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12:42:28玉山薄雪草

科園小森林昆蟲記 之六 [小暑] (七月) 102-7-8

時序進入七月[小暑],科園國小生態區又有新的蝴蝶來訪。
這半年多的生態區營造之後,慢慢展現的生物承載潛力,真讓人驚喜。

在「現代化」的腳步中,城市、郊區和荒野的綠地,隨著各種開發案,一再地失守。我們能夠在校園中保留這樣一塊小綠地,透過具有永續生態概念的規劃與實作,提供孩子親近自然,也與其他原生於台灣的小動物共享,成為牠們覓食、棲息、活動、繁衍下一代的地方,是多麼的可貴。

【孔雀蛺蝶】
孔雀蛺蝶的鱗翅,是用黃昏時的桔汁色陽光浸染過,再綴以湖藍、烟紫色的大小眼紋。
 

從某些角度看去,我會以為孔雀蛺蝶的鱗翅似乎在擬態某種動物的臉孔
你覺得是甚麼呢?
 
查閱嘎嘎昆蟲網,才知道孔雀蛺蝶會來科園生態區,是因為我們這幾個月在生態池種植了原生的水生植物大安水蓑衣。因而有些恍然大悟的欣喜。

【玉帶蔭蝶】
對於蔭蝶的印象,總是黯淡的、灰撲撲的。然而,偶爾會有那一隻陰暗中帶著低調華麗的蔭蝶,出現在你的眼前。那就是玉帶蔭蝶了。
 

【無尾白紋鳳蝶】
喜愛無尾白紋鳳蝶,穿著素雅又不失大方,是鳳蝶家族中以氣質取勝的一群。

 

【紫蛇目蝶】
這是我小時候出生的那個家很常見的蝴蝶。那時,庭院裡有一株蒲葵樹、一株黃椰子,葉子下面時常結了許多牠的蛹。只是那時候還不知道牠的名字。
 

【黑挵蝶】
蝴蝶和蛾要怎麼區分?
我們最常聽到的答案大概是:觸角為棍棒狀或者其他絲狀、羽狀、櫛齒狀...等形式;停棲時的姿態為鱗翅閉合或者展開;活動的時間為白晝或者黑夜。
然而,無論是蝴蝶或蛾中,可能都有少許例外。像是有些蛾類亮光光的白晝也活動,有些蝶如蛇目蝶、蔭蝶則較偏好在黃昏光線較弱時才活動。
而像挵蝶家族,牠們雖然在白晝活動,但觸角的形式像蛾不像蝶,停棲時翅膀半開半闔的習性,則介於蝶和蛾之間。挵蝶到底該屬於蝶還是屬於蛾呢?目前仍尚未有一個定論。
挵蝶家族的存在,彷彿是造物者刻意的保留,要模糊化蝶與蛾之間那條看似清晰分明的界線。


黑挵蝶的幼蟲食草是野薑花和月桃,是我們生態區很常見的植物。

生態池又來了一種沒見過的蜻蜓 牠是橙斑蜻蜓 


橙斑蜻蜓(雄)IMG_3304.JPG 
科園小森林昆蟲記 之六 [小暑] (七月) 1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