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10:01:44玉山薄雪草

【大寒】騎行 之二:太麻里金崙-達仁-壽卡-東源-旭海 113-1-26

【大寒】騎行 之二:太麻里金崙-達仁-壽卡-東源-旭海 113-1-26

天亮時,海面上層雲屏蔽,直至七時許,陽光終於自厚重雲層後方躍升。

阿德從房間的陽台指著金崙村聚落後方一面紅色大字的招牌,原來緊鄰著金崙部落咫尺,便隸屬於金峰鄉,是臺東縣不臨海的山地鄉。

 

早餐後收拾妥當,與親切的民宿主人道別。

我們先在陽光斜灑的金崙部落巷弄裡巡行了一回,過金崙溪大橋,續行{台9},前往太麻里鄉最南端的多良-瀧部落(查拉密)。

 

從{台9}旁一條陡峭叉路,牽著單車右轉上行,至如今已無列車停靠的多良車站,再往上續行,抵達以廢校多年的多良國小舊址轉型的向陽薪傳木工坊。

從木工坊外俯瞰,太平洋蔚藍海景盡收眼底。

木工坊有許多精心製作的木藝作品,也提供原木手作與琉璃珠繩編飾品的DIY體驗。

我們挑選了三件琉璃珠飾品,支持部落文創。

 

繼續南行,以車輪軌跡劃過大武鄉、達仁鄉。

小米田熟成等待採收,跳躍於樹梢與枝椏間的猴群,分別以徒步、單車、機車環島的身影,隔著馬路的加油聲、豎起的大拇指,貨車司機以喇叭聲致意,尚武漁港邊住家幼童的童語,都是這一路上擦肩、流動的風景。

今日天氣轉晴,水色層次分明。既是曬傷行程,亦將是爬升最多的一日。

 

我們在達仁與{台9}分道揚鑣,轉向{9戊},途經往舊南田山徑入口,進入林蔭掩映、時見獼猴排遺的舊南迴公路,循著11公里山路迂迴、爬升,於福德宮景觀台遠眺藏橋於林的「安朔高架橋」(榮膺交通界奧斯卡的交通部金路獎工程類第一名)、於觀音亭景觀台暫歇,在12:54抵達海拔460公尺的壽卡。

壽卡是位於中央山脈尾稜的一處鞍部(山口、隘口、埡口),舊南迴公路最高點,也是三叉路交會點:循{9戊}往北是臺東縣達仁鄉、{9戊}往南是屏東縣獅子鄉、循{199}往東入牡丹鄉、東源、旭海。

揮汗如雨一路攀升抵達壽卡,此時停下來享用早晨路途買的午餐,才發覺山口的風吹來,竟不勝寒冷。

 

午後順著{199}公路往東,騎行在台東達仁鄉與屏東獅子鄉的交界,經東源部落,在上牡丹之前的叉路再轉{199甲}到旭海。

東源以哭泣湖(東源湖)、水上草原、馨香森林(森林遊樂區)、野菜料理....著稱。途經東源部落的水澤邊、森林下,遍植了野薑花、山蘇、月桃......,欣欣向榮,極為壯觀。我想,這是真正的生產不離生活與生態的「食物森林」和「食物地景」吧。

 

離開東源,轉向{199甲}之後,便一路下坡,滑行至旭海。

我們先找到「我家民宿」放行李,再循著民宿對面的步道入口,沿著旭海溪步行到海邊。

於是,我又聽見了十二年前那熟悉的風聲裡傳來的潮音。

 

從海邊折返時,我們在社區的小巷間散步了一會兒,十二年前曾令我駐足的土埆厝,與牆面上敘說著斯瑪查籃生活與習俗的浮雕,一如曩昔。十二年過去,隱約覺知其間變化,願斯瑪查籃這處傳頌著斯卡羅遺事的土地,持續有好的發展。

 

晚餐就在民宿旁的「瑪邵家無菜單料理」,享用了非常豐盛的一餐。

餐後散步時,從樹梢間隙望見農曆十六的滿月。稍晚,騎單車至旭海溫泉泡湯。

-

今日騎程67公里。


多良 向陽薪傳木工坊 (有提供DIY體驗課程喔) 

https://www.facebook.com/sunrise.88.2010/?locale=zh_TW

旭海 MASAW's Twilight House 瑪邵家餐坊 

https://www.facebook.com/kalougikus/?locale=zh_TW


閱讀 第一天 臺東-金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