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21:46:29玉山薄雪草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六) 露露高飛 108-7-13

108-7-13 心理創傷?闖入者

小咕嚕撿回露露的這五天,我發現每當餵食著露露的時候,她會在意識清醒時不斷發出超音波。她的耳朵和頭部持續震動著,就連我輕輕碰觸著她頭部的手指,都可以感覺得到她發聲時以規律的頻率顫動,帶給我輕微的麻木感,而她頭部的溫度也隨之持續升高,到微微發燙的程度。這提醒著我,蝙蝠是變溫的哺乳類動物。

我們曾經嘗試過兩次野放。但不知為何,她到了戶外之後,就會又將全身蜷縮成剛撿到那時的「小黑團」,即使當時的風勢不像掉落那天那麼強勁。小咕嚕說,或許她在週二掉下來的那天,遭受了心理的創傷?

我覺得她前面這幾天棲身的盒子空間太小,並不適合成蝠,決定今天下午試試暫時讓她和多多住同一個飼養箱。另外一個隱藏版的目的,是希望精力過剩的、正要學飛又大膽的多多,或許能跟露露有一些溝通,用牠的熱情感染露露,讓露露再回到野外之前,能夠記起她飛行的本能。

我將露露放進多多的飼養箱時,露露仍維持一貫的淡定(害怕?),並找到多多家「前場」布幕最高處的一個角落,倒吊著縮成一團;原在飼養箱裡頭展翅、趴趴走的多多,則顯得有些吃驚,或是錯愕。牠急急爬上前去,在露露的身體周圍嗅了又嗅,想認識認識牠的「傳統領域」的新闖入者。我原來擔心會不會有擦槍走火的攻擊行為,結果並沒有發生,也沒有出現更多交流的火花。多多似乎認識她的氣味之後就接受了,又在飼養箱的前場逛了一逛,就順著布幕爬上去,繞到牠平常歇息的後場去。



108-7-13 高飛

傍晚五時四十分,我望著窗外光燦燦的陽光漸弱了,戶外仍然有風,吹得窗簾一開一闔、一脹一縮,但我仍決定了要試一試。

我輕喚小瑀魚上樓,先準備餵露露吃麵包蟲。
我們弄出一些輕輕的細碎聲響,並沒有驚動露露,倒是多多聽聞了風吹草動,便從「後場」的布幕後方探頭,很興奮地鑽出來等著進食。

多多看見我們坐在桌前,便迫不及待地在布幕前爬來爬去,粗線條又個性急躁的牠,竟然一下子鑽過露露的肚子底下和布幕間的空隙,一下子從露露的肩背上爬過去、又爬回來,簡直把露露當成了一條毛巾,根本無視她的存在。
露露就這樣安靜地任頑皮、粗率的多多踐踏在腳下,竟然絲毫不為所動、也不吭聲。

小瑀魚將麵包蟲準備好後,趁著趴趴走的多多爬到飼養箱底部時,將露露抓出來輕輕握在手上。多多望著飼養箱的門開了又關上,而先被餵食的竟是安靜的、空氣般的露露,心裡一定很不是滋味。

我只看了一下小瑀魚餵食,便帶著一塊布上頂樓看看風況與適合放飛的位置。風況跟前兩天差不多,但我決定要試試看不同的起飛位置。

事實上,我還沒完全準備好,就已聽見小瑀魚帶著露露上樓。露露在她的手背上,頭部持續震動著、發出超音波,像一架啟動引擎準備起飛的飛機。小瑀魚說,露露吃完麵包蟲之後,就顯得很興奮,她覺得很不尋常,趕快帶露露上來。

我請小瑀魚將露露放在一支搭在綠屋頂菜園女兒牆的布拖把上頭,露露循著布拖把迅速地往前爬,宛如飛機在跑道上加速滑行,遇到牆邊緣的懸崖,展開雙翼,便起飛了。我望著她往左前方,朝隔著巷子的鄰居家庭院和屋頂上方飛去,卻畫了個圓圈轉回來,旋即,又往右前方飛去,再畫了一個圓圈。在飛了一個完整的8字之後,就義無反顧地飛離了。我聽見小瑀魚說:露露,再見。

我們等了一會兒,露露都沒再回頭。替她感到的高興應該遠遠大過於失落,這是從撿回她的那一刻起,就已預知的必然。

總覺得心頭某些牽掛的、感覺虧欠的片片,彷彿也隨著露露一起高飛了,或許是關於我八歲那年相遇的小蝙蝠,或者,是關於小皮。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一) 收養小皮 108-6-25~6/28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二) 代養毛毛、多多 108-6-28~7-6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三) 再見了,小皮 108/7/7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四) 拾獲露露 108-7-9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五) 淑女蝠露露、多多展翼 108-7-1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