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00:45:26比司吉

長期亂吞藥 男子需終身洗腎

報載一位60歳的男子,長期以來身體不舒服時都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一直到最近感到胸悶、食慾不佳到醫院檢查,發現雙腎嚴重萎縮,必須終身洗腎,看到這樣的結果,大家不可不慎啊。        其實有病痛自己診斷買藥吃的風氣真的很盛,常看到朋友或親友有生理痛、筋骨酸痛、頭痛就自己買止痛藥,說是老毛病,自以為是感冒症狀就到藥房配藥吃,今年年初,碰到好久不見的隣居打了招呼,才知道為何好久不見,他自己說鬼門關前走了一遭,能活下來是老天幫忙,原來是便血,但他自己判斷是痔瘡發作而不以為意,沒多久大出血,竟然己經是蹲在浴缸裡任血流了,還是認為是痔瘡發作而不去急診,且認為大年初一的,就想等過完年再去檢查,幸運的血停了除了虛弱看來沒事,但隔沒幾天又大出血,這次他自己覺得大事不妙快不行了,緊急叫救護車急診,到了台北馬偕醫院,他原來看診的醫師休假,真的是鬼迷心竅了,他竟然想等醫師回來再治療,還好經過醫院的處置,還是立刻的作了檢查,發現是直腸癌,腫瘤好大一段,是癌細胞已吃到動脈造成大出血,馬上開刀治療而且一切順利甚至不用做人工肛門,醫師也訓了他一下說:「你是醫生嗎?怎麼可以自已看病呢?」,事後才知為他治療的醫師還是這方面的亞洲權威,所以他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我只提醒隣居幸運不是天天有啊!請他保重。 而我本身也有一段,在很年輕的時候生理痛很嚴重,一開始每月必吃止痛藥,後來怕有副作用也不想再靠止痛藥,就想應該用調理身體的方式才對,想法是對但方法我做錯了,因為婆婆媽媽們都說只要喝四物湯就會好,所以我自己去中藥房抓四物來吃了一段時間,還吃媽媽買的中X湯,可是真的,漸漸的也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真的不痛了,那時剛結婚,一直到結婚第3年,本來想生小孩的,剛好生理期沒來很高興想再等一個月更確定再說,結果第2個月來了,而且一來就是1個月不停,去醫院檢查發現了囊腫及肌瘤,因為血液檢查結果不妙就開了刀,空歡喜一場,開完刀以後每半年要追蹤檢查一次,2個半年檢查正常以後,醫生說我可以1年檢查一次,但第1 個1年檢查就出問題,又復發長出來了,而且一開始就不小,我好失望也不想再開刀轉而看中醫,才知道那1 年我又為了“調養身體”繼續喝四物湯是錯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喝,要看體質並由中醫師把脈去增減配方才對,我錯了好多年,以為有些中藥不算藥,就類似維他命無害,其實是不對的,就算是維他命也不能亂吃啊,要讓醫生診斷看是缺乏什麼再去補充比較恰當,大家一定要觀念正確,電視廣告有時較誇大一些,要長期服用還是先問問醫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