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 21:32:13玉山薄雪草

窗外 106-4-8~5-5

從101年那次,綠繡眼選在客廳窗外的江某樹上築巢,我們得以很近的距離窺視,與低調的親鳥共享、記錄著孕育新生命的喜悅。
然而,社區四處遊蕩的野貓卻也垂涎已久,一次深夜的突襲,讓那一窩離巢在即的綠繡眼,一夕之間變生肘腋。(空巢之謎 http://mypaper.pchome.com.tw/wymeng/post/1323006362)
幾年之間,每逢春季綠繡眼和白頭翁築巢的季節,我們全家總要等到確認牠們築巢的位置很高,才能夠放下一棵高懸的心。
近三四年,庭院裡的薜荔已將兩面採光罩都爬成了綠牆,綠繡眼與白頭翁也都選擇在薜荔叢的高處築巢,多時兩三窩,都在野貓望塵莫及的高度。
今年春天,又一對綠繡眼來到江某樹下。不知為何,牠們竟選了一個很低的位置,一個野貓爬上車頂、跳躍,就可以搆得著,讓人無法不擔心的位置。
為此,阿德和小瑀魚特地去買了貓飼料,放置在庭院的一角,希望野貓來訪時發現有食物可吃,會打消打野食的念頭,不再攻擊綠繡眼的巢。希望這窩綠繡眼可以順利成長,直到離巢時分。
如果狩獵是食肉目貓科動物的本性,如何期待牠們會被每天招待貓飼料馴養呢?只是不到離巢的那一天,誰也不知道將會發生甚麼事。


IMG_0701巢築好,綠繡眼親鳥要開始孵蛋了。 106-4-8.JPG

IMG_0983孵蛋的時候,母鳥將身體壓得很低。106-4-15.JPG

IMG_0001第一隻綠繡眼孵出來了.JPG
4/25週二清晨,趁親鳥離巢時,阿德發現巢裡第一隻綠繡眼寶寶孵出來了。剛出生的雛鳥身上沒有羽毛,裸露著肉色的皮膚,凸出的大眼睛還沒睜開,周緣一圈黃色的嘴不成比例地大。

巢裡有了寶寶,親鳥顯得格外緊張,連我們從大門進進出出,或在客廳內走動、稍微靠近窗台,都讓牠們高度警戒,如同驚弓之鳥。
為了減少對牠們的干擾,從週三早上開始,阿德就把客廳窗簾完全拉上,讓綠繡眼親鳥少一份被偷窺的不安全感。

IMG_0027 出門前,看見最大的一隻已經長出許多絨羽,另外兩隻也出生了106-4-29.JPG
106-4-29 今天我們家有個單車小旅行,要沿著頭前溪順流而下騎到舊港,再往北騎竹北、新豐,到新竹縣與桃園的邊界。
出門前,看見最先孵出的雛鳥已經長出許多絨羽,不再是裸露的皮膚色,另外兩隻雛鳥也誕生了。


IMG_0076小鳥孵出來後,現在親鳥回巢的坐巢姿勢不同了。有時我們會覺得,親鳥回巢,也是趁著外出找蟲的空檔,讓自己歇息一下。106-4-30

IMG_0075趁親鳥離巢時探看,巢裡有三隻眼睛還沒張開、黃口寬闊的雛鳥106-4-30.JPG

IMG_0092只要親鳥回巢餵食的聲音,三隻雛鳥都拼命伸長了脖子索食106-4-30.JPG

IMG_0149今天早晨發現始終有一兩個尖尖的嘴喙露出鳥巢邊緣,原來雛鳥就這樣舉著嘴,等待親鳥回巢餵食。106-5-2

IMG_0150原來,雛鳥的眼睛張開了。從看得見世界開始,雛鳥就癡癡地守著親鳥回來的方向等待著 106-5-2.JPG

IMG_0147一暝大一寸的幼鳥,開始長出更多新羽毛,看來有點像龐克頭造型.JPG
106-5-3 要去竹東中山國小環境教育而應該早起的日子。
醒來時,窗外天色昏暝,卻浸泡於一片嘈雜鳥聲。是窗外的綠繡眼嗎?
就著微光下樓到客廳窗前,清晨五時,綠繡眼親鳥竟已叼著蟲回巢,叫醒雛鳥準備餵食。
一暝大一寸的幼雛不只睜開了眼睛,也開始長出更多較硬的新羽毛,看來有點像刻意裝扮的龐克頭造型,有些滑稽。
越來越有力氣的小鳥,有時也會在巢中站起探頭了,或踩著手足的身體向上,爭著索食。
親鳥在清晨五時與傍晚四時半左右這兩次回巢的時間最長,時常是兩隻親鳥同時回巢。除了餵食,也等待著小鳥排泄,好將「尿布包」銜至遠處丟棄。還伴隨了一長串細細瑣瑣的親子對話,像是叮嚀、是陪伴與教晦。
傍晚五時以後,親鳥離去,巢內便像陷入夢鄉似的,滑向一片靜寂。



106-5-4今天晚上,阿德發現綠繡眼留宿在巢邊的樹枝上。是擔心天敵的威脅嗎?我在隔天清晨五時從窗帘縫隙探看,親鳥真的待在巢邊睡了一整晚。但是隔天晚上卻又沒有。


106-5-5雛鳥的羽翼漸豐,也讓小小的鳥巢顯得十分擁擠。阿德都趁著親鳥在外頭覓食時進行拍照記錄,雛鳥睜著的眼睛瞅著相機鏡頭,看起來好無辜。



接續閱讀完結篇:【立夏】離巢 10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