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5 01:28:58玉山薄雪草

【蝶蝶瑣敘】淡小紋青斑蝶生活史紀錄 102-7-12

初春的時候,在生態區幾處陽光充足的圍籬邊,為淡小紋青斑蝶種下華他卡藤,然而,五月份先後觀察到的幾隻幼蟲,卻都是以歐蔓為主要食草的琉球青斑蝶。以華他卡藤為幼蟲唯一食草的淡小紋青斑蝶卻遲遲未出現。

直到六月下旬的時候,把拔終於親眼見到淡小紋青斑蝶在我們種在生態區的華他卡藤上產卵,此後逐日觀察記錄著牠的成長。 
之前發現的青斑蝶、琉球青斑蝶、姬小紋青斑蝶幼蟲,往往在終齡的時候就不見蹤影,怎麼也找不著蛹,推測都是被鳥吃了。
為了作生活史紀錄,這次決定在淡小紋青斑蝶幼蟲終齡時,將牠帶進室內,養在窗台上。第二天,牠就化為一枚晶瑩剔透、「戴著珍珠項鍊」的蛹。

昨晨,蛹皮的顏色開始起了變化。到昨天深夜的時候,整個蛹的顏色變得很黑。把拔將鬧鐘設定在今天清晨五點鐘。天亮不久,我們就開始等待,守候這一隻將在今晨羽化的淡小紋青斑蝶,深怕像前幾次那樣,錯過了關鍵的幾分鐘。

結果,是小咕嚕第一個看見蛹皮裂開,並且用相機照下來。
肚子胖胖、翅膀小小皺皺的蝶,從裂開的蛹皮中掙懸吊在幾乎透明的蛹皮下方。 
接下來的迅速進展,幾乎無法用精準的言語描述。
所有的驚嘆,都集中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
蛻化完成。


102-6-24科園華他卡藤.JPG


102-6-19淡小紋青斑蝶IMG_2319.JPG


102-6-22淡紋青斑蝶產卵IMG_2430.JPG


102-6-24科園華他卡藤 & 淡紋青斑蝶.JPG


淡紋青斑蝶蛹.JPG  

淡小紋青斑蝶晶瑩剔透的蛹,有戴珍珠項鍊喔。


淡紋青斑蝶全記錄.JPG  

第一列由左而右:淡小紋青斑蝶產卵在華他卡藤葉面上,幼蟲孵化,漸漸長大的過程。
終齡幼蟲大約是把拔的食指兩個指節長度。
第二列最右邊一張是倒吊著、弓著身子進入前蛹階段。
由上往下數第三列的中間兩張:羽化前一天,蛹開始變色,蛹皮變透明,顏色越來越深。
第三列的最右邊一張:倒吊著的蛹裂開,頭下尾上的蝶破蛹而出。
第四列從左而右:破蛹而出的蝶,剛開始翅膀又皺又小,抓
著蛹皮末端,等待翅膀慢慢伸展、變硬。

6:03蛹皮裂開,破蛹而出;6:04慢慢張開皺巴巴的鱗翅;6:09翅膀幾乎完全展開;8:50放單飛。
沒有縮時攝影... 只有拍照片。
有時候我也會有點困惑到底是目擊完整的過程重要呢?還是拍下照片紀錄重要?前幾隻蝶羽化的時候,我都分心去忙別的事,而錯過那至關重要的短短幾分鐘。想起來的時候,牠們已經在窗邊羽化了。
只有這一次,目不轉睛地看著牠,捨不得片刻移開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