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14:05:02玉山薄雪草

【蝶蝶瑣敘】樺斑蝶生活史紀錄 102-7-12

【樺斑蝶生活史紀錄】 
樺斑蝶是一種非常多產的蝴蝶。為了記錄牠們的生活史,我們將生態區的馬利筋盆栽搬到房間的窗台。然後,一場驚喜、一場惡夢,就此展開。

驚喜是因為校園裡面來了這麼多的樺斑蝶,一代一代地繁衍。幼蟲小小的時候很可愛,一身鮮明的條紋裝;然而越長越大時,見牠們將馬利筋啃噬得衣不蔽體,會覺得有些猙獰。而真正的噩夢是,一株馬利筋上面,到底先後產了多少蝶卵?有時收養的盆栽上面看見三隻幼蟲,然而過幾天那三隻幼蟲慢慢長大時,又發現同一株馬利筋上面不知何時又多了兩隻一齡的幼蟲。身穿條紋裝的樺斑蝶幼蟲非常會吃,到了終齡的時候,很快會把一盆馬利筋吃得光禿禿的。葉子不夠的時候,幼蟲不僅會啃食嫩芽、嫩莖,也會把尚未成熟的花苞、果實都啃禿掉,甚至開始出走去找吃的。而飼養的人會感到一種莫名的壓力,樺斑蝶「總是鬧飢荒」的壓力。因此,一兩盆馬利筋是絕對不夠吃的,要將三隻幼蟲養到化蛹,盆栽要換上幾次。就這樣地養了兩輪。

曾經在第一輪的時候,因為把拔去太魯閣受訓三天,第二天我就遇到不知如何應對四隻吃不夠而陸續出走的幼蟲,只留了一隻下來,其他的幼蟲放回生態區。養到第三輪的時候,同樣又面臨吃不夠的問題,把拔幫我們換了新的盆栽時,我決定將牠們養在庭院裡。因為剛好庭院上方有一窩正在育雛的白頭翁,後面兩天就開始發生幼蟲先後失蹤,推測應該是被白頭翁親鳥捉去飼育牠的小小孩。最後只剩下一隻幼蟲活到終齡,並且順利在一個鳥進不去的位置化蛹。

如此,樺斑蝶大量又密集產卵的原因,似乎隱約浮現了脈絡。泰半是為了野外總有天敵的環伺。而我們在生態區不曾見樺斑蝶鬧飢荒、也不曾發生蟲滿為患的情形,正是因為天敵的抑制。養了幾輪樺斑蝶,對於大自然中天敵存在的重要性,會有很深的領悟。



交尾中的樺斑蝶.JPG


生態區的樺斑蝶似乎不太怕人,一對交尾中樺斑蝶,竟然停在小咕嚕的手上。



樺斑蝶飼養紀錄.JPG


剛搬盆栽到窗台來時,會覺得身穿條紋裝的葉蟲非常可愛,然而牠們的食量真的很大,很快就讓馬利筋衣衫襤褸,這時候,幼蟲可能會為了找食物而離家出走,也可能開始啃食馬利筋的嫩莖、嫩芽、花苞、以及尚未成熟的果實外皮(如右上那張照片)。
中間那張照片和中間右邊那張,分別是在葉背倒吊、進入前蛹階段,以及蛻去幼蟲期外皮的蛹。
左下那張照片是羽化前一天,蛹皮變得有些透明,甚至隱約可得出樺斑蝶鱗翅的輪廓和顏色。
中間下面那張照片是剛羽化完,倒吊在蛹皮下方,等翅膀完全伸展、變硬。



在綠色葉片背面結的一枚綠色的蛹.JPG


懸在綠葉下方化蛹就是綠色的。綠色的樺斑蝶蛹似乎有幾分剔透,牠也是有戴項鍊的蛹喔。



白色花盆上白色的蛹.JPG


樺斑蝶幼蟲總是仗著一身斑斕、充滿警戒意味的條紋裝,以及食用有毒植物,而大剌剌地行動,對於天敵毫無忌憚。然而大部分的樺斑蝶進入蛹期,會轉而低調地懸吊在綠葉下方,並且選用能融入環境的葉綠色。這隻幼蟲對於被牠和牠的兄弟姊妹啃得光禿禿的馬利筋不太滿意,於是選在這花盆邊緣落角,並且蛹皮顏色選用較少見的米白色(米黃色),唯一跟牠的手足相同的是,那串戴在胸前亮晶晶的「項鍊」。

在白色花盆上結蛹,蛹皮的顏色就很接近白色(米白、米黃)。
部分的蝶化蛹有這樣的特性,但是並不是所有蝶種皆如此。



被寄生而無法羽化的黑色蛹.JPG


小咕嚕在生態區一片葉子下面發現一枚黑色的蛹。
並不是周遭環境是黑色的,牠是被天敵寄生蜂或寄生蠅寄生的蛹,因此沒有機會羽化。
蝴蝶的天敵在大自然當中的重要,是抑制蝴蝶的數量,維持自然界的某種恆定。



DSCF7441 第一隻幼蟲爬到窗台最高處 
懸吊在天花板上的前蛹.JPG

這是養在窗台的第一批幼蟲中最早化蛹的一隻。把拔去太魯閣的第二天早晨,我發現牠要離開花盆出走,有一段時間怎麼也找不著牠,最後發現是倒吊在窗台的天花板上,進入前蛹階段。



DSCF7453正趴在窗台最高度大快朵頤的旯犽.JPG

那天晚上帶小咕嚕小瑀魚朋友出去吃飯和打球,回到家的時候,先去窗台邊看看前蛹蛻皮變蛹了沒?然而手電筒燈光一照,我卻差點哭了出來,家裡那隻吃蟑螂的旯犽大蜘蛛,正趴在窗台釘上那個角落,咬著肥滋滋的前蛹。



DSCF7458 叼著前蛹,從窗台高處下來的旯犽蜘蛛.JPG

我用棍子、掃把敲擊牆壁,旯犽受不了我的打擾,才很捨不得地離開那個高處的角落。然而嘴裡還是叼著那枚前蛹,不願放手。
後來想想,自己的一番干擾只是徒勞。牠選在那個位置結蛹,就算順利地退下幼蟲期外皮,在羽化之前這段不能自爺移動的時間哩,飢餓的旯犽遲早會找到牠。
這是食物鏈,也是自然淘汰。我何必壞了牠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