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5 14:23:46玉山薄雪草

[科園生態區]高士佛澤蘭成長誌 102-7-3

科園國小的高士佛澤蘭在七月初開花了,吸引了喜愛菊科植物花朵的各種斑蝶駐留。

從去年十二月初陰雨的校慶日早晨,志工爸爸披著雨衣到清華蝴蝶園,收集正在進行剪枝的高士佛澤蘭。 
熱熱鬧鬧的校慶日結束後的下午,志工爸爸一家約了志善老師,在細雨中的頂樓花園一株株剪枝、插枝,小朋友們幫忙拌勻稻殼與培養土、裝盆,一直忙到天黑。

至今,剛好是整整七個月。

因為學校頂樓日曬強烈、過於乾燥、澆水不便,志工爸爸和老師又將育苗區的盆苗分批移至沙坑旁邊陽光充足又略有遮蔭的三角地帶。

每隔幾個星期,志工爸爸就要將插枝後的盆栽重新檢視一次,長得較快的需要換盆,避免過於擁擠。沒有成功發芽的要挑揀出來。其他的,就靠大自然的力量,順著植物的特性與生命週期撫育、滋長。

長到夠大時,就將它們從盆栽中移出,讓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家庭種進生態區檸檬桉樹下的土壤裡。

夏季裡,生態區的優勢植物咸豐草往往在幾陣大雨之後快速抽高,幾乎將矮個子的高士佛澤蘭掩蓋住。
然而,等到高士佛澤蘭開花的這天,蝴蝶還是循著看不見的花香吸引,找到了它們。

因為,澤蘭屬植物是自古有名的芳草呢。 


高士佛澤蘭種植史.JPG



高士佛澤蘭&蝴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