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17:52:16玉山薄雪草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二) 代養毛毛、多多 108-6-28~7-6

108/6/28
這天傍晚,我和小咕嚕帶著小皮一起去接回暑假期間暫時代為照顧的另外兩隻幼蝠。
張老師先讓小咕嚕幫忙餵兩隻即將野放的霜毛蝠吃麵包蟲,霜毛蝠的體型比東亞家蝠大得多了,一次竟然可以吃十到十五隻麵包蟲。接著讓小咕嚕練習處理麵包蟲、餵那兩隻東亞家蝠幼蝠吃「蟲膏」*。較大一點的那一隻已經長了很多的毛,吃蟲膏似乎已很有經驗,會主動趨前來搶,甚至連麵包蟲堅硬的頭部都想一併吃下去;另外一隻的毛則較少、較為凌亂,可能是首次吃蟲膏,但也適應得還不錯。

P_20190628_161131張老師示範餵即將野放的霜毛蝠吃麵包蟲.jpg

P_20190628_162337老師讓小咕嚕練習餵另外一隻霜毛蝠吃麵包蟲.jpg

P_20190628_163110張老師示範餵一隻東亞家福幼蝠(毛毛)吃麵包蟲膏.jpg

P_20190628_164134小咕嚕餵東亞家福幼蝠(毛毛)吃麵包蟲膏.jpg

P_20190628_164251小咕嚕餵
東亞家福幼蝠(多多)吃蟲膏.jpg

與那兩隻幼蝠相較,小皮顯得特別嬌小,也特別惹人憐愛。
老師覺得,小皮的毛皮似乎長得特別漂亮。而我原來擔心小皮吃得很少的狀況,老師覺得看起來還好,可能只是尚未適應滴管餵食。

三隻幼蝠回到家後,我們發現最大、毛最多的那一隻性格顯得強烈、鮮明,精力無限、甚至有些急躁。剛開始,我不知道為什麼牠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分別舉起左、右後腳不停地搔癢,從頭搔到身體,搔完之後舔舔腳爪又繼續搔,然後展開同側翅膀,不斷舔著、搔著或清潔著翅膀,牠看起來有些躁動或者過動,於是孩子們幫牠取名為多多。
而那幾個小時間,中的那一隻則顯得較為斯文淡定,始終安靜地掛在盒壁的紙巾上歇息(後來才發現牠其實也很頑皮),因為牠的毛有些凌亂,於是孩子們為牠取名
毛毛

P_20190628_171209多多傍晚花很多時間用後腳抓癢 抓完舔腳.jpg

P_20190628_171751多多換另外一邊的後腳抓癢.jpg

P_20190628_171950抓癢完舔翼膜.jpg

P_20190628_172051抓癢完舔腳.jpg

*註:所謂「蟲膏」其實就是麵包蟲身體的汁液、脂肪和腸子,處理的過程讓我覺得有點殘忍或可怕,所以都讓孩子們處理。



108/6/29

週六這一整天,我和小瑀魚一同去汶水參加雪霸處慶,整個白晝多虧有小咕嚕獨自照顧。
他幫多多換了一個比較寬敞的房間(之前養甲蟲的昆蟲飼養箱),布置了適合倒掛著的牆,準備了可以隨時舔水的碟子與浸濕的衛生紙團。他還將小皮、毛毛、多多都餵得飽飽的,並且讓原來吃得很少的小皮習慣了滴管餵食。
接下來的週日和週一這兩天,小瑀魚和我有時替換接手照顧時,果然覺得順利、容易多了。
 
小咕嚕國小時常飼養昆蟲及製作昆蟲標本的經驗,展現了他的天賦:觀察能力、操作能力、布置環境的能力、餵食的能力...。
今天中午餵食後,他展示著多多和毛毛飽飽的腹部,還打趣地問著我,有沒有像「小小的水蜜桃」?



108/7/1

感覺上三隻幼蝠的餵食都漸漸上了軌道的這兩天,不知為何,許多麵包蟲的活力卻變得很差,有大約一半的麵包蟲體色轉黑。將變黑的麵包蟲挑出來之後,剩餘的麵包蟲也明顯的活力不佳。
老師覺得很有可能是天氣太熱造成。



108/7/4

毛毛和多多都很喜愛吃麵包蟲。今天早晨,小咕嚕發現麵包蟲已所剩無幾。傍晚前,我在家附近的寵物店找麵包蟲,但據說只有鳥園有賣,我們也去問了之前買魚的店,但他們只有賣麥皮蟲。還好,後來問到一間賣魚和各種寵物飼料的量販店,買了一兩活跳跳的麵包蟲回家。



108/7/5


今天汶水有苗栗高中的環境教育課程。
我清晨五時起床,先把小皮餵飽了才出門。

但小瑀魚說,不知為何,小皮中午吃得很少,肚子看起來仍圓鼓鼓的,會不會是昨天或早上餵太多脹氣?她打算先隔一兩餐不餵看看。
晚上也是小瑀魚餵食,進食狀況也沒有很好。
毛毛則和多多一樣愛上吃蟲膏,進食的狀況也變得很積極。




108/7/6

今天要上觀霧工作假期兩日。之前問過張老師,是否應該將小皮帶著上觀霧?但考慮山路迴旋顛簸、氣壓與氣溫均較平地低,小皮有可能不易適應,張老師建議將牠留在家中,出門前餵飽一點,週日傍晚回來再餵,也許可以。毛毛和多多則確定可以耐受一兩日沒餵食。
想到小皮前一天吃得不多,我有點擔心。同樣五點多便開始餵牛奶,但牠進食的狀況不像前幾天那麼好,餵了幾口之後,嘴便緊閉著,甚至用前肢的大拇指將滴管推開。
六點多小咕嚕餵毛毛和多多吃蟲膏之後,問我要不要也餵小皮吃吃看蟲膏?他挑了比較小的一隻,小皮的反應似乎比起喝奶顯得有興趣。
七點多出門。仍不免掛念著小皮。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一) 收養小皮 108-6-2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