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17:56:56玉山薄雪草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三) 再見了,小皮 108/7/7


**小雨決定回到山林,成為一匹真正的狼,花兒很失落地叫著小雨的名字說:「可是小雨,媽媽都還沒能為你做什麼啊...!」 ~ {狼的孩子雨和雪}**


108/7/7

從觀霧的工作假期結束返家,兩個孩子飛奔上樓去看小皮,毛毛和多多。
但是,小皮已經走了。
牠掉落盒底,看起來消瘦且變得有些乾硬,曾經細緻的毛皮顯得凌亂。
小瑀魚還天真地叫我下樓去拿牛奶,並嘗試要幫小皮張開嘴。而低頭處理著毛毛和多多食物的小咕嚕抬起頭,很理性地跟小瑀魚說,小皮的身體都已經硬了。
反倒是小瑀魚擔心我太難過,說了許多安慰的話。我們走下樓到庭院裡,阿德在花盆掘了一個坑,讓小瑀魚將小皮埋葬。小瑀魚在土表插上一根細樹枝,並倒上一小杯牛奶。
我回想著從接回小皮以來,關係建立的過程與經歷的變化,以及希望牠成為一隻能回到野外生活的蝙蝠的盼望。
可是小皮,我們都還沒來得及為你做什麼啊... !
其實小皮開始適應滴管餵食、食量的增加,也不過是一個星期前的事情。但較佳的進食狀況並沒有維持得很久。從我們上觀霧前一天的週五中午開始,牠的進食量又減少了,並持續至上觀霧那日的清晨,我們才在出門前嘗試餵牠一點蟲膏。
如果堅持帶著牠上山,情況會比一天半沒餵食更好嗎?牠能夠適應車程的顛簸、山上的氣壓與溫度嗎?
如果當初不接手代養毛毛和多多,只全心全意照顧好小皮,情況會比現在好嗎?
許多的不了解與疑問,始終在我腦海盤桓。
也許,牠真的太小了。
只活了不到兩週的奶娃兒,還沒有給我們機會訓練牠吃蟲、習飛,也還沒有好好看過外面的世界幾眼。
如果當初我能夠再堅持一點,要學生隔天就將小皮帶回家,等待牠媽媽來將牠接走,會不會比任何的照養都還要好?
毛毛和多多在這一天半之間,似乎長得更大,醒時不斷轉頭、開闔著嘴,探索棲身的環境,也不時伸展雙翼。當小咕嚕抓牠們出來餵食時,都顯得十分急躁、躍躍欲試,而且吃相生猛。我想,牠們將會成為成功回到野外的適者。牠們知道就在牠們房間的隔壁住著小皮嗎?牠們知道小皮已經走完牠短短的一生了嗎?
小皮再也不會用那好像嚇了一跳的動作、噴得自己一臉牛奶;也不會再含著滴管頭不肯放了。我只能在心裡反覆複習著牠被我從盒中抓出時,埋在皮膚下懶得張開的惺忪睡眼;以及清醒時,睜著宛如暗夜星辰的烏黑小眼睛,認真凝視著我的神情;喝飽奶時,撒嬌似的依偎在我的大拇指上,或朝著四下發出超音波偵測週遭環境(不知道小皮已經會辨認我的臉了嗎?),繼而開始調皮地在我的手掌上頭演出大暴走...。
我深怕時間一久,就會再也記不得這些屬於小皮的畫面。
今晨,許多螞蟻列著隊伍在小皮安息的土壤進進出出,雖然心知這是必然的過程,分解者與清除者終將帶走小皮的肉身,回歸自然界的物質循環,但它的發生就和小皮的離開一樣,快得讓人難以接受。
再見了,小皮。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一) 收養小皮 108-6-25~6/28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二) 代養毛毛、多多 108-6-28~7-6



小皮喝完奶趴在我們的手掌上的感覺,就像一隻小青蛙,說不定比某些種類的青蛙還小。
張老師曾說,出生兩週以內的幼蝠死亡率高達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