早上還在南國夏日,晚間就已置身北國秋冬。一場夢境。
*此行簡言之,是先由西而東繞行北台灣,跨越花蓮溪,來到菲律賓海板塊上,靠著雙腳持續踩踏,以將近三天的時間抵達卑南溪畔。當跨越卑南溪,來到花東縱谷的起點卑南,便回到歐亞大陸板塊上,復由東而西繞行南台灣,返回西部。
說是環島也不為過。

參考資訊

1. 霖園海景別莊 http://www.linyuan.idv.tw/  

2. 阿勝單車 (甲借乙還)  http://bike.e089.com.tw/ 

車很好騎,裝備齊全,而且在花蓮、玉里、台東都可以甲借乙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