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3 09:59:21玉山薄雪草

新竹高中家長讀書會:男能可貴--談男孩情感教育 108-11-15

這次讀書會是和高一多元選修選輔導室開的「心靈相對論」課程的學生們一起上課,也是我覺得最震撼、最不容易寫下筆記的一次讀書會。

講師郭雅真老師先提到幾個男性的問題,如:常對家人找碴的「空洞的男人」、「天下烏鴉一般黑」、「消失的男性」。

並提到『該隱的封印』這本書:男孩總是被要求「要勇敢、要獨立、不能流淚」,但為男孩設下太高的標準,使男孩「被有系統地帶離情感生活」、接受「具破壞性的」「錯誤情感教育」。「男孩子很少被鼓勵,少有機會發展出熱情、敏感與溫暖等特質。」「男孩如果在情緒上更善於表達,能夠更了解自己與他人的感受,將有助於男孩的成長與發展。」

雅真老師從她從事男性情感教育與性平教育、性侵害防治工作多年的經驗指出,性侵害發生的原因有四個:

1. 動機

2. 自我控制力瓦解

3. 外在保護因子瓦解

4. 被害人自我保護能力瓦解

一般社會大眾注重的防治焦點多為3和4,雅真老師的工作重點則是1和2,也就是男性的情感教育和宣導。

老師唱作俱佳地演出了許多輔導的經驗與案例,並指出男孩和女孩在思維、表達、觀點與期望...的諸多不同。

談到男孩女孩吵架、分手時,她指出,孩子如何吵架,反應出父母如何吵架。

雅真老師教孩子吵架的「天下第一招」:

1.當你/我 ...(攝影師) --不要翻舊帳、不使用讀心術

2.我覺得... (心理學家)--對男孩很難,要講出較深的情緒

3.我希望 ...(問題解決大師)

4.你認為呢/你的想法?(合夥人)

 

雅真老師在教導男孩「如何吵架」的「天下第一招」時發現,男孩通常「很難講出較深的情緒」。

通常許多男孩習慣用「爽」代表強的正面的情緒;用「X」(一字的髒話)代表強的負面情緒;但是男孩們對於弱的負面情緒(像是:沮喪、害羞、被忽略、嫉妒、困惑、自卑、委屈、羞愧...)幾乎都是空白、不知道如何表達,是男孩們最難談論的情緒失落的部分,而且時常以「生氣」包裝和掩蓋起來。

 

雅真老師認為「生氣只是一張包裝紙」,讓孩子能說出當時真實的感受,才是真正的勇敢,她稱為「新男子氣概」。

因此,她將「情緒教育」隱藏在性平教育和輔導工作裡。

她提供一張有四十個臉部表情的情緒圖,請男孩們畫出自己的一天情緒圖。讓男孩學習到不同的情緒字眼(詞彙),再放到情緒座標中。

她先請男孩們寫下讓自己最憤怒的十件事情,並讓兩組男孩交換,寫下這些憤怒背後的情緒有哪些,使男孩們能從中學習同理。

學習表達情緒、同理、練習「天下第一招」,是讓男孩們增能,長出自己的力量(能理解自己的情緒、表達情緒、並應用於溝通)。

雅真老師期許師長們成為孩子的情感教練,讓男孩們能夠從只能回答是非題,逐漸進步到選擇題、填空題、問答題。

 

雅真老師總結這些年她致力於男性情感教育工作的內容:

預備可胡說八道的氛圍

創造可自在表達的環境

打造新男子氣概的擂台

提供公開分享的舞台

誠實面對自身與男性互動的經驗

 

延伸閱讀:

郭雅真老師 愛練小椒妻 https://chiliwife.blogspot.com/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3416

 

後記:

記得孩子國小時期我參加班親會,在班上家長們相互分享交流教養方式之後,對照孩子描述過的班上某些同學對待同儕的行為與表現,我終於忍不住在聯絡簿上請教老師:

如果我們對於男孩的教育,只教他們「要成為強者,不可以展現自己的軟弱、不許哭著回家、...」,而沒有教他們成為有同理心的人,會不會有問題?

我當時心中的困惑,終於從郭雅真老師這次的演講,得到了一些解答。

從陪伴家裡男孩和女孩的日常觀察中,我發現即使我們一家人親子、手足關係都很好,但確實感受得到男孩比較不容易表達自己的情感與深層情緒。

但聽完雅真老師精彩演講之後,我相信我們至少可以培養他們同理別人的能力、試著幫助他們說出真實感受。

也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孩子們的情感教練。

美好生活 2020-07-15 17:07:00

雙效希愛力:http://www.hamertw.com/shop/super-tada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