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7 13:47:11玉山薄雪草

[科園國小生態區] 當我們不是一個冷漠的大人時,就不會教出對周遭的事沒有感覺的孩子。 102-7-17

經過了兩個學期幾乎每個月就舉行一次(有時甚至不只一次)的科園國小生態區工作假期,其實我們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 三年二班是所有班級裡面參與生態區工作人次最多、最熱烈的;許多家庭甚至是爸媽帶著家裡的兄弟姊妹們來幫忙,有的小朋友才兩歲多,也有的大哥哥大姐姐已經上中學、大學。

包括放暑假以後的 6/29那天,我們做生態區大草坪的復育,以及這個星期因為蘇力颱風帶來的災害,學校生態區有非常多被颱風吹倒或摧折的斷幹、殘枝需要清理,學校的老師們非常需要人力支援,都有我們班的小朋友和爸爸媽媽的參與。

其實我們對於環境的關心,無須任何的灌輸或者說教,孩子們需要的是陪伴著、帶領著他們的「榜樣」。只要透過親身的參與,我們在其間展現的「態度」便是最佳的示範。

我們希望孩子珍惜校園生態區,我們自己是否先能看見它的好、認同它的價值、珍惜並愛護它及其間所有與我們共居的生物。孩子們自然會明白「環境的事情,就是你我的事情」,自己的校園情況好不好,與我們都有關係。

因此,風災過後,小朋友們也常會自己來回報他們的觀察和關心:
「我發現上次種的長穗木被壓倒了...」、「我發現那株檸檬桉斷了....」、「我發現....」、「我發現....」。

同樣的,人住在環境裡,不可能從其中抽離而獨活。
環境好與不好,也絕對與我們有關係,我們參與其中,如何追求「共善」,需要「知」「行」合一。

當我們不是一個冷漠的大人時,我們的孩子,就不會是一個對周遭發生的事情沒有感覺的孩子。




後記:

從把拔決定以志工家長的角色,擔起生態區整理與永續經營的任務,我們家每個月的週末假日幾乎有四分之三時間都花在學校生態區裡,而且一定是工作到天黑。把拔自己更是投入,除了假日工作,他每天早上上班之前,都花兩個小時在照顧生態區的植物。

這一年來,我們反倒很少像過去幾年假日那麼常往山上或郊區走。

然而,這也大大增加了我們與身邊尋常可及的自然對話的機會,提高某種觀察的敏銳度。孩子們就在邊玩邊參與當中,跟著大人學習,也無形中提昇了對於環境變化的覺察。
因此,小咕嚕時常跟我們報告他在校園中的新發現,出現了哪些新的昆蟲、動物,或者小朋友們在生態區對待動植物的態度和行為。

他在三年級上學期一開始時,曾經受高年級哥哥影響,很著迷在樹叢間找攀木蜥蜴、抓起來玩,到三下的時候,他已經自然地發生改變,不再抓攀蜥了。

雖然兩學期以來,因為生態區的工作,我們出遠門去、參加活動的時間少了,然而與生態區的感情卻日益深厚,就像是自家的後花園。
我們對於環境的關懷,正在孩子的心中逐漸形成一種價值。

用心地關懷一個地方,一個對自己有意義的地方,我想,新的意義和鍵聯,也不斷地在發覺和產生。
至少,我們的孩子不會是一群冷漠的孩子。
詩晴 2013-08-07 15:34:53

有機會參與的孩子和家長們,一定帶回滿滿對土地的感情(我們的科園小森林),陪伴孩子共享自然是最美的回憶,感謝我們所擁有的!

版主回應
謝謝詩晴的分享。
每一次參與的過程,也帶給孩子們好的榜樣、從無到有、從有到好的思維與解決問題的鑰匙。
環境教育並不僅止於知識與觀念的灌輸或倡議,還要以實作的帶領,讓孩子們有可以跟隨的典範。
我們就是一同在創造這些足以形塑文化的典範。
2013-08-08 1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