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 18:55:08玉山薄雪草

再訪邦查野菜市集 105-5-22

五年多前,我們因閱讀邦查米阿勞,而造訪吉安黃昏市場的野菜市集:

閱讀【邦查米阿勞】, 東台灣阿美族野菜初體驗 100-1-26

今年初夏,因緣際會而再訪吉安,逡巡於邦查野菜市集,
重新感受那些躺在菜籃子裡面的野菜,一支一支、一葉一葉地,都各自有名有姓(註)。
正好讀到凌拂老師曾在她的一本書中寫道:「往昔,身邊種種潛遭捐棄的野物,因為認識,而今一一有了名姓。」我想表達的,便是如此,凌拂老師說得雅極了。
 
季節不同,攤位上新鮮野菜也不盡相同。感覺上,冬季至春季蓬勃的野菜已經大致結束了。
野菜果然是季節性明顯的植物。



撐著傘擋著疏疏落落的雨,走在中山路上,接近吉安黃昏市場,街道突然變形了似的,膨脹起來。路轉角的攤販、熙攘的人群,與披著雨衣、牽一臺載了好幾樣野菜的腳踏車阿婆,一同在小吃攤的炊煙、此起彼落的叫賣聲中,融化了界線。

在市集中轉呀轉地,盯著排滿蔬菜的攤位,到了最後一區,視野反倒穿透、清闊起來。
眼前突然出現了
、飛魚乾、各種海菜...,以及醃漬的瓶瓶罐罐。
我開始順著攤位張望、試圖逐一指認著野菜。
阿德和咕瑀兄妹倆停步在熟悉的竹筒飯、麻糬前面,評估著要買哪些食物當晚餐?
「小姐,要買野菜嗎?這堆算五十,在竹筍園採的,沒有農藥!」
「這是阿美族的小洋蔥,一包一百。」 
 

IMG_5522輪胎苦瓜 
蕎 小洋蔥.JPG 
輪胎苦瓜其實是阿美族種植,茄科的紅茄、野茄。
阿美族的小洋蔥只有一元硬幣大小,多用於醃漬。


IMG_5523左手邊是藤心 山蘇 蕗蕎.JPG
藤心是黃藤的嫩心,適合煮排骨湯,味苦帶甘,性涼。
蕗蕎,就是「薤」,葉似蔥韭、鱗莖似蒜,同屬百合科。又名野蒜、火蔥、小蒜、野韭。嫩莖葉可炒食,鱗莖則醃漬成醬菜食用。


IMG_5524三種口味的麻糬(都輪、Durujn, toron, durun): 
小米; 紅糯米(紅粟米、紅糯米飯稱Hakhak或hahah、); 紫米.JPG



IMG_5525三種口味的竹筒飯 原味 紫米 鹹味(加蝦米).JPG


IMG_5526麻芛、麻薏 也就是黃麻的葉子.JPG 
以前都以為麻芛是台中地區特有的食用植物,很意外在吉安野菜市集也看到麻芛,但仔細想想麻芛的出現覺得也很合理。


IMG_5527樹豆 小洋蔥 筆筒樹嫩芽 綜合野菜.JPG


IMG_5528野莧 以及綜合野菜.JPG
我還以為野莧的季節過了,沒想到在這裡還有這麼多野莧。
(野莧的季節應該在春末,之後開花就老了)


IMG_5529.JPG




IMG_5530艾草.JPG




IMG_5531箭葉A菜.JPG


IMG_5532在一位十分靦腆、不太會說國語的阿美族老奶奶攤位上,我們看見她賣薑黃,阿德把這一籃薑黃全部買了下來.JPG



IMG_5533樹豆與醃漬朝天椒.JPG




IMG_5534從前而後 小米 旱稻(紅糯米) 紅藜 黑糯米 右手邊是山蘇.JPG




IMG_5535樹豆.JPG




IMG_5536昭和草和箭筍.JPG




IMG_5537另一個攤位也賣麻芛 麻薏.JPG




IMG_5538露蕎 綬草 右手邊是龍葵.JPG
阿德和我很訝異這裡可以採到這麼多綬草?賣野菜的小姐說,其實這些綬草是很多位阿美族的阿姨採得的。



IMG_5539紫背草.JPG


IMG_5540春菊.JPG




IMG_5541邦查野菜市集.JPG


IMG_5542邦查野菜市集.JPG

有些攤位還是有賣非洲大蝸牛肉,但沒像之前那次看到的裝在籃子裡的還會動(很震撼...),大概是天氣熱怕壞了,都裝在封口袋裡,用冰塊冰著。

註:
一個多月後,正好讀到凌拂老師曾在她的一本書中寫道:「往昔,身邊種種潛遭捐棄的野物,因為認識,而今一一有了名姓。」我想表達的,便是如此,凌拂老師說得雅極了。
一個多月後,正好讀到凌拂老師曾在她的一本書中寫道:「往昔,身邊種種潛遭捐棄的野物,因為認識,而今一一有了名姓。」我想表達的,便是如此,凌拂老師說得雅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