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09:00:53玉山薄雪草

【食物地景】收藏春天--桑葚果醬、桑葚米麵包 106-4-26

社區裡曾經自然長出好幾株果實特別有滋味的小葉桑,想想尚未曾有人類進駐的年代,這條屬十八尖山餘脈尾稜的小山頭,是小葉桑、山黃麻、樟樹...為主的野地。
孩子們小時,常在清晨嚷著要阿德和我帶他們去採桑葚。仰起的小臉蛋,翹首期盼,宛如兩隻嗷嗷待哺的雛鳥。
讓桑葚汁染成紅紫的小手、嘴角和衣襟,則是春天最動人的水彩畫。
小葉桑的桑葚,也時常出現在每年春季來我家庭院江某樹下築巢育雛的綠繡眼四處覓食、餵養幼雛的菜單。
社區那幾株小葉桑,後來不知因何而消失;或許是地主覺得小葉桑太平凡與尋常,或許是嫌小葉桑引來成群的野鳥太吵;或許是社區為改種其他「更具觀賞價值」的景觀樹種....,卻看不見小葉桑的存在,對於都市野鳥,以及人與自然聯結的價值。
去年春天,小瑀魚發現社區籃球場邊也有一株結實累累而且味道頗佳的小葉桑。
這星期我們先後採收了兩次。
當年那個只能眼巴巴地仰著頭等在樹下的小娃兒,如今身手矯健地爬上籃球場邊的欄杆,眼明手快地採摘。摘不到的、掉落地面的,就留給野鳥和昆蟲享用。
阿德將第一批桑葚漬糖,小火慢熬,製成了桑葚果醬,下雨的早晨配吐司當早餐。我則將第二批桑葚混入米麵糰,製作成桑葚米麵包(比例詳見照片圖說)。
也為收藏一分春天。
水彩老師在這週二的課堂中這樣說透視學:透視是透過畫面的這個平面,延伸出來的一個立體空間。
而我期盼能夠透過桑葚的採集、手作與書寫練習,延伸出一個空間,用於儲藏春天的氛圍,我們家與自然相依的生活,以及其間衍生的種種情感與記憶。


IMG_0106新採的桑葚106-4-30.JPG


IMG_0080每顆只有一兩公分大的桑葚,就能夠讓孩子開心好久。.JPG

IMG_0077阿德自製的桑葚果醬,只為收藏春天的滋味。.JPG

IMG_0024桑葚米麵團.JPG
(米麵糰:600g 全麥麵粉25% 高筋麵粉25% 在來米粉50% 
乾酵母2茶匙 紅糖2大匙 鹽1茶匙 水420g
桑葚果實數把,看各人喜好
可以將桑葚搗得很碎,也可以刻意保留果實形狀
揉勻後麵糰被染成淡紫色)
米麵包可說是實驗性的意外之作。在來米粉是冬季製作蘿蔔糕剩餘,蘿蔔的季節已過,便嘗試加入麵糰,幸而並未影響膨發。


IMG_0025帶點紫色的桑葚米麵包.JPG
我和孩子都喜歡保留部分桑葚果實的顆粒和形狀 帶著來自野地的風格
(全麥麵粉25% 高筋麵粉25% 在來米粉50%  
桑葚果實數把,看各人喜好
可另包入少許葡萄乾為內餡 
烤20~25分鐘)
因為加了在來米粉,口感與麵包稍有不同,感覺比較粉、比較綿密。我和孩子們都很喜愛。


IMG_0026帶點紫色的桑葚米麵包.JPG

找到三篇舊文,原來我曾不只一次寫過桑葚:
小瑀魚10個月時  緊。紫。 96-12-7 
小瑀魚兩歲2個月 三月典藏 之三 春天的滋味-桑葚 98-3-21
小瑀魚三歲2個月 絮語: 柯子湖溪,驚蜇。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