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5 00:46:58玉山薄雪草

節氣[小雪]的閱讀與尋思 105-11-24

之一,閱讀

十一月在竹塹社大的公共參與週聽了一場關於生態美學的演講,雖然講師的演講內容與觀點,比較偏向以人的好惡進行景觀營造與環境管理;然而,講師卻相當認真地回答了我在現場以李奧波架構在土地倫理上關於土地美學的提問,並且在演講結束時,與我分享了一本關於生態美學的翻譯書。幾日之後,我很驚喜地收到講師特地以掛號信郵寄給我那本翻譯書。

在生活的空隙中片片斷斷地展讀,有時腦葉閃現了與水彩老師課堂中的話語呼應的片段,有時則是過往某些美學經驗的曾經的折射...。
直到我忍不住跳看了書後的<跋>,特別是這段文字,讓我想到李奧波筆下的「綠火」──那是某種前所未見的、只有狼和山知道的東西。

繩文人一定會為了食物去打獵,但是『只是』為了食物去打獵嗎?說不定是覺得打獵很好玩...,因為打獵很刺激...,說不定也是透過狩獵與殺生,來體會森林所帶來的恩澤,窺探死生之間的奧秘,去深入體會所謂的神聖的真諦,也有可能是透過狩獵與宇宙交流
體驗...這種行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們能從狩獵中學到的人生意義,其實比『食物』更加地重要
狩獵行動本身,是一種與自然對話的菁華,那裡有著自然最『深奧』的一面
要能看到『自然的真諦』,才能夠創造真正的美,真正的藝術。
請向自然學習美。~布施英利走向自然深處

之二,尋思

還記得高中時代的國文老師曾好幾度說起她的碩士論文研究莊子。這位特別的國文老師,時常帶給我許許多多看待世界的全新視界。
她覺得夜裡睡覺太浪費時間,時常利用深夜批改作文,沒事時則磨墨練練書法,頂多伏案小睡片刻。
期末,她竟送了一本莊子給當時擔任國文小老師的我當作禮物。

大二時的工學院生活真是不堪回首,永遠有寫不完的作業、考不完的試、交不完的實驗報告....,疲於應付之餘,我也試試老師的睡眠策略,才知道那無異是寅支卯糧。

幾年後,輾轉得知老師成為教科書編輯委員。有一段時間則完全失去了老師的消息,後來才知道老師和師丈生病,雙雙改名。

今天一面畫著水彩習作的草稿,一面打開開放式課程,聆聽著莊子,相隔二十餘年的記憶竟從煙滅灰飛之中被喚醒,我感覺到一種穿越了時空的深度。
同學的父親精研莊子多年,他分享了莊子齊物論中「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闡釋「死生夢覺」,回應我的這段經驗。
我找出了莊子齊物論中的原句:「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而愚者自以為覺,竊竊然知之...」意思大致是:只有大覺者,才知道人生是一場大夢。而愚癡之人自以爲是覺者,好像什麽都知道,什麽都明察似的。
正是時候讀莊子。在彼端收到訊息的我,不覺會心地淡然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