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0 21:24:18玉山薄雪草

【立夏】離巢 106-5-6

前言:這是發生在我們家客廳窗外一株江某大樹上築巢育雛的一窩綠繡眼,離巢的那一天的故事。建議讀者先閱讀這篇 窗外 106-4-8~5-5,才比較看得懂內容喔。

5/6【立夏】清晨
才經過一個晝夜,幼鳥的羽毛似乎長得更齊、更豐滿,更圓胖、膨鬆了,嘴喙周緣的黃口特徵仍未完全消失,但逐漸轉為膚色,眼睛的周圍也尚未出現綠繡眼成鳥的白色眼圈特徵。


0才經過一個晝夜,幼鳥的羽毛似乎長得更齊、更豐滿,更圓胖、膨鬆了,嘴喙周緣的黃口特徵仍未完全消失,但逐漸轉成肉色,眼睛的周圍也尚未出現綠繡眼成鳥的白色眼圈特徵。
一切來得太突然了。
即使已觀察過好幾窩綠繡眼育雛至離巢的過程,阿德和我對於這一窩幼鳥的離巢,真的還沒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沒想到幼鳥離巢,就只是受到驚嚇這短短幾分鐘之內的事。


1真沒想到幼鳥離巢,就只是受到驚嚇這短短幾分鐘之內的事。停在採光罩結構高處的一親一子,左邊黑喙、有白眼圈的是親鳥,右邊露出半個頭、膚色嘴喙的是幼鳥。


2另一隻飛到江某高處枝條的幼鳥.jpg


3 第三隻飛到車窗雨刷上的幼鳥。牠看起來最小,眼後臉頰上的羽毛還沒長齊。.jpg


4 飛到江某高處枝條的幼鳥,還不時發出索食聲,或回應著親鳥的呼喚聲。


5 飛行能力最佳的一隻幼鳥,飛過巷道,停在對面鄰居二樓陽台的植物上頭。


6 將近一個月來牽掛的江某樹上的巢空了。
巢邊的江某葉片上,還留有幼鳥因離巢時緊張而遺留的排泄物。
當然,江某樹下車子的擋風玻璃遺留更多幼鳥的排遺。
我們家很少開車出門。正好減少對這一窩綠繡眼三個多星期育雛期間的干擾。


7 親鳥忙碌地帶食物回來,餵食離巢後分散三處的幼鳥。


8 幼鳥離巢一小時後,靠近對面鄰居三樓高度的電線上突然飛來了一隻大卷尾。大卷尾飛行技術極佳、領域性很強、很兇猛。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


9 離巢一個多小時後,飛行能力最佳的那隻幼鳥,飛上了對面鄰居三樓陽台的緬梔枝頭。親鳥也在附近高處守護,避免幼鳥遭受兇猛的大卷尾攻擊。


a 正午時分,飛到採光罩結構高處的其中一隻幼鳥,嘴裡叼著一隻似乎是親鳥餵食的蟲子。

離巢就發生在我帶著小瑀魚去汶水演練環境教育課程的那天早晨。
當我們傍晚返家,才知道幼鳥已然離巢。

中午阿德和小咕嚕外出時,在門前的柏油路面發現一隻幼鳥的屍體,不知是遭受甚麼動物的狙擊。
剛離巢,是幼鳥飛行能力與覓食能力均尚未具足,卻必須直接面對天敵、天候狀況等殘酷生存考驗的時候。
而自然的擇汰從不仁慈。

然而,那天傍晚,江某樹上仍不時傳來綠繡眼婉轉的鳴唱,而庭院樹下某處則隱隱傳來幼鳥如稚嫩軟語的回應聲。
剛開始我總以為是親鳥帶著食物回來餵食尚未能自行覓食的幼鳥,只是我始終沒有再看到幼鳥,更遑論餵食畫面了。
隔天清晨(5/7),仍聽見綠繡眼來到江某樹鳴唱,在枝葉間跳上跳下地穿梭。只是,那繁麗的曲式太過張揚,讓我開始疑惑:難道...牠不是回來餵食幼鳥的親鳥?
中午出門前,阿德特地再三檢查過庭院,才確認幼鳥都已離開了。
接連觀察了三天半,才確認原先以為是回來餵食離巢幼鳥的綠繡眼親鳥,是我的誤認;事實上是綠繡眼公鳥在求偶。
牠不僅唱著十分複雜華麗的曲調,還伴隨著聳起的雙翅與超乎尋常頻率的振翅動作,好像在昭告路過附近的綠繡眼母鳥:牠發現了一個十分隱密、絕妙的築巢育幼之處,歡迎有興趣的母鳥進來看看。
也果然偶有路過的母鳥被牠的歌聲吸引而進來參觀。

分享兩段阿德拍到綠繡眼公鳥求偶鳴唱的影片
第一段:公鳥繁麗的鳴唱後,隱約聽見庭院地面傳來幼鳥稚嫩的叫聲。
https://www.facebook.com/wanyu.meng/videos/pcb.1551874978164965/1551867258165737/?type=3&theater

第二段:疑似親鳥的公鳥在窗前江某樹高處鳴唱。江某低處枝條,有另外一隻體形較小的綠繡眼成鳥(確定不是剛離巢的幼鳥,推測可能是剛成年的母鳥)
https://www.facebook.com/wanyu.meng/videos/pcb.1551874978164965/1551869844832145/?type=3&theater
至於這隻綠繡眼公鳥,究竟是不是三隻幼鳥才剛離巢不久的親鳥之一呢?
也許是,也許不是。
無論是與不是,似乎都有太多引人臆想的可能。
(如果是,這公鳥也太快就忘記養育一窩小毛頭的劬勞、太快就移情別戀了?也或許,這原是一種繁衍族群的生存策略。
如果不是,這隻公鳥是不是早就勘察好我家庭院江某樹這隱密的築巢地點,待這窩幼鳥一離巢,就開始佔地為主,展開求偶攻勢呢?)
攝影:陳理德 文字:孟琬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