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9 14:38:08玉山薄雪草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七) 失去毛毛 108-7-27~7-28

在接養毛毛和多多之前,我們就已預知七月下旬去爬南湖大山的這五天,勢必要將幼蝠托育給其他蝙蝠保母,張老師也答應了可以幫忙。

上山前幾天,除了整理裝備、採買和打包,我也特別留心著餵食的時間、餵食的量,希望在送毛毛和多多去張老師那邊之前,能夠先將牠們餵飽。
上山前這兩天,毛毛的睡眠時間似乎變得較長,以往每次餵食前只要打開飼養箱的門,毛毛就會和多多一樣自己爬出飼養箱來等待餵食,但這兩天,毛毛自己爬出飼養箱的次數似乎減少,有時還需要我用手去摸摸牠、將倒掛著睡覺的牠吵醒,有一次牠甚至沒有吃完兩隻蟲膏,後來剩餘的蟲膏就進了多多的肚子。
上山前一天,我等到下午四點半多,小咕嚕餵毛毛和多多吃過蟲膏以後,才帶牠們去張老師的學校。這一餐毛毛的進食狀況正常,我才感到稍微的放心與篤定。我凝視著牠懶洋洋地依偎在小咕嚕的大拇指上,像戴著一枚蝙蝠戒指,也覺得牠的行為有時有點像小皮。

交給張老師時,我順便將每日餵食時間給他看(早上:奶+蟲膏;中午:奶;傍晚:蟲膏;晚上:奶)。老師說,以毛毛和多多的大小,也許一天不用餵食這麼多次。
我解釋是因毛毛一向吃得較少、較慢,但張老師可以自行衡量餵食時間和次數。此外,我曾經查閱過蝙蝠資訊站的一篇文章提到,幼蝠的骨骼尚未發育完全,食物仍應以奶為主。
與毛毛相較,多多每餐的胃口和食量都比毛毛大很多,每餐都很期待吃,時常吃到很飽、肚子胖得像顆桃子,也因此長得比較強壯,但是毛髮似乎並沒有增加很多。
張老師說,毛髮增加不多可能是因為麵包蟲能夠提供的營養還是不夠多元,有時他也會抓一些會飛的昆蟲如果蠅或蚊子餵食幼蝠。
此外,小瑀魚和我提到多多每天已有多次從高處跳下、展翅的行為,張老師建議可掛蚊帳訓練牠們飛行。

將毛毛和多多交給張老師之後,我感到十分放心,畢竟照顧幼蝠,他比我們有經驗得多了。但整理山行背包進出三樓書房時,望著空蕩的桌面,又會覺得有點想念毛毛和多多。

週六(7/27)下山後,因為小咕嚕很想看看環山與梨山附近的鍬形蟲,我們住進環山部落(Sqoyaw)的民宿,並往部落和部落下方的大甲溪、司界蘭溪四處走走。
週日清晨,我才注意到張老師昨晚傳了簡訊,告知毛毛已在週六清晨走了。

很抱歉,毛毛在今天早上離開了!
在餵食上的感覺與多多差很多,多多很努力在進食,毛毛則食慾低落,
所以我也為他們添加維生素提供更多的營養,無奈仍於今日早上餵食時,發現已經離開人間了。
感謝你們為他的付出,也很抱歉沒有顧好他!多多還很健康,歡迎你們接他回去!

剛收到訊息時,真不知該如何面對和回應。
晨起在環山部落散步時,我才主動向小咕嚕說起。我們討論了去爬山的前一天,毛毛似乎較沒有像之前那麼積極於爬出飼養箱來進食。那天傍晚送去給張老師前,牠有吃完蟲膏,讓我們以為牠狀況還好,只是那兩天比較想睡覺,但也許那幾天正是牠狀況變差的徵兆。小咕嚕說,我們對蝙蝠實際狀況的了解不足,這也是事實。

回想開始接手照顧幼蝠這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對於每隻幼蝠表現行為的細微差異、各種徵兆的敏感度與判斷,確實仍有一大塊處於模糊渾沌的狀態。
對於上次小皮的離去,我最感抱歉,因為牠是我們接手的第一隻,而且又還是一個星期左右的奶娃兒,牠的狀況好與不好,我們幾乎沒有概念。
在照顧毛毛和多多時,我也不時會感覺到牠們成熟度的不同,照顧的方式該有如何的差別,我們確實很難拿揑。
毛毛進食量少、進食速度慢,餵食需要的時間長,而且比較依戀我們的手,有時又會讓我覺得有點像小皮。所以我都會先餵毛毛,以免因為多多比較好餵,而忽略了毛毛。
但從毛毛和多多進食與成長情形的差異,我隱約感受到為何蝙蝠媽媽一胎生下的兩隻寶寶,比較瘦弱的那隻通常是會被自然淘汰的個體。
有時我也會想,我們再怎麼努力想照顧好牠們,還是沒有辦法提供蝙蝠媽媽給予的,不管是食物與營養,依偎與温暖,心理上的安慰、陪伴,甚至是之後的學飛,獨立覓食的能力。
如果真是天生殘缺而被蝙蝠媽媽遺棄的個體,最後很可能也難逃適者生存的自然規律。

之前照顧露露時,我能夠明顯感受到一隻野生蝙蝠的不同,她不那麼親近人,沒有適合飛出去的條件時,她蟄伏,不浪費力氣。
觀察露露時,我也會對這麼親近人的多多和毛毛能否順利回去野外去,有著隱隱的憂慮。
在照顧小皮、毛毛、多多和露露的過程,我感受到身為人類的有限,即便同為哺乳類,我們對於蝙蝠仍所知甚少。

張老師回覆:「我是從以前學生時代就開始接觸,但蝙蝠不像貓狗有比較健全的醫療照顧與檢查,我曾經送去醫院或動物園獸醫檢查過,但也多是支持性療法,補充營養,多觀察與照顧,剩下就要靠蝙蝠的命運了!我遇到這樣的事情也沒有辦法啦!
有時候被我們救援的個體有很多的因素,有些在外觀上很難判斷,所以我們也只能盡量給予協助!
能幫助他們重返自然是最好!不過在蝙蝠照護的路上,死亡率還是比較高,或許我們也沒有辦法逃離自然的法則吧!我們大家都不了解,不要太自責。」
「還要小心避免過度依賴,不然野外也會不容易適應!多多與毛毛因為太小,所以需要一份溫暖與細心的照顧,但長大後就需要建立他的獨立求生能力!

我想起前兩週曾閱讀「蝙蝠資訊站」的「幼蝠照顧」篇寫著:
這些需要被幫助的蝙蝠寶寶不一定每一隻都能順利長大
也許寶寶是因為天生缺陷媽媽被遺棄
也有可能發現的比較晚,即便緊急接手做保母也來不及了
保母們不要太自責
想想看牠們比起沒被發現的小蝙蝠來說幸運多了
也要謝謝牠們,因為牠們讓我們更瞭解生命。
也知道幼蝠的死亡率並不低。
但實際遇上親手照顧的蝙蝠寶寶夭折,卻又很難免除對牠們離去的感傷與遺憾。
再見了,毛毛。

留下的紀錄照片不多,僅有這幾張是毛毛最後的身影。

毛毛倒吊著用吻部舔著尚未完全展開的翼膜 (108/7/19)

毛毛倒吊著休息(108/7/19)

毛毛倒吊著舔翼膜 這個角度剛好可以辨認牠是一隻公的幼蝠(108/7/19)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一) 收養小皮 108-6-25~6/28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二) 代養毛毛、多多 108-6-28~7-6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三) 再見了,小皮 108/7/7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四) 拾獲露露 108-7-9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五) 淑女蝠露露、多多展翼 108-7-12~7-13
飼蝠筆記 -- 蝠緣蝠份(之六) 露露高飛 108-7-13
免費小遊戲 2019-07-30 13:13:32

走走看看~http://www.aiut6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