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 08:03:07玉山薄雪草

流動的軌跡 花東鐵馬行 105-1-23~26 之四


(施工中,請稍待)

第四天  105.1.26.  金樽--都蘭--台東
 
說好的清晨即起,循著通往海灘的捷徑去散步,但我醒來時,卻已將近六時半。
拉開窗帘,海面上層雲覆蓋,並未出現如民宿男主人所說,冬季的海平面上、霧濛濛的日出。

循著民宿右側的柏油路往海岸山脈方向走一小段,經過隔壁一位素人藝術家自行搭建的又像畫廊、又像工作室或裝置藝術的房子,轉向左下方一條斜坡小徑
海浪聲無比巨大喧囂。兩次橫渡小溪,向著沙灘徐行。
昨日傍晚來到金樽,氣溫已升高至十幾度,然而清晨的海風襲來,仍略寒冷。
金樽的沙灘不像三仙台那般佈滿石礫,海水拍得到的地方分布著較大的石礫(
石塊三仙台的大),而越靠近陸地,都是河流沖積的細沙。
我們沿著沙灘走了一段,小咕嚕和小瑀魚分別發現了幾個完好的蝦籠,以及
豔橘色的浮標。

循原路折返,民宿女主人已備妥豐盛的自助早餐,及她自製的麵包。我們習慣早餐吃得飽,孩子們因享受豐富多樣的手做早餐,感受到女主人的用心,更加喜愛這間民宿。
但我們的火車是下午二時,最好能在午後一時之前即抵達台東新站,無法再繼續勾留了。
離開前,民宿女主人提醒我們記得買些台東的釋迦回去。

雲層逐漸透出陽光,遠方的海面上,閃爍著金色光芒。隨著我們往南行,金光緩緩逼近的近海,雲朵退開之處,開始看得見藍天。陽光和暖,也是四天裡唯一衣服和鞋子全乾的一天。

離開金樽不久,便遇見一位在路邊賣釋迦和椰子的阿姆。

攤位上除了裝盒、裝籃的釋迦,還有許多沒有包裝的零散釋迦。阿姆說,因為連著幾天天氣太冷,釋迦還未及成熟就裂開了。那是一般要買去送禮的客人、講究水果外觀漂亮的客人們,看不上眼的。
我們買了許多零散的釋迦,分別塞在車袋和背包,並且分享了一顆椰子,然後繼續旅程。

到了東河鄉南邊的都蘭部落,便想起應該是小瑀魚幼幼班那年,小咕嚕很想看看真正的排灣族琉璃珠,我們特地繞了半個台灣來到台東,學習燒製東排灣琉璃珠,串手鍊和項鍊。
那年冬天好熱,我們在下午來到新東糖廠,看到一間叫做「好的。擺」的小店,聽了「春一枝」冰棒的故事,四個人分享著用賣不完的「春」的新鮮水果製作的釋迦冰棒、鳳梨冰棒、洛神冰棒..。然後,我們買了一個象徵豐收、底下以棕色小米珠串成小米穗為裝飾的「綠蟲之珠」,至今仍掛在我們家的車內。
可惜今天來早了(早上十點多),「好的。擺」還沒有開門,撲了個空,但我們必須繼續南行。

海面上濃灰色的雲朵底下,出現了一座島嶼的輪廓,原來,那是從都蘭就可以望見的綠島。

到富山之前,從一處海灣的南邊遠遠看到歇業中的「美麗灣」飯店,阿德和我拍了照,正
跟孩子們說關於反美麗灣的事(孩子們之前也約略聽我們提過),小瑀魚的前輪內胎突然被工人修剪後散落地面的九重葛枝條的刺刺破,持續洩著氣,我們停在路邊,把拔幫小瑀魚更換內胎。

騎到富山村,我們在停在關閉中的美麗灣飯店與杉原海水浴場。
此後經卑南、卑南文化公園,進入台東市。
終於,順利在過正午不久,即來到台東新站前還車,將車袋裡的行裡掏出,重新整理著背包。

午後二時,北上的火車開動了。普悠瑪號列車沿著縱谷一路穿過鹿野、關山、池上、富里、玉里、瑞穗的稻田。到處都是翻著土的耕耘機、綠油油的秧田,或插完秧、映著天光的水田。
大寒之後,立春將至。

接近黃昏時分,火車來到宜蘭與新北市的交界,小瑀魚喚我看向窗外。我盡可能靠近著玻璃窗,依然看不見積雪的遠山,但日頭正以某個特定的角度,斜斜地灑下,將田園沃野染上一片金黃色澤。
這也是四日之中,唯一陽光露臉的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