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21:37:37玉山薄雪草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五) 淑女蝠露露、多多展翼 108-7-12~7-13

我們失去了小皮,卻來了一隻露露。
那是在小皮離開兩天後。

露露是一隻全身毛皮飽滿,個性淡定的小姐。
她吃麵包蟲,也很自然地接受我用滴管餵水和牛奶(以前曾有用滴管餵食的經驗嗎?),而且我幾乎不需出力抓住她,進食時總是安靜地面對著我;不像毛毛很少主動張嘴而喝了一兩口又急著要掙開爬走,也不像多多總是劇烈地轉動著頭部像在掙扎求救,進食時卻又狼吞虎嚥。

露露也不像毛毛和多多常在盒中大暴走,只要看見我們出現或開燈就顯得特別活躍,甚至聽見打開盒蓋的聲音就會自己從藏身的抹布後面出來探看,然後主動積極地爬出飼養箱期待餵食。
而不管我們在搞定毛毛和多多時弄出了多少聲響,露露多半靜靜倒掛在布巾上,靠近盒頂處。

因為露露的到來,我們得以慢慢領會到成蝠和幼蝠的許多差異,當露露從剛撿到時瑟縮成一球的小黑團偶爾地伸展身子,我們才發現牠們除了頭部的大小,毛皮的完整與否,體長,體寬,以及胸腹部的厚度,均有差異。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似乎也再次體會到生養男孩和女孩,天生氣質的不同。

小咕嚕幫她取名為露露,因為是他從路邊撿回的。
接連著三個晚上的風勢都很強勁,一如撿到她的那天傍晚。我們將露露暫時留置家中,等待適合的時候再放她出去。

P7120144露露吃麵包蟲.JPG

P7120146露露吃麵包蟲.JPG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一) 收養小皮 108-6-25~6/28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二) 代養毛毛、多多 108-6-28~7-6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三) 再見了,小皮 108/7/7



展翼  108-7-13
這個星期幾乎每一天,我時常見到多多(毛較多、也吃得多的較大幼蝠)在飼養箱中展翼。
牠不僅常自行拍翅,也時常從飼養箱高處飛下,落在對角線的另一邊。
尤其在我餵食毛毛的時候,多多的行為彷彿是為了要表演給我看、引起我的注意似的。

多多有比較好的展翼空間,因為我們六月底接牠回來不久,就覺得原來的盒子空間太小、高度不夠,也無法倒掛,於是小咕嚕將他以前飼養甲蟲的大飼養箱清空,重新佈置給多多。
多多也自己找到/區分出適合休息的「後場」,和活動、進食、舔水的「前場」空間。

毛毛原比多多瘦小,但與剛來我們家時相較,較常展開雙翼,也花很多時間在舔著、搔抓著兩邊的翼膜。

P7190152毛毛倒吊著用吻部舔著尚未完全展開的翼膜.JPG

P7190153毛毛倒吊著休息.JPG

P7190154多多倒吊著休息.JPG

P7190158毛毛倒吊著舔翼膜 這個角度剛好可以辨認牠是一隻公的幼蝠.JPG




親人 108-7-17

這一個多星期來,我時常感覺到毛毛對於「在我們的手上玩耍」的興趣,其實是遠大於喝奶/被餵奶的。牠喜歡我們的手,遠大於對會流出牛奶的滴管的期待。
在某種程度上,牠從飼養箱裡出來進食時的行為,與一個多星期前故去的小皮十分相似,配合著我們用滴管餵奶,彷彿只是為了可以多一些時間享受我們的指掌傳遞的溫度。而在這些時候,我總是特別想念小皮。
 
多多則不然,他期待出來的目的很明顯的就是為了吃,他可以為了表達他等不及需要被填飽的飢渴,而不斷轉頭輕咬著滴管、衛生紙、甚至是我們的手。
 
毛毛最近花許多時間用吻部清理牠的翼膜,努力要將皺皺的、還黏在一塊兒的部分展開。
加油,希望毛毛也可以早日像多多一樣,開始練習「跳對角線」。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四) 拾獲露露 1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