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 15:02:10玉山薄雪草

食物地景:用誰的雙手所創造? 104-11-26

    今天林益仁老師的環境社會學課程,邀請了一位來自荷蘭的講者Frederik van Oudenhoven。是一位研究高山生態農夫與傳統生態知識的研究者。講題是「Food landscape--With Whose Hands?」
    他帶來一本十分厚重的書,「With Our Own Hands:A Celebration of Food and Life in the Pamir Mountains of Afghanistan and Tajikistan」裡頭是他在帕米爾高原採集的各種傳統食物的食譜,以阿拉伯文、英文、塔吉克文這三種文字寫成。
    他眼中的「食物地景」涵蓋很廣:是在地居民以自己的雙手和傳統知識,進行土地墾作與食物生產,創作出來的一切。包含經過開墾與田間管理的可見的農田景觀、手持手工具的人們、與土地互動過程的影像、採集與收穫方式、手工加工、研磨處理、貯藏、製作各種在地的傳統食物、種子的保存與交換...等。已涵括種種日常生活與文化的層面,顯然遠比台灣人所說的「食物地景」和「食物森林」要豐富得多。
    除了種子的多樣性、農業多樣性,還涵蓋了起源的神話傳說、生活器物、建築物、技術、文化、知識、交換、醫藥、社區、靈性、信仰、宇宙觀...
    食物是上天賜予的,是要分享的,不是販賣、換取金錢的東西。
    食物,是一種共同的語言,是親近性知識,也足以召喚一些共同的記憶。
    而一些在正式場合或訪談中沉默的人,特別是女人,在廚房中卻顯得特別健談、喋喋不休。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