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20:33:05玉山薄雪草

那條通往『家』的崎嶇山徑:閱讀《Kulumah.內本鹿:尋根踏水回家路》106-3-11

一個漢人女子為什麼願意花十年的時間,跟著一群布農族原住民「回家」呢?
她竟然用了十年的時間,透過不斷「回家」的歷程,才將內心原初的召喚說清楚。

從有形的尋根踏水,重新找回內本鹿耆老們與埋藏臍帶的舊部落斷線七十年的「回家」之路,到無形的重新尋回人與土地的連結、在自然中生活的能力。
從重新整理、著手搭建起有形的家屋,到無形的『家』--尋回自我身分的認同。
這是這位漢人女子從十年間不停地跟著「回家」,到被一個布農家族認同、接受成為家族成員,進而思索著與實踐著「如何成為一個真正的Bunun」(布農語「人」)的學習歷程。

透過有形卻佚失多年而昏晦未明的路,以及得以通往內本鹿傳統領域與生態知識的一條山徑--一位值得持續「挖掘」的獵人,摸索著、學習著那些難以名狀,卻又真實存在於人事物間的文化認同。
我想,這是《Kulumah.內本鹿:尋根踏水回家路》這本文字平實卻又處處讀得出真誠的書憾動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