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8 18:25:33玉山薄雪草

迷你綠屋頂的迷你菜園 一個半月後 106-4-25

時序四月【穀雨】,我們家迷你綠屋頂的生物多樣性迷你菜園,也春耕一個月半了。

雖然菜園面積真的不大;也因營造當初僅疊放紅磚,能夠容納的土層不夠厚;但位於頂樓,卻佔盡了陽光充足的優勢。
我們除了善用所有蔬菜與蔬菜之間的間隙,種植了幾種野菜、容納雜草的生長,也同時種植一年生與多年生的蘆筍、紅鳳菜、蔥、韭、地瓜、草莓....等蔬菜和水果。

今年草莓的收成似乎特別好,每隔幾天,餐桌上就出現兩三顆草莓。有時採收遲了一兩天,竟被鼠婦捷足先登了,啃嚙了好幾口。
蘆筍竟也開始長得出像外面市場一般粗的蘆筍。數量不多,就和苜蓿芽一起沾沙拉醬食用。
靠著種子散播的山芹菜,與多年生的艾草、蔞蒿、春菊,則成為迷你菜園的優勢野菜。

從南投阿公小森林移植回來的一株小番茄苗,已恣意地蔓出了疊放的紅磚邊界,蔓向原來留作行走通道的窄隘空間,也陸續結過幾顆小番茄。
冬季的茼蒿與A菜在這段時間持續開花。等待花謝了,便將生命的能量託付種子,地面的母株枯萎凋零。
靠著彈射種子,自然蔓延成片的黃花酢漿草,看似即將要溢出菜園,隱隱柔和了菜園的線條。
刻意保留一株的大花咸豐草,則是吸引傳粉昆蟲(蜂、蝶)的最佳蜜源。

種下菜苗的最初幾週,因為母土土質原為偏酸性的紅土,雖然這兩年持續拌入廚餘堆肥改良,但這季春耕最初幾週的生長情況,仍不若使用河床沖積土的關新站菜園的菜苗佳。
然而,再經過幾週,位於頂樓的陽光優勢,竟已讓我們家迷你綠屋頂的菜苗,有著急起直追、迎頭趕上關新站的趨勢。像是玉米、菜豆、小黃瓜的生長,都明顯超越了日照較不足的關新站。

最近這兩週,似乎特別明顯地感覺到陽光對於需要強陽的植物生長的關鍵性影響。
許多食用果實的蔬菜開了花,仍等待著雨水停歇時,有更多昆蟲來傳粉。我們家位處有較多連續綠地的社區,使迷你綠屋頂可能有較多傳粉昆蟲造訪。不知道有了菜園之後,位於水泥叢林的關新站是否能夠招來傳粉昆蟲?
然而,未到最後結實收獲階段,仍很難說一定如何。


IMG_0004 茂盛的小番茄.JPG

IMG_0006 玉米 茄子 青蔥 蘆筍.JPG

IMG_0007 小黃瓜 菜豆 青蔥 草莓.JPG

IMG_0012 小黃瓜花和小果實.JPG

IMG_0015 茼蒿開花.JPG

IMG_0016 草莓還在開花.JPG

IMG_0017 A菜花 果實.JPG

IMG_0020 青椒.JPG

IMG_0021 蘆筍.JPG

IMG_0022 小番茄.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