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 11:30:54比司吉

安利團來台觀光--我的觀察

到這兩天新聞熱熱鬧鬧的報導來台灣寶島觀光的陸客--安利團,不停的不停的播出訪問的內容,我還沒感受到台灣拼經濟的激動或有朋自遠方來的喜悅,先感到一陣悲哀,請不要誤會,我真心的歡迎所有到台灣旅遊的朋友,不論來自那裡,討論從那裡來是一件很沒意義的事,來者是客啊,我覺得有問題的是我們迎接大陸團的心態吧,就拿這2天來說,只要看到記者訪問陸客,就是:「你買了什麼?」、「你準備花多少錢?有沒有上限?」,陸客還很配合把錢掏出來秀,還有人回應:「錢多的是」,我在想這是怎麼了?有這麼可憐嗎?我們就只能依靠大陸客的購買力了嗎?如果人家來不買東西就不歡迎了?看到一群記者黏著旅遊團看人家買什麼?花多少?不然就是問到有點政治敏感的問題,可以讓人家開心的玩嗎?雖然我們很需要觀光客血拼來提振經濟,活絡市場,但也不要這麼毫不遮掩的涎著臉去問吧,難道我們台灣人去大陸觀光血拼的就少了嗎?有人去統計台灣人去大陸觀光消費的費用嗎? 我想到小時候,家裡真的窮到鬼都怕,可是我父親從小就敎導我們,人窮志不窮,我們自食其力不要覺得矮人一截,別人家小孩有零食吃,我們連看也不會看一眼,那是一種尊嚴也是禮貌,我知道有些同學是會為了吃就跟在旁邊看著,攀關係等機會的,我忘不了那種卑微的態度,會替那些同學不好意思,這兩天讓我又有這種感覺。 我們台灣是有名的美麗寶島自由又熱情,有美食、有風景、人情味濃,不管來自那一國家的旅人,想來感受台灣的魅力都應該熱烈歡迎,但是要善儘利用我們的資源,吸引外來客迫不及待的,想擁有我們的產品為榮才對,我覺得大多數的旅遊景點清潔要加強,有些景點想吃個飯還要趕蒼蠅,不然就是滿地垃圾,可以參考日本、韓國,大家去玩過的都知道,日、韓街道是有名的乾淨,政府要幫助失業人口,寧願花錢請人抓蚊子,環境清潔蚊子、蒼蠅不就少了嗎?土產也應該多開發有地方特色的產品,如果走到那裡都是麻糬、蜜餞、茶葉,那你可以買幾盒?到那都是看花海、騎腳踏車,那你下次還會去嗎?質感也是很重要的,政府對招攬來台觀光要努力,業者也要加油努力創新啊!觀光客不肯花錢,應該是要檢討為什麼無法挑起客人的購買慾?而不是抱怨來了又不買,開放陸客來台沒用。 有少數反對陸客來台的人士,這也是令人無法理解的,我們不是民主法治的國家嗎?不是一直高喊人權至上嗎?那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怕什麼呢?是怕台灣人發現其實沒有影響嗎?就讓中國朋友來體會我們的民主,感受我們的自由,又可以賺錢何樂而不為? 人很奇怪,大家應該都會敎小孩對客人要有禮貌,總不會敎小孩,不喜歡就打出去吧?那以後可能會有一堆爸爸、媽媽、叔叔、阿姨、鄰居什麼的被打出門,因為不用理智看待自己的不爽。 不過就是有觀光客來台灣玩嘛,大家冷靜一點!