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13:18:05玉山薄雪草

遇見一株呼喚蝴蝶的樹--科園國小的蜜源植物 102-7-10

金露花是我小時候心目中「會呼喚蝴蝶的樹」。
那時候,父親在後院種下了一株金露花,沒有修剪,讓它恣意地抽長抽高,有時枝條會蔓延得像一頭蓬鬆的頭髮。然後,淡紫色的花開了,蝴蝶就一隻一隻地都被引來。
那株金露花,是我和哥兒時的「蝴蝶樹」。
我們只要站在廚房門口,推開紗門,就可以欣賞至少四、五種蝶,在那株幾乎要越過圍牆的大金露花上頭,翩翩訪花。而到了金黃色的果實成熟時,我們又會到樹下去收集果子。
印象中,第一次看見大琉璃紋鳳蝶,就是在小時候被稱為「蝴蝶樹」的那株金露花上頭。
五年級的時候,因為金露花長到隔壁的庭院去,母親某一天將樹砍去了半株,讓愛蝶的哥哥難過得掉下了眼淚。

科園國小校園內的金露花,當初多被園藝景觀規劃作為綠籬,時常被修剪得矮矮方方的,因而總是沒有開花的機會。經過的時候我不免想著:我和哥心目中的「蝴蝶樹」,只用在綠籬,多麼可惜啊!

就只有這一欉金露花,很有尊嚴地生長在科園國小生態池中央的小島上。
凝視著這幾株在池中小島輕搖一頭蓬鬆綠髮、點點綴著紫色髮飾的金露花,我又清晰地想起了十一歲的哥哥的眼淚,和他那份愛蝶、惜蝶的心意。


科園 金露花.JPG 遇見一株呼喚蝴蝶的樹--科園國小的蜜源植物 102-7-10

屬於菊科家族的高士佛澤蘭,是各種斑蝶的最愛之一。
澤蘭從古時候即是知名的芳草。

科園 高士佛澤蘭.JPG 遇見一株呼喚蝴蝶的樹--科園國小的蜜源植物 102-7-10

光冠水菊也是斑蝶家族喜愛的菊科植物。
它其實是一種適應能力很強的外來入侵種,當初是被水族館引進台灣,然而一旦入侵水域附近,往往會蔓延成一整片。因此,志工爸爸在去年十月清理生態池時,幾乎將所有光冠水菊清除,這是刻意留下的最後幾株。

科園 光冠水菊.JPG 遇見一株呼喚蝴蝶的樹--科園國小的蜜源植物 102-7-10

生態區的種植工作非常需要方便澆水的系統。但目前學校尚沒有經費可以提供,因此下個學期的工作假期會以靠近生態池邊為主。至少幫植物澆水時,可以直接取生態池水。生態池東側又是陽光充足,小朋友又較少去踐踏干擾的地方。


科園 生態池東側1.JPG 
遇見一株呼喚蝴蝶的樹--科園國小的蜜源植物 102-7-10



科園 生態池東側2.JPG 
遇見一株呼喚蝴蝶的樹--科園國小的蜜源植物 102-7-10



科園 生態池東側3.JPG 
遇見一株呼喚蝴蝶的樹--科園國小的蜜源植物 10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