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0 07:46:20玉山薄雪草

從生態區大草坪看「共有地悲歌」 102-7-1

生物學家Garret Hardin,在1986年的『科學』期刊曾經提出一個適用於解釋許多環境問題與災難發生過程的理論--「共有地悲歌」(Tragedy of the commons.),說明每個人的行為在環境問題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在這個的過程裡,雖然每個人都是以尋常方式使用或消耗共有的環境資源,個人行為對於自然環境造成的衝擊並不是很大,剛開始環境也都有自我恢復的能力;然而,當人數達到某一定數量以上時,累積的影響就會相當可觀,資源衰竭、瓦解的速度逐漸超過自然環境本身恢復與補充能力的時候,將導致難以回復的結果。

「共有地悲歌」正是現今世界上面臨的資源、污染及人口問題的主因。這些問題包括空氣和水污染、全球暖化、酸雨、臭氧層破洞、森林砍伐、生物多樣性的消失、海洋汙染、漁業資源枯竭、重要能源的消耗和其他問題。

因此「共有地悲歌」並不是由少數人在短時間裡特定或刻意的破壞行為造成,而是由多數人的尋常行為,經過一段時間的重複、累積造成的。(註1.1)因為人類演化的歷史,使我們傾向對於緩慢、漸進的環境變化,反應較為遲鈍;而對於快且立即的危險有反應。(註1)


讓我們來看看,科園國小生態區大草坪的例子,它在這個學期間逐漸禿掉的過程,正符合「共有地悲歌」現象,就像是許多環境問題的縮影。
學校的這塊大草坪,是許多小朋友下課時間以及上體育課踢足球需要的活動空間。原來大草坪還有自然回復的能力,被踐踏了之後死去的草,可以靠著自然的恢復力漸漸地生長回來,這是大自然原有的韌性。

學校以前有一位熱心的警衛伯伯時常利用學生放學後及週末假日的時間幫大草坪澆澆水,照顧草坪。然而,從一月份這位警衛伯伯離職後,似乎就沒有人在關心生態區的大草坪、主動照顧它了。

到了這個學期的五月份,時序進入盛夏,每天白晝的日照愈見強烈,再加上小朋友們很需要活動的空間,奔跑的、踢足球的、打躲避球的,還有假日騎著腳踏車經過草坪的,頻繁踩踏之後有些草必然會折損、枯死。然而,又沒有人想到幫乾渴的大草坪澆水,讓草坪在放學後和假日時間還有機會持續滋長蔓延。

從五月到六月這段時間裡,大草坪光禿的區域就越來越擴大,裸露的泥土在盛夏的陽光下愈見乾硬,小朋友持續使用,造成土壤表面的持續侵蝕,幾場滂沱的大雨下來,便將沒有草根抓住、覆蓋的泥土沖刷流失,對於草坪自然恢復的過程,也形成越大的障礙。

學校共有八百多位小朋友,每一天都有許多小朋友在這塊大草坪上頻繁的踐踏使用,卻很少有人覺察到自己尋常的使用,已持續「貢獻」於它逐漸禿掉的過程。正如前面所述,我們對於緩慢漸進的環境變化,反應是遲鈍的。

因此,志工爸爸在六月初的工作假期前,便提出要利用暑假期間將生態區大草坪圍起來,進行草坪的養護。
在6/29這天,也就是放暑假的隔天,號召了大約十位大小志工,一同在[夏至]到[小暑]之間的大太陽底下工作,進行大草坪植草的工作。
並且,志工爸爸每天早晨七點多就到生態區澆水。大約一多星期之後,就開始看得到植草的效果,志工們植下的草都活了起來,開始長高、蔓延。希望在這兩個月間靠著它們與自然的復育能力,能夠讓生態區大草坪重新恢復綠意。草根也將緊緊地抓住生態區的土壤,再加上六月初工作假期施作的水土保持與導流手做,將可以度過午後大雷雨及颱風季節的考驗。

多數人無意識造成的破壞,只靠著少數幾位志工的努力和「服務」去維護其實是不夠的。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其他環境問題,有哪一項環境資源不是我們每個人共同的責任呢?有哪一件是靠著少數人的努力就可以得到徹底的解決呢?(註2)
如果身為生態區大草坪的使用者,身為學校的一份子,對於自己的校園沒有「家」的認同,沒有關心、參與和自律,大草坪禿掉的問題,恐怕還是會反覆地、一再地發生吧!

因此,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帶領孩子,看見並且珍惜我們的學校原來有什麼?
有一個好大的、有許多動植物一同居住使用的生態態區,有一個甜甜圈或湯匙形狀的生態池,有樹屋,有一個大草坪...。我們學校的「有」,是許多學校沒有的、羨慕的。
這些「有」,是否有可能成為教育的資源與學習的機會?

為了表達對於大草坪的感謝,大草坪的維護是不是應該由老師帶著學生們輪流執行?每週五由幾個班級輪流,或者由上體育課的班級幫忙大草坪澆澆水,讓大草坪在週六日可以得到一點休養生息的機會。
福祿貝爾說:「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老師帶著學生參與,是一個重要的教育機會和過程。
小朋友們除了是大草坪的主要「使用者」,將因為親身參與和投入經驗,進一步了解自己與生態區的關係與連結。校園會成為每個「參與者」心中「深具意義的地方」,也更關心生態區的改變,懂得珍惜自己身處的校園。

相信許多學校的師長們都會同意,從愛護自己的校園,把它當作「家」開始,便是培養環境意識、提升孩子們環境素養的重要基石。

(台長嚴正聲明:使用本台任何文章及照片,務必先徵詢台長同意,

發現盜用,無論是製成ppt、置入文件、網路發表、或在學校公開播放,

追溯侵犯著作權的法律責任)

 
小朋友在大草坪踢足球 是草地逐漸禿掉的原因之一

 
大草坪植草的過程

 
大草坪植草的過程 剛開始只是禿掉的一小角落 由志工們接力式的努力 逐漸完成

 
大草坪植草前(上)後(下)對照 (上面兩張是學期中間 小朋友使用的情形;下面兩張是6/29這天 逐步植草之後的情形)

 
生態池邊流水沖蝕土壤 與導流木施作導水設施的情形

生態池邊植草前(上)後(下)對照

來看看令人驚喜的植草效果:

植草10天後的情形.JPG 
以桌椅及施工勿進的布條圍起,再加上用厚紙板自製的告示牌,請暑期活動的小朋友們不要進入,給予草地休養生息的時間,再加上志工爸爸每天早上去生態區澆水,短短十天,大草坪的草慢慢地長回來,不再是「童山濯濯」的樣子。 


註:
1.1. 政治學家William Ophuls提出。
1. Rober Ornstein & Paul Ehrlich (1989).
2. Gardner & Stern (2002) 曾舉出阿拉斯加帝王蟹這種地球上存在幾千年的物種,因為對人類而言十分美味,漁民的過度捕撈,而在短短數年之間族群瓦解、瀕臨滅絕的例子,是十分典型的「共有地悲歌」。許多環境的問題剛開始只有少數人意識到,等到問題明顯到大多數人們都覺察的時候,往往已經走向一個不可逆的過程。
然而,阿拉斯加帝王蟹的例子環境資源耗竭問題當中少數幸運的案例。透過非常嚴格的捕撈季節限制、總量管制、族群監測等管理,阿拉斯加帝王蟹的族群逐漸恢復到餐桌上得以重見牠們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