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18:00:43玉山薄雪草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四) 拾獲露露 108-7-9

因為小皮的離去,這兩天我都非常地難過和自責,從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的「蝙蝠資訊站」查閱幼蝠照顧的資料,並不斷回想著前幾天到底有哪些可能是牠的狀況不好的徵兆,而當時做的判斷或決定,又有哪些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108/7/9

今天傍晚,小咕嚕騎著單車回來時,帶回另一隻掉落在進社區前大上坡路邊的東亞家蝠。

牠有著一身非常整齊的美麗毛皮,從一身的長毛與頭部的大小推斷,應該是一隻成蝠,或者,至少是隻已經會飛的亞成蝠。但,牠顯得十分虛弱無力,或許是驚恐使然,蜷縮著全身成一團小小的黑。

小咕嚕將牠交到我的手中時,牠睜著一雙烏黑的眼睛,並且稍稍往前移動了一下身體。
我們將牠帶去樓上,小咕嚕準備了兩隻麵包蟲的蟲膏餵食。
牠看來是意識清醒的,但或許是仍虛弱無力,我根本不需要使用像抓住多多或毛毛的力氣那樣,就可以輕輕抓好牠。
進食時,牠也只是用舌輕輕舔著蟲膏。與毛毛和多多進食的動作和行為相較,牠真的秀氣得多了。食畢,小咕嚕又用滴管餵牠喝了一些水。
原來擔心牠落地前後曾遭攻擊、翼手或後腳有受傷,但餵食之後看來大致正常。原先一直捲向腹部緊貼的尾,則略微展開,讓我看清楚了牠的性別,是一隻母蝠。
小咕嚕將牠放入另外一個用衛生紙布置好的透明盒中,但或許也是害怕使然,牠只是安靜地趴伏於盒底。

P7090505小咕嚕在路邊撿到的東亞家蝠成蝠露露趴著靜止不動.JPG

P7100509露露吃麵包蟲膏.JPG

P7100513露露掛在桌緣.JPG

晚間九時,我發現牠已順著衛生紙爬到較高處,並發現牠的身驅其實比毛毛和多多大許多。
我們嘗試將牠帶去頂樓的,讓牠掛在落地紗窗外面,看牠是否有能力自行飛離。
但半小時後我們上樓去看,牠仍維持著和剛撿到時同樣的蜷縮姿勢掛在那兒。或許是今晚的風太強,或者牠體力尚未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